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布吉納法索的果皂──本週綠黨動態(11.08~11.15)

新聞整理人報告──這一週綠黨事情也好多,而且遙相呼應。11日早上我參加了基隆火盟的廢票行動,身邊有些朋友會問廢票能幹嘛,這跟基隆過去未來的局勢(北北基合併)有關,詳細請看公開信那篇文章,順便說這行動擦槍走火傷到了另一位候選人,雖然抗議當天火盟有肯定一下,說他對抗藍綠2勢力,照片上也沒蓋他的臉喔。

同志消息三連發。一、橫跨外勞、同志、勞動議題的「T婆工廠」世界首映,在上則廢票行動的照片裡,右邊戴眼鏡的何燕堂先生也出現在裡面。二、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王振圍注意到國內只有綠黨持續參加同志遊行。就我現場觀察,他黨有個別政治人物來,不過不是以黨的身份來就是了。三、澳洲綠黨議員促進同志婚姻合法化,但可能遭受工黨總理陸克文的阻擋,不過陸克文之前起用了華人女同志部長黃英賢,在女性與女同志(同志的話是鮑伯布朗)身份上,她都是澳洲部長級人物第一人。不過不過還是綠黨領袖鮑伯布朗的同志平權立場最基進,而且他明年會來由台灣綠黨在台灣主辦的亞太綠人大會,近期台灣綠黨APGN記者會召開時會公開他的祝賀影片。

講完同志換講位於北市民政局長期間台北同玩節活動最旺,但他走後人去政息一整個鳥掉了的林正修,與亞太綠人大會這種環保國際會議。請各位看官注意到哥本哈根會議上下2.3條相關新聞。這說來小複雜,詳細請看新聞內容,講個獨家的。林正修先生在綠黨聚會上報告非洲氣候變遷會議與提及新聞裡也有的、台灣友邦布吉納法索。非洲氣候變遷會議是非洲國家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前,以非洲觀點進行的一次區域集會,決議是反對已開發國家片面決定的減碳進程,我個人覺得,這或許可說是在全球氣候會議大拜拜之下,「底層國家」的反抗吧...

至於布吉納法索是一個因為沒資源所以列強沒有搶來搶去而過得比較平安的地方,而台灣這個小國家也因為無慾無求只要你當我朋友就好在那邊相對上做了一些好事,現在只需要一點點力量進去,例如一兩個大學生志工,就可以在那邊做更多了不起的好事,例如簡單的公衛防治或生態利用等,就像布吉納法索的果皂 (綠黨聚會真好上次送美濃米這次送非洲果皂....),是當地的產物卻要法國人才知道如何利用。

這次綠黨聚會上來了位貴客鄭卜榮他讓我想到在TIWA感恩茶會現場發送的攝影集「暫停之家」的拍攝者張榮隆,更早之前日日春論壇「邊緣族群的家庭與性」上的文字資料裡有他的故事。

最後的新聞有專攻中科四期的綠黨中執委候補施月英。這兩天居然有黨員問我綠黨對中科四期有沒有動作,應該沒在看電子報吧,這個報很久囉,前面文章影音一堆。我整理的人權新聞聯播、PTT 現在BBS上各性少數板(這一期未免也太同志環保分不清了吧)的置底都是鄭國威在罵卓伯源的連結。之前連寫個遊記散文我都要順便酸一下這件事。動作頻頻的說。

東西寫不完,就像不小心看客家電視台播天皇米時也會看到鐘寶珠,今天有話好說南部開講裡有洪輝祥...洪輝祥不能漏掉,他是最近生態農業銷售平台好樣綠合作單位之一「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的頭頭。好樣綠、生態綠跟游牧綠都跟綠黨黨員有關。話真是越說越遠了。

最後說回大家最關心的,綠黨作為政黨的要務:選舉。澎湖縣議員候選人林長興抽到一號,潘翰聲補了論述助攻。無黨籍竹南鎮鎮長候選人林志嘉經黨員介紹而來,因認識時間已晚,雙方暫時先接觸一下(未簽署政治代理人公約當然也沒掛綠黨籍)。原本綠黨是把選舉重心放在2010年,可是有的候選人有理想卻缺乏合適的政黨標誌;也就是說,所謂綠黨的候選人是什麼樣子?綠黨給人的整體感覺是什麼?正在具體地形成中。人意如此,於是綠黨籍的候選人搶先誕生。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10.31~11.06)


11月11日,聯合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發動投廢票(綠黨宋竑廣到場聲援)。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今天上午9時在基隆市選委會前,發動投廢票行動,並公佈了「廢票樣張」,要市民蓋一個豬頭、烏龜,表達對藍綠政營候選人的不滿,發起人王醒之呼籲基隆市民在12月5日投票日當天踴躍投廢票,用高廢票率,瓦解藍綠政客當選的正當性。

http://www.udn.com/2009/11/11/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245062.shtml
圖檔:http://images.plurk.com/3711189_7526126e7bea5a6dfb79c33b74651a48.jpg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給基隆市民的公開信
http://www.nobnog.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67


11月11日,立報,在同志大遊行之後 下。同志們仍在加護病房外焦急,不能探視陪伴一生的愛侶;年輕同志們仍不斷地承受各種歧視與污名帶來的暴力。還記得在總統大選時,藍綠兩黨的候選人努力在同志大遊行中爭取曝光,而今只有長期支持同志權益,卻一直被忽略的國際環保綠黨依然走在隊伍之中。這就是政治現實,令人感嘆。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5447


11月12日,快樂聯播網,張素華夢中的國家。專訪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代表小玉、婉華及世新大學助理教授彭渰雯(綠黨中執委)談性產業合法化。

線上收聽存檔:http://blip.tv/file/2840308 http://blip.tv/file/2840330


11月12日,人民日報,英國核電建設駛入"快車道"。積極主張環保的綠黨、自由民主黨以及蘇格蘭民族黨已表示反對。分析人士認為,布朗政府的核電新政策在政治層面也許能順利過關,但法庭訴訟或小規模抗議等“週邊戰”要打上好幾年。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gjzx/oz/200911/12/t20091112_20400006.shtml


11月12日,聯合報,澎縣/蔡見興1 王乾發2 曾坤炳3。縣議員部分抽籤順利,由推動反賭一戰成名的綠黨林長興抽中1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5246423.shtml
相關文章/澎湖唯(1)反賭的林長興,賭場公投不再來!(潘翰聲):台灣海峽上的另一群人為了用賭場炒地皮,把澎湖人說成窮到被鬼抓走,可是,明明澎湖縣政府在離島建設條例的經費補助下,每年都有七、八十億元,卻是拿來「填海」亂放消波塊。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9761792


11月12日,中時,改革就從保證金做起/潘翰聲。曾有香港無黨派議員來台交流,雙方都驚訝台北市議員二十萬元的選舉保證金竟高於其法定區議員競選經費上限,任何有心參政的年輕人,大約要花半年不吃不喝的薪水才只是取得入場門票,連高收入者都覺得門檻偏高,政治圈與媒體圈卻習以為常,難怪新人多是政商世家第二代或政治明星的接班幕僚,不僅與主流社會脫節,甚至劣幣逐良幣。

http://tinyurl.com/yhyy73e


11月13日,綠黨印象-衡量社會成熟度的指標/竹南鎮鎮長候選人林志嘉。所謂由小而大,是他們綠黨著手的地方,往往是在最貼近議題處,而漸漸擴大到較大的政策制定面,像是保護老樹,保護文化資產,維護人權等等。回到這次的選舉,雖然無法由綠黨提名這模式進行,但很樂意把自己當成是將這些相同的理念帶到竹南的人。

http://blog.udn.com/agoodplace/3492531


11月13日,星島日報,首都領地通過綠黨議案 同性戀婚禮合法化。起草這一議案的綠黨議員拉騰貝里(SHANE RATTENBURY)在一項聲明中說,這一法案是朝澳洲同性戀取得完全平等地位的道路向前邁進一步。但拉騰貝里承認,這並不是一項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議案。首都領地已盡憲法賦予它的一切權力來解決這一問題。它並不是同性戀伴侶爭取平等權力的結束。同性戀團體說,現在關注的焦點是,陸克文(KEVIN RUDD)是否會動用憲法賦予聯邦的權力干預並推翻首都領地這項法案。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326362/1.html


11月14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感恩茶會暨「T婆工廠」世界首映(非對外活動),綠黨宋竑廣參加。

現場紀念品:移工庇護中心的生活紀錄「暫停之家」/攝影 張榮隆
http://images.plurk.com/3711189_486b53b4b18a6f6ed70359de3be444e6.jpg


11月14日,中央社,台灣參與氣候會議 爭面子也要爭裡子。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認為,台灣參加的國際會議不算少,但重要的是,要讓台灣感受到國際對溫室氣體減量的壓力,「如果不把壓力帶回來,就算總統去也沒有用」。台灣綠黨過去也曾參加全球綠人大會,與各國綠黨和專家學者交流,在國際場合中以實際努力爭取他國認同。儘管台灣外交處境受限,各國若看到具體成果,都會給予全力支持。

崔愫欣2008年參加在巴西的全球綠人大會,與各國綠黨交流實際減碳作為,發現許多台灣需要向他國學習之處。她表示,亞太區域綠人會議(APGN)明年5月將首度在台灣舉辦,希望透過與亞太地區的環保團體進行實質交流,對政策提出具體建言。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140020
相關新聞/拯救地球 哥本哈根會議角色吃重(中央社):2008年地球日,台北 101大樓點燈出現「Cool」及「小於2度C」,這兩個符碼關係地球存續。今年12月初將在哥本哈根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扮演關鍵角色。台灣與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今年都面臨「一天降雨超過全年平均雨量」的怪異天氣,氣候變遷已成為不分種族、地區民眾都能感受的到急迫事實。

http://www.cna.com.tw/ReadNews/FeatureNews_Read.aspx?TopicNo=1171


11月14日,世華財訊,巴西官員:巴西目標將溫室氣體排放削減36%至39%。 羅塞夫將領導巴西代表團參加12月份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其很可能成功成為現總統盧拉的繼任候選人。同時預定參加會議的還有巴西前環境部長席爾瓦(Marina Silva)。席爾瓦是巴西綠黨的一個潛在總統候選人,其與08年退出環境部,表示因不滿意政府的環境政策。

http://tinyurl.com/ykkgkvx


11月14日,綠黨綠色新政座談@直走咖啡。


11月14日,綠黨台北場聚會@生態綠。黨員林正修用30分鐘左右的時間分享他在蒙古做環保工作與非洲氣候變遷論壇的心得。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果皂:
http://images.plurk.com/3711189_3c9a6b443f3d9e6ca9cb88de36f2b7e0.jpg


11月15日,中央社,國科會:中科開發會注意地方需求。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綠黨中執委候補)表示,二林屬於地下水管制區,不得開發高耗水產業,呼籲在降低環境衝擊的考量下,變更中科四期的基地位置,不要在被劃為農業優質區的彰化二林開發。(相關新聞見各大媒體)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120165



黨部活動:十一月份綠黨聊天會(支持者也可參加)

時間:11月14日星期六下午7點
地點:生態綠咖啡
形式:
黨員林正修會用30分鐘左右的時間分享他在蒙古做環保工作的心得,之後便盡量開放大家閒聊,聊綠黨聊自己生活都ok,當然對綠黨有疑問或想幫助綠黨的就當場跟竑廣接洽。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