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流浪貓命不該絕──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7.11~7.17)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翰聲似乎比過去還要忙,社運活動就不說了見新聞就知道,秘書處(翰聲翰疆兩兄弟)準備資料開APGN(亞太綠人大會)很忙,一個用腦過度(翰聲噗浪)一個閉關(翰疆噗浪);同時他又生產了大量文章,為閱讀方便,本週乾脆就請大家到他部落格一趟吧(按我連結)。除了有優美的、搭配風景圖片的遊記散文,還有他反捷運汐止線的一些想法。雖然聯合報說當地居民急需汐止線,我也以為一般人多半逢捷運就叫好,不過轉貼潘的文章時,反應倒還不差(雖然那是比較有深度的討論區);或許會有不少人覺得拿行道樹、廢土等的損失去質疑捷運小題大作,但國外有學者認真地想過這些相關環節呢,參見立報新聞「設備耗能 大眾運輸不一定環保」。另外,基隆這邊有的民眾也反捷運,不過理由是因為捷運並不會比客運更快。

本週還有其他關於黨員的要事。中執委崔愫欣(和苦勞網)正在努力推反核的諾努克音樂祭,懇請大家幫忙宣傳,其中包括鐵馬影展的「遮蔽的天空」紀錄片,講反彰火運動(彰化火力發電廠),同樣也是重要卻不為人所熟知的環保議題。又是反核又是音樂,無獨有偶,這週我也在立報介紹到反核歌曲等一系列的社運類歌曲(見新聞),大家可以請朋友聽聽歌來認識議題。當然最重要的是背後的理由,過去崔愫欣對於核能安全的相關文章,或者前兩期收錄的芬蘭核電廠造價暴增等新聞;許多民眾支持核能,但也支持核能安全,我想這是值得提醒的。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7.11~7.17)


7月13日,立報,環委退回擴大土城都市計畫案。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劉麗蘭痛批,縣府不是真的想搬遷看守所,而是用看守所名義做擴大都市計畫。她說:「都市計畫中,彈藥庫現址根本沒有規劃!」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進一步抨擊,任何開發都應取得居民意見,但縣府從未主動舉辦說明會,反由民眾自主發起,不符合政策環評規定要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2149


7月13日,聯合報,捷運汐止線 環評過關。針對環評大會對民生汐止線決議有條件通過環評,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遺憾。他抨擊環評不應該為台北市長郝龍斌「一年一條」的捷運政策背書。他並表示,台北捷運系統運量並未達到當初設定目標,且各線之間距離過近,有無必要也是問題,因此建議政府做捷運的「政策環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015947.shtml


7月14日,星島日報,代表綠黨進行街頭聯署 周長青參選20選區市議員。多次代表綠黨競選公職的周長青,強調綠黨的環保意念。因此,再度誓師,法拉盛社區環境保護是他的最大政綱之一。周長青説,法拉盛是皇后區商業重鎮,公共巴士與各類汽車流量大,排放的廢氣,嚴重污染社區環境,對居民健康造成威脅,已到了必須立例改善的地步,他説,若當選市議員,第一任務是要求有關部門在法拉盛主要道設立空氣檢測器,限制空氣污染根源的大巴士排放廢氣,嚴格執行公共巴士必須是汽油與電池兩用的燃料,以減低廢氣排放,其次是當局積極和有效處理垃圾,消滅可能傳播病毒的老鼠,同時周長青也反對「流浪貓」人道毀滅的做法,他説:貓捉老鼠,若把貓殺掉,老鼠猖狂,對社區環保不利。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local/singtao/20090714/0759472733.html


7月15日,立報,「Revolution我們的希望是──」Message Song選集介紹/宋竑廣。第九首是由日本搖滾教父忌野清志郎重新填詞翻唱的貓王名曲〈Love Me Tender〉,歌詞由原本的情歌改頭換面為諷刺的反核歌曲。收錄這首歌的專輯《COVERS》,曾因為所屬唱片公司東芝EMI,受到身為核能設備廠商的東芝母公司的施壓,一度決定中止發行,其後因輿論壓力才收回成命。

http://blog.roodo.com/honkwun/archives/9387709.html (含影音檔)


7月15日,苦勞網,修法在即 集會遊行法仍活躍 122名學者集體自首抗議執政者濫權。7月2日才向北市警局集體自首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也加入聲援李林二人的行列,火盟蘇雅婷表示,因違反集遊法被起訴者,若認罪可接受緩起訴處分,但因集遊法乃箝制人民上街頭發聲的權益之惡法,大多數社運人士都拒絕認罪,而被判決易科罰金、拘役等處分,而日前三鶯部落、沙烏瓦知部落的陳情才遭警局直接裁罰3萬元,不久又收到針對另一場陳情活動的起訴書,足見集遊法陷邊緣弱勢者的抗爭於何種不利。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3312


7月16日,希望之聲,法國週日營業提案 打破傳統。經過為期一周的討論,法國國民議會於15日以282票贊成、238票反對,通過在旅遊城市和大城市週日營業新法案的提議。此法案由法國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議員理查德∙馬理業(Richard Mallie)於5月18日提出。保守黨派,包括人民運動聯盟(UMP)和新中間派持支援態度,而社會黨(PS)、綠黨( Le Vert)等民主黨派大部分議員投反對票。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31895-1.asp


7月16日,德國之聲中文網,歐盟議會關注中國新疆以及伊朗局勢。新一屆歐盟議會正式成立之後,開始將目光轉向歐盟之外。選舉結束後的伊朗局勢和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的騷亂成為目前歐盟關注的兩大焦點。歐盟輪值主席,瑞典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試圖能夠講明歐盟的困難處境。它既要致力於在伊朗實現人權和民主,同時又要與伊朗政府保持聯繫。「這個政策實施起來將非常困難,不會像諸如乾脆撤出,袖手旁觀或者孤立伊朗等策略那樣簡單。進行談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許多議員批評這種平衡政策。其中綠黨議會黨團主席本迪特的批評最尖鋭。他認為歐盟視自己的貿易政策高於一切。 "我要求歐盟委員會和理事會查明諾基亞和西門子公司在壓制伊朗人民方面所起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查明歐洲武器在壓制伊朗人民方面應付的責任。 "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716/0554480471.html



徵求鐵馬影展@貢寮與諾努客(NO NUKE)音樂會義工

報名截止時間:2009/7/20
行前訓練時間:2009/7/25 下午兩點
第一時段 7/31  第二時段 8/1-8/2
詳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3157


樂生步道拓繪志工緊急召募中!

時間:2009/7/26(日)下午1點-4點 地點:樂生療養院蓬萊舍
說明會內容:活動宗旨及內容介紹、拓繪示範、拜訪及熟悉院民。
▲ 志工工作時間:2009/8/2(日)上午10點-下午5點
詳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3408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
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