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補寄: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6~6.12)

*由於本週不少人反應被歸到垃圾信件夾,故本週補寄一次。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
──常常有時候有人會問我說綠黨選不上能幹嘛?我會回答像是這一週新聞提到的事:客家主題公園少了個破壞生態的梯田,移植樹木少了百來棵,當然這是跟其他環保團體、地方居民,甚至市府樹保委員會一起努力的小成果啦,如果能擋更多更好,詳見「群體樹林」名詞源由。再來是馬不停蹄的潘翰聲參加公視有話好說,談六輕與癌症顯著相關的研究報告,主持人問這可不可以告,縣長說很難,環保律師說可以,詳見影片檔(弄這個弄超久的/有問過公視主持人了)。

除了潘翰聲之外,本週登場的綠黨人物還有高成炎抗議教師兼行政職禁站台,李根政批評國光石化,說到後者別忘了他前陣子還在高雄推碳稅,但在議會闖關失敗,這種政策的東西,就是綠黨有跳出來選的時候會列在政見的,花蓮及雲林也有同樣的想法喔,還會曼延到幾個縣市呢?國際情勢方面,右派政黨勝選,但綠黨逆勢成長,希望台灣也有機會,雖然我們跟英國都是簡單多數當選的制度,比較不利。

最後補上監察院糾正北縣府與文建會怠忽樂生的消息,補上樂生活動一則與都市原住民座談一則。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6~6.12)


6月7日,聯合報,客家公園 木棧道取代梯田。在綠黨及環保團體等持續抗議下,備受外界爭議的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確定取消梯田設計。台北市政府客委會主委劉智雄表示,之前與環團間有些誤解,經過討論後,決定以「木棧道」取代梯田設施,保留下方生態環境,減少破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947974.shtml


6月8日,公視有話好說,最新研究:六輕與癌症顯著相關 所得最低罹癌最高 雲林的無奈與憤怒(綠黨潘翰聲參加)。

http://diary.blog.yam.com/honkwun/article/7349358


相關新聞:自由時報,成大2005年已完成報告/六輕致癌評估 工業局暗槓。公共衛生學者詹長權研究發現六輕與鄰近鄉鎮罹患癌症有顯著關係的研究報告,昨天本報獨家曝光之後,部分官員認為只是一個學者研究可能欠缺全面性,但事實上,經濟部工業局早在二○○五年十二月完成的一份報告,內容就跟詹長權教授結論類似,指出麥寮鄉附近學校測得「苯」的平均值偏高,有致癌風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9/today-life3.htm


6月8日,聯合報,亂丟菸蒂 該怎麼辦?不帶菸蒂盒 就罰? 綠黨 立法管制 反對 太過限制個人自由了。我贊同吸菸者隨身帶菸灰袋或菸蒂盒,但反對立法管制,因為太過限制個人自由了。難道以後也要檢查有沒有帶保險套嗎?不要笑,上次環保署不就想到處裝監視器拍機車車牌嗎?

http://tinyurl.com/no64va


6月8日,聯合報,UN在台灣 黑熊掌政院。環盟、綠黨、台灣地球憲章聯盟等15家環團發揮創意,計畫集結民間力量成立在野政府,利用環團的民間主體性成立民間環境資源部。王俊秀說,過去環保團體各司其職,力量分散,也缺乏統一對外發言的管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949170.shtml


6月8日,中時/潘翰聲部落格,老樹顯靈:樹木保護再進化!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發案,最初規劃必須移植兩百多棵,在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努力之下,客委會劉主委從善如流承諾將降到百棵以下,最新變更後的設計案,將在六日的樹木保護委員會進行審查。(初步審查結果要求變更設計,移植樹木不得超過客委會提案的87棵)。若此次樹保會議引用「群體樹木」加以保護,讓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這進步條款加以落實,將是地方樹木保護工作的大大進化。(這次未實質審查這一部份,補件之後還很有機會)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8142070

*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本自治條例所稱受保護樹木,係指本市轄區內,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五、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包括群體樹林、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

http://tinyurl.com/nah7oh


6月9日,明報,歐洲議會選舉 極右政黨抬頭。分析家指出,除了法國,多國綠黨都取得良好表現,反映環境和對抗全球暖化等議題,將日益受重視。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161198/1.html


6月10日,立報,來函照登:環保署澄清「國際專家,環保署拒絕參加」的誤解。本署認為中華白海豚的議題受各界關注,專家會議當日,許多環保團體如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台灣綠黨、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均循環境影響評估旁聽機制參與會議並表達意見,因此,對於「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希望參與專家會議提出建議,本署不可能拒絕參與;又本署雖基於經費、國內不乏相關專長人才及議事順利等因素考量,未以專家身分邀請環團推薦的國外學者參與專家會議討論,但本署強調不應等同「環署拒絕國際專家與會」。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1290


6月10日,蘋果日報,搶救土埆厝 老嬸婆上台北抗爭 台中縣府翻案 擺22萬網友一道 將拆屋三分之二。內政部營建署昨討論該案,老嬸婆昨與侄孫張俊湖、網友、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代表等約三十多人前往陳情,並舉行記者會公開「紅藍大對抗、超級比一比」,展示要拓寬為十二公尺的計劃道路兩方案比較。

http://tinyurl.com/mkwu4m
相關新聞:苦勞網,都委會退回豐原市都市計畫 南田街土角厝嬸婆暫得喘息。前來聲援老嬸婆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不論是從交通專業或者是支出成本來看,民眾所提出的替代方案可以得到更高的行車速率(藍線40KPH、紅線 60KPH),使用既存道路也可以節省徵收土地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對弱勢者的尊重」,所以這條路的爭議絕對不只是一個老嬸婆的問題。這條路的怪異設計很難不讓人聯想背後是否有特殊利益,因為現有道路上的公有土地若是因道路廢除而閒置的話,緊鄰的私人地主將可以優先承購,不但可以讓門前更開闊寬敞,還可以得到政府的獎勵而提高自有建物的容積率。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550


6月10日,環境資訊電子報,國光石化影響深遠 專家會議送入二階環評。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說,40年前一輕到四輕讓大高雄地區的民眾身家性命受到威脅,後勁地區婦女罹癌症的機率是平均的15倍。除了健康受到影響之外,煉油廠造成重大土地和水汙染,許多支持者提到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也不一定能讓當地人享受到。

http://e-info.org.tw/node/43790


6月11日,中時電子報,布朗推國會改革 加強監督機制。百年來,英國一直奉行「簡單多數當選」(first-past-the-post)的選舉制度。任何選區的候選人中,得票最多者,即可贏得選舉勝利。 批評者認為,這種制度,有失公平。除無法完全反映民意外,更可能導致一個政黨在全國所得的總票數,和其在下議院的席位數目毫無相關。例如綠黨,在每次選舉中全國得票總數皆超過上萬票,但卻不足以在某個特定選區贏得勝選,以致在議會從未擁有任何席位。

http://tinyurl.com/m8by4k


6月11日,公視新聞,教師兼行政職禁站台 教授批違憲。綁布條、喊口號,台大教授高成炎,參與反核四、推動公投的運動十多年,一直不避諱和政黨扯上關係,他更擔任綠黨中執委,希望實踐環保理念。不過立法院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附帶決議要教育部將修改「教育基本法」,要求公立學校教師不得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他說法如果過了,他絕對要告政府。

http://www.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19334


6月12日,綠黨秘書處,立法院群賢樓「給我們一部符合時代民主進程的集會遊行法」記者會。國民黨團於上週提出所謂接受民意指正的新版本,但對於其中仍維持高度強制性的報備制、與包山包海的「命令解散權」,我們仍然十分憂心。集遊修法,是20年來第一次。這部舊法從威權時代延用至今,現在要進行修法,意義重大,不可不慎。集盟不只阻擋錯誤修法,更希望催生正確修法。


6月13日,綠黨秘書處,江翠國中活動中心「校內移樹說明會」。

相關新聞:自由時報,建泳池 江翠老樹群恐不保。台北縣板橋市江翠國中打算在校內興建室內游泳池和地下停車場,因建物所在地目前是校內少有的完整綠地,部分居民與退休老師不滿砍樹建游泳池,不斷陳情,誓言將捍衛老樹到底。校方則決定要在本週六(13日)再度於校內召開說明會,和居民溝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1/today-taipei6.htm



*弱勢新聞插播:6月11日,中央社/樂生院區案 監察院糾正文建會與北縣府。正案文認為,台北縣政府未依法接受相關團體與專家學者申請將樂生療養院全區指定為古蹟並進行法定審查程序,甚至藉辭推託敷衍,欠缺積極主動的文化保存意識,有怠失。文建會對於台北縣政府不斷曲解法令、拖延處理樂生療養院文化資產定位爭議等情事,至今仍束手無策,並在該院被列為暫定古蹟後、縣府未依法於期限內完成審查之際,文建會仍然不依法積極處置,也有違失。

http://www.etaiwannews.com/etn/news_content.php?id=973871&lang=tc_news&cate_img=257.jpg&cate_rss=news_PD





樂生.文化.人權.運動五年回顧展徵稿

徵稿:舒發心得,感想,記事,文章,評論。
收稿時間: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四日截稿。
詳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1034


座談會:撒烏瓦知部落的希望--都市原住民家園迫遷議題

原住民到都市來求生存,如何解決居住問題?為何在「不合法」的河濱形成部落?
所謂的「合法居住」與部落所認知的,到底有多大差距?

主題:撒烏瓦知部落的希望--都市原住民家園迫遷議題
主講人:張進財(撒烏瓦知部落頭目,阿美族)與談人:盧建銘(中原大學景觀系兼任講師,漢人)

時間:6/17(三)6:30-8:30pm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本部正205教室
聯絡人:吳宛憶(02)2363-7874*115
原無疆界:http://blog.yam.com/borderless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