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可以帶小孩上班嗎?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20~6.26)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各位讀者好,新的一週又來到,但舊事卻忘不了。上一週我們提到潘翰聲在他的文章裡指出後龍科技園區」(連結為生態介紹影片/有白海豚)其實是違章工廠進駐居多,後來有人在苦勞網跟他的部落格回應,進一步指出這園區號稱招商五成,但卻有大量閒置用地,而且從同一份資料看,附近閒置用地很多呀。

不如往常,本週台灣綠黨的活動跟文章很少,因為原本人就很少的綠黨,這週還要忙著籌備2010年在台灣舉行的亞太綠色聯盟APGN大會(台灣綠黨已確定獲得主辦權)。但這件事很大程度地告訴我們,台灣綠黨並不是全球綠黨的一間沒人理的分公司,跟新聞上遠在他國的綠黨距離並不那麼遙遠。

本週唯一一篇跟台灣綠黨有關的新聞,是立報國光石化系列之四,只看我摘錄的那一段的話很可惜,整個報導詳盡分析了石化工業的種種問題,像是相關的罹癌數據、地下水超抽問題的辯證等等,力薦各位點選全系統報導的連結把它看完。

而國際綠黨新聞方面,帶小孩投票上班這件事在綠黨應該是比較寬鬆的,像台灣綠黨的黨員大會也是可以帶小孩來。以前台灣連續劇常演小孩幫做攤販的父母端盤子,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變成:「小明好乖喔,這麼小就懂得幫媽媽影印。」然後歐盟跟哈伯瑪斯的新聞光看摘要不知道彼此有點關係,看全文會發現,哈伯瑪斯多年來不希望民族情緒再起;而和他交好的、綠黨的前德國外交部長費雪則是死忠的大歐洲主義者,感覺有思想上的影響。

活動雖然少,但早上潘翰聲的噗浪說他去了樂生抗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他的噗浪唷。

活動雖然少,但有一則超特別的黨員動態,請見最後的蒙古新聞。

唔,最後這個發報系統讓我有點搞不懂,但這週就不做什麼補救動作了。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20~6.26)


6月20日,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情報局在伊戰中扮演了何種角色?從2006年4月開始,聯邦議院調查委員會就展開積極調查,以澄清德國相關部門是否參與了綁架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行動,以及為什麼聯邦情報局的工作人員在伊拉克戰爭期間會出現在巴格達等問題。在野黨認為,德國至少間接參與了刑訊和綁架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行動,德國執政聯盟議會黨團則不認為德國的表現有什麼不妥。該委員會中綠黨負責人施托波勒則認為:"政治責任應由聯邦政府領導層承擔。他們未能做到將發出的指令傳達到基層,並得到遵守。當時的總理應對此承擔責任。"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620/0608372397.html


6月20日,聯合報,澳洲議員攜女投票 被趕。澳洲綠黨參議員莎拉‧漢森‧楊(Sarah Hanson-Young)18日晚上因為臨時找不到人幫她帶小孩,所以直接帶著2歲大的女兒蔻拉進入議場投票,想不到引起議長哈格不悅,下令把莎拉的女兒帶離。消息曝光後,在澳洲引起民眾對父母應否帶孩子上班的辯論。

http://udn.com/NEWS/WORLD/WOR4/4972946.shtml


6月22日,經濟日報,核電時代 芬蘭核電廠的借鏡…。製造反應爐的法國核能集團亞赫瓦和德國合作,在1990年代推出名為「歐洲壓水式反應爐」(EPR)新設計,但這項設計在法國卻賣不出去,因為當時法國能源市場已經飽和,且遭到聯合政府的綠黨成員大力反對。

四年前在芬蘭動工興建核能發電廠原本應該是新一代核能發電的標竿,但一連串的設計瑕疵和一再提高的工程預算,已使它變成核能發電的警世故事。初期經驗顯示,新一代核反應爐的造價或建造難度不比30年前低。亞赫瓦承認,新反應爐的花費很可能高達80億美元,比當初的報價高出一倍。

http://www.haixiainfo.com.tw/58628.html


6月24日,自由時報,薩科茲批穆斯林罩袍 貶抑婦女。法國綠黨與共產黨國會議員二十二日杯葛薩科茲的「國情咨文」,批評他有意扮演「太陽王」路易十四。這場演說耗費納稅人四十萬歐元(約台幣一千八百四十餘萬元),一名綠黨議員說︰「這恐怕是史上最貴的記者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24/today-int3.htm


6月24日,聯合報,紐時摘譯: 經濟危機 引發歐盟內鬥。把重心放在內政的歐洲領袖,對於該如何對抗經濟不振的看法南轅北轍。他們對於該投入多少預算振興經濟爭吵不休。他們爭論歐洲央行該更憂慮哪一方面,是嚴重的衰退,還是未來的通貨膨脹。而且他們急於保護國內的就業市場,不惜犧牲其他會員國的就業。6月7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充分證明這一點。只有43%的歐洲選民去投票,儘管在金融危機期間且有一些國家強制投票,投票率仍創新低。反歐盟和反對窮會員國移民的極右派政黨大有斬獲,綠黨也一樣。去投票者的動力多半來自於國內議題。

http://city.udn.com/50132/3498151


6月24日,立報,國光石化系列四:向綠領說不 彰化往錢衝。環保團體長期對抗大開發案,日前為幾家大開發業者做了企業人格診斷,發現政府投入的經費都流向「人格異常公司」。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舉例,台塑在行政院長力推的六輕五期中將跨足太陽能、拿到補助;中科二林也要做太陽城,但卻毀掉農田及在地農民發展,大有問題。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651
相關文章/國光石化系列報導:http://tinyurl.com/mv4eeh


6月25日,聯合報,德國哲學家 哈伯瑪斯80歲了。德國當代最重要的哲學家哈伯瑪斯(Jurgen Habermas)上周歡度80大壽。哈伯瑪斯與德國左派政黨人士也走得很近,如出身綠黨的前外交部長費雪或社民黨前總理施洛德,甚至更早的總理施密特。一般咸信,哈伯瑪斯的學說對歐盟統一也有重大影響。過去,台灣哲學和社會學界曾積極爭取大師到台灣訪問,後因健康因素婉拒,不過,他倒是去過中國大陸,彼時當然受到盛大的接待和極高的推崇。

http://www.udn.com/2009/6/25/NEWS/WORLD/WOR3/4981838.shtml


6月26日,部落格文章,作夢也沒想到會去蒙古(1)。蒙藏基金會是蒙藏委員會出資成立的民間組織,過去主要負責文化學術等民間交流。可以類比為陸委會跟海基會之間的關係,不過規模當然是相差甚遠,整個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包括我就只有三個人。今年開始的遊牧綠計劃最初是由林正修(綠黨黨員)祕書長構思主持,我擔任專案經理負責執行。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6799.html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