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充實的環保週末──本週綠黨動態(11.16~11.20)

新聞整理人的話──大家都知道政府沒有編列足夠的人力物力管毒物,然而謝和霖進一步告訴你它還亂花錢。

這一週最激烈的事情是中和四號公園護樹,雖然是上班時間的抗議,現場竟聚集了百位以上的民眾;於此同時,松菸公園今年三月初遭強迫移植的老樟樹,已經枯死了。

這次秋鬥有很多非工運的團體參加聲援。苦勞網報導寫道:「當然,「秋鬥」的主角和中堅是工人,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說:『我們不能只在自己的小團體看到自己,我們要出去看一看別人。』」既然如此,我作為綠黨性別支黨部的一員,先翻出舊作值得期待的準勞委會主委」,看看勞權和性少數的交集,之後有機會再補比較完整的論述。

秘書處報告一下,12月台北場綠黨聚會定於12月20日星期日晚上七點於生態綠咖啡,會談徐州路護樹議題,當然如果你要在現場把我另外拉走問問綠黨的八卦或秘辛(哪有這種東西)也可以。18日台南場跟19日高雄場還是希望你報名喔,找場地會比較方便。

上週寫太長,這週便寫短。不夠看可回頭看上一週。置底還有黨員信發過的環保週末規劃,有閱讀有行動。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11.16~11.20)


*11月15日,立報,看守台灣:環保機關應加強能力建置/謝和霖。面對這種種限制,環保署卻常常做些打腫臉充胖子的行徑。比如說為配合高層與財團,讓高污染開發案的環評一個個通關,甚至連該開發案會用到那些化學物質以及其毒性風險都還未完全掌握時就予以通過;明明預算已很有限,一年用在追蹤毒化物流布的預算僅千萬左右,卻編列了6年48億的預算在動員群眾維護環境衛生這種原本不用花到什麼大錢的事情上;明明各級政府人力有限,且要掌握環保犯罪事證又很困難,但環保法規中的罰則訂定卻相當輕,讓黑心廠商不以為意,這也難怪廢爐渣到處亂竄了。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taiwanwatch/20091116224232.html


11月16日,立報,環境前線:日本反核運動觀察 祝島海上長期抗爭紀實(下)/崔愫欣。日前日本NGO發起了給日本新政府的國際聯署行動,希望發起國際聲援力量,讓新上任的民主黨政府有所壓力,重新考慮上關核電廠的必要性,中止這項建設計畫。在亞洲,反核運動是息息相關,如果能阻止任何一座核電廠,都會是對核能集團的一次反擊,如果你也關心這場抗爭,請一起上網參加連署吧!(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參考資料:反對上關核電廠最新情報http://new-k.livedoor.biz/
◎中文聯署網頁:http://souhim.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html
http://www.gcaa.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172


11月16日,立報,催眠能力 其實每個人都有/宋竑廣。最近,因緣際會下做了一次催眠。我以前不會去做催眠,第一個理由是,我看過一本談催眠的書,裡頭的醫生說有很多人在催眠中看到的未來,都是地球環境變得很糟糕,大家都要穿防塵衣出門之類的,我不想相信這種事情,所以間接地否定了催眠。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5551


11月17日,人間衛視,【人間心燈】潘翰聲--為地球嗆聲的熱血綠人。就讀台大時就投入學生運動的潘翰聲,在台灣許多大大小小的環境運動中,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他曾經是年薪百萬的基金經理人,如今他是綠黨的發言人,只想為台灣這塊土地,奉上一份心力,他說要為地球嗆聲,要為台灣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挺身而出。究竟這位熱血青年是如何保持他高度的熱情,不被每天迎面而來的挑戰與對立聲浪,而挫敗他的信心呢?今天的人間心燈,潘翰聲邀請你一同加入這股關懷地球的綠色力量,以實際行動來保護地球生態。

http://www.bltv.tv/program/?f=content&sid=1&cid=2564


11月19日,苦勞網,本週日秋鬥再起 弱勢者街頭相約 要求社會正義。綠黨潘翰聲還特別感謝政府和最大在野黨,在許許多多議題上與大家越來越遠,「他們離我們越遠,就讓我們越靠越近。」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8512


11月19日,立報,水泥叢林中永和 公園也要水泥化。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在公共設施與綠地嚴重不足的窘迫狀況,原規畫許多公園用地被轉移文教、住宅用地,但市區僅存的一號仁愛公園與四號公園(屬中和市),卻持續受到兩水泥化侵吞的壓力,「之前仁愛公園半夜移除茂密大樹、換成水泥鋪面的咖啡座、廣場,連運動場都鋪磁磚、遭到市民強烈反彈,現在連四號公園也不保!」(詳見各大媒體)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5697
「雙和護樹聯盟」部落格官網 http://park4tree.pixnet.net/blog
連署平台: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full_personal_list.php?id=2009111811262700
 

11月19日,為地球嗆聲/潘翰聲部落格,救綠樹也救草根民主。由於升格為直轄市之後,鄉鎮市長將可能改為官派,代表會則配合解散或改為咨議會,不再需要接受選票考驗,若縣議會升格為市議會之後,問政層次未跟著提昇,基層難以上達的積怨將成民主政治的地雷。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9818916
*為地球嗆聲入圍華文部落格大獎。自然人組的「公共參與」類,「澎湖反賭場聯盟」也入圍了!
 

11月20日,澎湖時報,地下水庫集水區疑招污染 林長興要求縣長道歉。林長興表示,從現場垃圾堆置的狀況來看,絕非短短數日所造成,而是經年累月遭人丟棄垃圾,澎湖居民罹患肝病比例高,讓他不禁質疑兩者之間的關連,而主管機關至今不聞不問至今,做為環境保護的捍衛者,他無法接受。

http://www.penghutime.com.tw/newsdata.php?no=09110490




環保週末:


11/21<>

l 下午230,松山菸廠老樟樹追悼會 老樟樹與大巨蛋的哀與怒!郝會移樹的北市府 慘遭虐殺的老樟樹!譴責郝龍斌市長!

l 下午300風和日麗,洪江波田園生活日誌開幕茶會@敦煌畫廊 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7018號﹙清真寺旁﹚灣寶社區不只是健康有機食物,以及對抗國家暴力與工業汙染,還有人文藝術!展期到12/5

l 下午700台北捷運南北線第二階段環評之說明會@光復國小,別眼睜睜看著政府亂花錢幫財團炒土地。南北線捷運的問題延伸閱讀同一分類其他文章。

11/22<>

l 11/22週日下午秋鬥再起!環保議題於3點在行政院加入會師!台灣社運跨領域的街頭相會,感謝野蠻政府,他離人民愈來愈遠,你我之間就愈來愈近!

<懶得出門,請幫忙連署>

1.夏都飯店、美麗灣飯店的歷史還要重演?海岸怎可再送給財團?搶救花蓮七星潭連署

2.搶救中永和四號公園意義:救綠樹也救草根民主被老樹斷腳筋出名的中和市長邱垂益另一蠢事。



~~台南高雄場聚會~~


潘翰聲12月18日(五)下午在高雄中山大學有演講,當天晚上順勢安排綠黨高雄場聚會,隔日19日台南場聚會。

高雄場的連絡人為黨員柯雲皓(也有臉書),有意報名的請寄信給他,他會視人數再安排地點。
mail: catwithlover@gmail.com

台南場的連絡人為支持者林相如,其他同上。
mail: spooky.spooky@gmail.com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
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