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30~6.5)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從報導上看,這一週綠黨的社運行動(換句話說就是發言人潘翰聲奔走的範圍)主要是白海豚和台灣環保EQ調查發表會;還有綠領工作座談會等,後者綠黨的潘翰疆跟包括我在內的兩位小黨員也有去,我個人覺得印象深刻的是有人說7-11樂活雜誌的綠領跟人家國外講的綠領根本是兩回事。而本週的注目文章,到處轉寄的是,潘翰聲寫的:「媒體窮得只剩下錢?」這是對外翰聲努力的一部份;同時內部新任、兼任的志工秘書長張宏林在幕後穩定黨務中。

關於綠領工作這樣特別適合以政黨身份、以政策提出來刺激社會的事情,很抱歉我之前漏了一件事:民間社團支持高雄徵碳稅,而且目前不只高雄有此倡議,以前說過,帶頭社團之一的地球公民協會的李根政是綠黨的(黨務上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就是了)。我們中執委候補之一劉小麟先生,我問他為何選綠黨而不是參加環保團體,他說因為政黨可以提政策,在討論的層次上是不一樣的───雖然沒選上,但至少選舉公報上可以出現些新玩意、新的政治思考吧。

再來,講一下勝華科技供餿味餐給員工吃那件事,新聞中提到的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秘書長白為民最近商業週刊有報導「她,砸652億 給台灣當見面禮」,看標題就知道位高權重的程度;而前去遞陳情書的她的自主工聯朱維立現場被請走後,當天就來參加也很強調勞動權益的綠領工作座談會。

最後是黨員心聲園地(新單元?):本週一則環保新聞「GPS定位狗屎」引起黨員Mingwangx震怒,他在Plurk說:「現在政府裡頭高手如雲,想要搶得蠢政策排行榜真的是一天比一天難。這個新聞一出,先前所有大學生就業問題相關蠢政策相形失色了!」剛好上上週徐文彥先生希望多介紹介紹黨員,於是我就徵求他的同意給貼過來了。然後新聞整理人的我呢也有適合綠黨精神(就像下面新聞德國綠黨對難民的態度)的新作「(日本)遊民的住宅」,請大家不吝閱讀。

這個電子報好像會有漏送的情形,如果你沒有在信箱收到,到電子報部落格來一定有。差不多都是週六就有了。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30~6.5)


5月30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將對情報工作實施更嚴格監督。其中一樁醜聞提出的疑問是,在上一屆社民黨-綠黨組成的紅綠聯合政府執政期間,聯邦情報局的工作人員是否同美國合作,並向美國在打擊恐怖分子的戰鬥中提供了幫助 如果事情果真如此,就意味著當年的紅綠政府違背了不參與反恐戰爭的諾言,也表明當時的政府沒有遵守向議會監督委員會及時通報信息的原則。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530/0437308400.html


5月30日,蘋果日報/潘翰聲部落格,專業不敵金錢 媒體骨氣何在/置入性行銷:媒體窮得只剩下錢?日前立法院舉辦的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上,我當場質問農委會水保局「花了多少錢做置入性行銷」,當然沒有得到答案;隔天報導該公聽會的某媒體依然故我,一面倒的幫政府擦脂抹粉,甚至請御用學者為政策辯護,我們一看就知道是砸錢的假新聞真廣告,但一般民眾就這樣繳稅來幫自己洗腦。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8010191


5月30日,中時電子報,《姓氏平等》從母姓 社運夫妻奮鬥一「生」。長期投入婦運的彭渰雯,在民法修正案通過、子女可從母姓那一天,赫然發現自己懷孕了。當天她就徵求先生溫炳原同意,決定讓肚子裡的第一胎從母姓。六○年次、新聞科系畢業的彭渰雯,一踏進社會就擔任主婦聯盟執行秘書,後來進入自由時報市政組當記者,感到所學不足後考上台大 城鄉所。她的碩士論文研究女里長如何突破性別角色限制,並因緣際會成為綠黨女性支黨部召集人,在一九九六年發起「搶攻男廁」運動 、一九九八年參選台北市議員獲得一萬多票。

http://tinyurl.com/pdvycq


6月1日,立報,白海豚求生 西岸環評不能硬闖。楊世主痛批,中華白海豚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CR)等級,「意即不能承受任何威脅」,不解為何驟下建議;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直指專家會議意圖「頭過身就過」:西部開發不是只有彰工,環署應先進行西南海岸開發的總量管制。台灣動物社會福利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補充,就算只評估台電的開發,「30個有7個跟台電相關,也不該只有彰工的資料」。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033


6月2日,中國新聞社,英國私賬公報醜聞擴大 工黨支持率猛跌10百分點。英國《獨立報》委託民調機構ComRes展開的調查則顯示,議員私賬公報醜聞已導致所有主要政黨的支持率下跌,英國民衆對政界人士也迅速失去信心。該民調發現,小政黨包括綠黨、極右的英國國家黨和英國獨立黨的支持率,同前一個月比較,上升了18個百分點至30%。這三個政黨在英國國會中都沒有任何席位。相比之下,工黨的支持率只有22%,保守黨的支持率也有30%。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chinanews/20090602/1818318872.html


6月3日,大陸採購團來台 勞團:勝華「黑心產品」不要買(人民火大聯盟參加)。自主工聯朱維立趁著媒體採訪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秘書長白為民的記者會正式開始之際,上前遞交陳情書,呼籲大陸對台採購時,應該要關注供應鏈的企業社會責任,像勝華剝削兩岸勞工,不應該列入採購名單。但他很快被貿協工作人員請出會場,貿協董事長王志剛在一旁打圓場,立刻說,可能這在大陸很少見,在台灣天天都可以見到抗議陳情的場合。隨後,有財經記者提問,大陸採購團對勝華抗議的回應,白為民也以「不相關、不了解」,快速帶過此議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157

前情提要:5月21日,人民火大聯盟等,給蘋果電腦的公開信 全球消費大眾:一人一信、督促Apple、改革勝華(蘋果下游廠商)!最基本的飲食問題,勝華科技的表現也相當離譜糟糕,勝華科技東莞萬士達廠縮減伙食經費,每人每日的伙食費從一天人民幣8元,縮減為人民幣4.5元,根據員工陳述,每天飯菜都不知道煮成一陀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然後還有餿味,菜盤還有鐵鏽。(相關新聞見中廣、自由、老地方冰果室(科技網路媒體)等)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350
相關新聞:苦勞網,Computex開幕 勞團為勝華員工請命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131


6月3日,台灣醒報,台灣環保EQ及格 落實待加強。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認為,這是因為目前政府的環保政策,尚停留在民眾個人行為上的落實,如實施垃圾分類等,還沒有提升到政府整體大方向的層次。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5826


6月3日,環境資訊電子報,推動綠領工作 環保、勞工團體首度對話。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痛批農委會一方面推動漂鳥計畫,鼓勵年輕人回到農村,但一旦面臨二級產業勢力,就沒有招架的餘地。他說,過去環保團體辦活動,勞工或工會團體較少參與。以蘇花高議題為例,其實環保團體與台鐵工會應該有相同的方向,就是提升台鐵運輸效能,不要再有第二條公路破壞環境生態。雙方應該多加強交流。

http://e-info.org.tw/node/43577


6月3日,立報,住宅圖鑑:遊民的住宅/宋竑廣譯。雖然,Homeless在字典上的解釋是沒有家的人,可是他們有很多人是有住所的。他們在公園和高架橋下等處的住宅,看來或許引人同情,卻也顯出堅韌的生命力。這次的住宅圖鑑,就以在名古屋遇到的3個例子為大家做介紹。

http://blog.roodo.com/honkwun/823e6b30.jpg (附圖解)


6月4日,聯合報,環境衛生計畫》不救急不救窮 只當衛生股長。「若真想作環境整潔,應直接增加地方經費不足的清潔隊。」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許多環境基本法都迫切需要經費,環保署卻將經費用在末端管制的環境整潔,而非從源頭預防。「像之前喧騰一時的高雄縣潮寮空氣污染事件,環保署就應盡快成立環境監測網。」台北市陳小姐看到計畫內容後說,「看到狗屎,直接清除、撿起來不是更快?難以理解為何需要知道狗屎拉在哪裡,出門前先上網看一下避免踩到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942545.shtml
事件背景6月4日,聯合報,GPS定位狗屎 48億打造東方瑞士:環保署預計聘僱一千二百名大學畢業生,月薪約二萬元,成立三八六個協巡組織,協助村里長建置部落格及村里道路巡檢通報系統。這些「環境美化員」在巡視環境整時,若發現髒亂、狗屎等污染,會以配發的數位相機及GPS定位系統將污染所在地登錄上網,並向相關單位通報舉發。清理績效上網登記後,還會當作獎勵基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942541.shtml


6月4日,中央社,德朝野政黨籲中國重新評價六四。在野的綠黨則強調,沒有人權和法治,就不會有永續的經濟成長,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要求與領導人「對話」的呼籲,一直到今天還適用。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24157&type=%E5%9C%8B%E9%9A%9B


6月3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各黨派對難民問題意見分歧。對綠黨主席克勞迪婭·羅特來説,歐盟邊境控制署是一個阻止難民潮的凖軍事部隊。羅特來表示:"設立邊境控制署是十分必要的,但它必須是一個民主機制,工作人員必須接受很好的培訓,具備與尋求幫助和避難之人打交道的能力。"羅特還強調指出,歐洲價值觀的最高原則是提供保護。所以,綠黨主張出台人道難民法,從而確保難民享受避難程序,避免使其被遣返到一個無法享受公正的司法程序的國家。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603/0437321089.html


6月5日,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綠黨所屬),針對國民黨團提出集遊法新版本聲明稿。集盟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於會中表示,樂見執政者、立法者與民意溝通、尋求共識。國民黨團再次提出修改版本,顯見在國家重要政策之制定上,公民社會之積極抗爭、施壓、參與,能夠引導執政者走向對話。集盟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代表並於會中要求,執政者應規劃更多開放中立的對話管道,讓社會對集遊法提出充分的審議,而非「限期於本會期強行表決通過集會遊行法」。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283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