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毒蛋白用煮的滅不掉──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27~7.3)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綠黨參加的社運活動主要有樂生、抗議美國牛肉進口、客家公園三個議題。樂生:文建會與北縣府被糾正後,依法8月11日要提出答覆,這個時間是關鍵;美國牛肉:聯合報的報導沒有像苦勞網引用新聞稿毒蛋白用煮的滅不掉那一段,否則民眾看了應該會很害怕;客家公園:很遺憾,市府又故態復萌了。以下詳見各新聞。如果你想要在第一時間追蹤這些事情,歡迎追蹤潘翰聲的噗浪。

講幾樣弱勢族群的事。同志方面:上禮拜六6月27日是同志諮詢熱線的募款晚會,就我現場聽到的團體名,今年翰聲好像沒去;雖然我有參加也有捐錢,可是我算小咖捐的錢又少,就沒有以綠黨名義捐出,是有種缺席的感覺啦,但就默默地聊表心意。不過今年高雄還有一場喔!(詳見置底宣傳)看看有沒有機會亡羊補牢.....雖然台北場幾乎滿場,但高雄場據說目前只賣出兩成,請大家踴躍幫忙賣票,將同志平權的理念推到南部去。

然後性工作政策有了不罰娼的共識好像又往前走了一小步,但沒定案前誰敢說呢?最後是我特別想講的,關於西拉雅平埔族人正名的爭議。我在PTT 原民版看了相關討論,有不少想跟大家分享的地方,就從最簡單的來,這一期電子報先附上一份史料。還有,其實我也蠻關心教育體制下的弱勢的。

已經7月3日了,第五次中執委會議預定在7月8日(三)7點召開,想參加旁聽的黨員請事先向秘書處報名。除了亞洲綠人大會的工作之外,選舉小組也在議題之列,每每選舉之時總會引起關心的綠黨選舉,未來將要如何制度化地進行呢?有興趣的黨員請踴躍旁聽。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27~7.3)


6月27日,公民新聞,樂生連署行動-文化機關依法指定樂生古蹟,否則接受彈劾(綠黨潘翰聲參加)。北縣府目前想將樂生院依文資法53條等規定,登錄為文化景觀。然而,正如擔任北市古蹟委員的李乾朗老師所說:「文化景觀只是給這些建築戴個桂冠,沒有任何法定效力,指定下去以後,三個月以後通通拆掉,也沒有任何人會受到處分!」(網址內影片7:59時可以看到潘翰聲站在後面)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8119


6月27日,中時,任何法律都不該限縮言論自由。《行政中立法》第九條為該法核心,規範公務人員不得從事的政治活動(條文稱「公務人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從事下列政治活動或行為」),但其所禁止的行為樣態,不僅定義模糊不清,更不合比例地侵害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講學自由。兼行政職的公立學校教師可能因在門口張貼綠黨的「寶貝老樹」文宣,而遭受懲戒。中研院有不少學者在大學兼課,在課堂上討論ECFA、公投、統獨、核四、蘇花高,也有可能犯法。

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906/20090627625316.html


6月29日,聯合,倫敦/市長強森 20年計畫野心大。倫敦計畫出爐後當然會出現批評聲音,認為是一項「回歸失敗體系且了無新意的計畫」。綠黨說,應更加強調綠色產業及倫敦各區的地方產業;自由民主黨則指出,此報告雖提出幾項經濟發展的原則,但其他方面乏善可陳,所謂倫敦必須維持競爭力、轉型成低碳經濟的說法,相當平淡無奇。

http://www.udn.com/2009/6/29/NEWS/WORLD/WOR2/4988148.shtml


7月1日,聯合報,聯合筆記/別放棄「郝」機會。十年前。當時法國綠黨剛以關鍵少數協助執政黨贏得大選,選後依約取得環保部長的席次;部長的首要任務是改善巴黎的空氣汙染、推動綠色交通,因此發起「無車日」運動,並全力打造巴黎的單車專用道路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4992760.shtml


7月1日,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新聞稿(含綠黨),不換湯也不換藥?!聯盟各團體將與會爭取委員的支持,要求維護當地豐富生態系,縮小跨堤平台規模,退回客委會的提案,並儘速在螢橋國中舉辦聽證會,在變更設計過程中納入民眾參與。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2562


7月2日,聯合,環團抗議 美國牛肉進口。抗議團體發言人潘翰聲強烈反對美國帶骨牛輸台,他強調,台灣不是美國狂牛殖民地。對此,衛生署回應,美國牛肉是否全面開放,沒有預定時間表,目前已進行專業審核中。(相關新聞見中時中央等媒體)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993711.shtml
相關新聞:苦勞,美國牛肉擬登台 環保團體:不環保、憂狂牛。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表示,狂牛症的病原為「毒蛋白」(prion),一般用來對付細菌與病毒的高溫與紫外線,並無法消滅毒蛋白。她認為,就目前的醫學發展,對狂牛症及其病原的認識仍有限,所謂牛隻身上的「安全部位」及食用的「安全量」,根本不存在。她並強調,狂牛症潛伏期可能長達10年,即便30月齡以下的小牛身上未驗出毒蛋白,也不代表小牛肉的安全沒有疑慮,若要避免種種未知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不要碰美國牛。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2565


7月2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瑞典人眼中的歐盟。代表綠黨在歐盟議會裡當了10年議員的佩爾.加爾通説,就連瑞典綠黨也早已停止讓瑞典退出歐盟的要求,但他們始終持著批評態度:"歐盟裡有許多東西是應該消除的:強行一致的狂想,大國狂想,擴展狂想,等等等等。沒有這些東西,歐盟就是個很好的東西。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702/0408424735.html


7月3日,潘翰聲部落格文章,台北好好笑:)-客家公園由小見大(上)。6/6的樹保委員會決議,要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變更設計,於是有了7/2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的審查。經過兩個小時的討論,儘管四位發言委員就有三位主張縮小跨堤平台、變更自行車道路線,但擔任主席的都發局長丁育群,仍逕自宣布「准予備查」。林建元副市長先前促成政府與民間對話的努力,被客委會、都發局、交通局徹底否定,對自己的荒唐設計無法自圓其說還要蠻幹。郝市長原本想要花大錢得到一個政績,反而變成笑柄!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8529880


弱勢新聞插播:部落格文章/ 噶哈巫-埔里四庄番 是誰在搞鬼?政府為了不讓平埔人的後代知道自己祖先的身份,想把平埔文化消滅,有些人的資料被國民政府刻意塗黑,讓他們都認為自己是漢人是從大陸過來的!(見網址內附圖史料)

http://www.wretch.cc/blog/chhaoz/355823



同志諮詢熱線的募款晚會【高雄場】

時 間:2009年7月11日(六) 17:50開放入場 18:30準時開演
地 點:國軍英雄館大禮堂(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45號,捷運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步行12分鐘)
票 價:普通席400元、貴賓席1000元。

售票處:南 區
1. Dreamer咖啡館:高雄市新興區洛陽街68號 / 07-2361528
2. 上崴旅行社有限公司:高雄市苓雅區自強三路53巷19號 / 0988-015926(Amy)

網 路 售 票
1. T-STUDIO同位素: http://www.t-studio.info/
2. club1069拓峰網:http://club1069.topfong.com/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