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高科技走廊?違章工廠?──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13~6.19)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先講一件事,上週新聞提到歐洲綠黨在左派政黨中逆勢上升,原因是全球暖化議題受重視,但我們一位讀者說,若干歐洲綠黨因放棄勞動立場而受批判,所以勝選原因或許要打個問號。本來是有人給我文章連結,但似乎失效了就不附上,知道的人歡迎到電子報部落格提供相關資訊。

本週登場的綠黨人有四位,潘翰聲、謝和霖、崔愫欣、彭渰雯,人多議題當然也多樣,想特別提一下彭渰雯上公視有話好說談性工作合法化,這個正反方交鋒對話的機會,據我私下了解,真的非常難得出現,四月份公視已經有過一集談性工作,這一次更深入地談政策面,當然我們的中評委彭渰雯提出不少辯證的看法,希望沒看的人能夠看一下

禮拜四之前,綠黨內部群組有轉寄動員信「反對後龍科技園區」,而這週又有一個雖然跟綠黨沒有直接關係,但又是科技園區廢水污染的新聞很醒目,涉及我們常喝的幾個鮮奶品牌。更深入的談的話,潘翰聲還指出前者其實是違章工廠進駐居多,就算要談經濟效益,也值得我們審視。

最後補一則星期六撒烏瓦知部落的活動(為了這個,星期五下午就出報吧。),協辦單位是人民火大聯盟,做為盟友要常常知道人家在幹嘛,畢竟選民也有可能是看在火盟面子上賞我們一票的呢。其實之前我漏了一則他們的新聞「為財團港務局暗渡陳倉 保工會理貨員怒襲交通部」,但這件事資料很多,要看的請耐心研究。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13~6.19)


6月13日,聯合報,環團:隱瞞核安資訊 可惡。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認為,核電本來就是製造社會對立與衝突的發電方式,「全球皆然」。他說,事故層出不窮,核電廠一直對外宣稱這些意外是「小問題」,「資訊卻從不公開,環團監督困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4960010.shtml


6月13日,自由時報,環團建議:火力發電抽碳稅。讓消費者選擇自己想要的能源,才是真正的公平正義。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目前台電的身分既是發電者也是配電者,往後應該發電跟配電分離,讓消費者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能源。注重環保者,可以選擇排碳量低、成本較高的風力發電或是太陽能發電,相對配套是降低所得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3/today-fo6.htm


6月14日,立報,看守台灣:請面對六輕的健康風險/謝和霖。在此我們有個更大的疑惑,台塑2002到2008年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呢?是否請環署將其公開上網?環署由台塑報告所掌握的六輕的健康風險與台大學者調查報告有何差距?內容是否嚴謹客觀中立?若無法要求廠商提出嚴謹客觀中立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環保署有何對策,以掌握事實真相?...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361
環署回應:專家會議是解決六輕爭議的有效制度。這些各方推派的專家,一旦參與「專家會議」後,已不再代表任何一方的利益,甚至也應無自己既定立場,而是以追求事實呈現為目標,本專業、科學之中立客觀立場在充分資訊中獨立、理性審議相關證據,做事實呈現與影響推論,經過「專家會議」長期參與,如果未來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有超出專業認定可接受情形且確定是六輕所造,則本署將據此要求六輕相關計畫廠家提出因應對策。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435


6月15日,自由時報,江翠國中的樹木、樹人/潘翰聲。地方民眾數百人一面倒地誓死反對,卻見到民主奇景:提案爭取預算的縣議員嗆聲「百分之百願意接受用選票來考驗,你們不要投票給我」。熱心的退休老師,自己整理政府原本該做的鄰近地區停車位供需調查,證明停車位供過於求,縣府官員還是盲目地花兩億元蓋蚊子停車場,並準備嚴格取締民眾違規停車。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8275871 (完整圖文版)
議員:「大漢游泳池、華江游泳池,如果我們的孩子不會游泳,他們那裡來的生意?所以一定要教游泳。」
出自江翠護樹志工隊部落格: http://swim-in-trees.blogspot.com/
歡迎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061721122100


6月15日,立報,環境前線:難道人命不值錢?從核三廠火災談核電安全/崔愫欣。火災的原因也許尚待調查,但核電廠的安全管理與通報系統出了很大問題,卻是不容置疑的,幾個鐘頭的濃濃黑煙讓附近居民不知所措,加上廠方通報延誤,恆春鎮內一片騷動,許多民眾馬上聚集到核三廠大門,因不得其門而入大聲叫道:「電廠要爆炸了嗎?為什麼都沒人出來說明一下?」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416


6月16日,這樣的牛奶,你敢喝嗎?/立報記者胡慕情。中區酪農協會會長顏尹埕對中科廢水將排入舊濁水溪也很擔憂。顏尹埕說,彰化福寶村供應全台1/8的優良牛奶,包括光泉的「藍帶」、「乳香世家」與統一的「瑞穗」牛奶當地約有40戶酪農,而酪農全集中在未來中科廢水將流經所在。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6.html


6月17日,公視有話好說,台灣該設合法紅燈區?宜蘭雲林屏東不反對,行政院本週研議(彭渰雯參加)。

http://diary.blog.yam.com/honkwun/article/7374535 (線上無限期收看)



6/20是撒烏瓦知重建落成同歡的日子,誠摯邀請大家來部落作客!

時間:2009年6月20日(六)下午3:00-6:00
地點:撒烏瓦知部落 詳見網址資訊
http://www.nobnog.org.tw/modules/piCal/index.php?smode=Daily&action=View&event_id=0000000116&caldate=2009-6-19
沙烏瓦知部落交通方式:
http://support-sanying.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24.html


樂生.文化.人權.運動五年回顧展徵稿

徵稿:舒發心得,感想,記事,文章,評論。
收稿時間: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四日截稿。
詳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034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