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綠黨溫炳原投入大安區立委補選特刊

「選左手? 選右手? 選個腦袋進國會!」3/28台北市大安區的立委補選,不論結果如何,都不會撼動朝大野小的政治結構。兩大黨的候選人即便當選,也只能聽令黨鞭投票,當舉手部隊,卻使台北市議會損失一名資深議員。超脫兩黨之外的立委候選人,未來可以依憑良心投票,講道理而不是講立場。當前小選區制的國會,不缺服務型的地方立委,更需要問政型的全國立委。綠黨認為,建立服務人民的良善體制,才是解決選民疑難雜症的源頭;立委好好監督政府、審預算、審法案,才是對選民真正的服務。

綠黨候選人溫炳原,現任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執行長,曾任綠黨秘書長、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理事、立法院國會助理、國科會計畫研究助理。畢業於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台大農業推廣學系。他從綠黨1996年創立時就積極參與,1998年彭渰雯競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時擔任競選總幹事,締造萬餘票的佳績,對大安區有一定的瞭解,此次披掛上陣不可小看。他作奶爸剛滿一年,未來選民有機會在公園遇見他帶著小孩拜票(綠黨新聞稿)。



溫炳原選舉公報政見稿

全世界八十七個綠黨均致力實踐六大核心價值:「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尊重多元」、「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滿足當代需求時不犧牲下一代滿足其需求的永續」。


一、綠色經濟、永續家園:

1. 課徵碳稅用於降所得稅,達成企業減碳與劫富濟貧雙重紅利。轉向綠色產業結構,創造尊嚴的工作機會,因應景氣復甦後油價回升。
2. 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削減官員配車,改搭大眾運輸、計程車或自行車。
3. 「我家門前有菜園」降低依賴進口食物。
4. 市區土地保留公共使用,小面積舊宿舍和老樹別被豪宅蠶食,大面積國有土地(如華光社區)勿被財團BOT鯨吞,松山菸廠作森林公園勝過第二顆巨蛋,陸軍保修廠可容納部分山坡危險聚落遷移。

二、深化民主、社會公義:

1. 推動有利多元的政治環境:廢選舉保證金,公費選舉,降低政黨門檻(選票補助款、捐款抵稅、分配席次),比例代表制增加名額並改為聯立式兩票制。
2. 媒體公共化,限制置入性行銷,政府決策和民意機關落實資訊公開與聽證制度。
3. 集會遊行法修為保障法,採「自願」報備制。
4. 財團賭場合法化之立法應加辦全民公投複決,核電廠運轉與核廢場設立應加辦地方公投,修改公民投票法。
5. 訂定法官法,進步價值的司法人員養成訓練,法律扶助增設公益團體訴訟服務。
6. 反歧視平權立法,保障新移民、同志公民權()。逐步廢除死刑。除軍人外工會全面解禁,提昇非典型雇傭勞動條件。
7. 學齡前幼托教育公共化,中小學縮減班級人數。

三、人屬於土地、而非土地屬於人。統獨可以有更開放的選項,彰顯人權、和平、民主等更高價值,中國民主化是重要關鍵,應開放黨禁、報禁和網路管制,允許中國綠黨合法設立登記。






電子報編輯加註

1.屢次為同志發聲,08年到場聲援遠雄集團拒絕同志租屋事件
2.曾擔任婦運人士及世新助理教授彭渰雯競選總幹事,彭亦多次為同志與性別議題發聲。

「同志是台北市躋身全球城市的契機,而彩虹之新經濟及新政治的力量,更足以讓整個 都脫胎換骨。」──彩虹新政治 生活有同志/溫炳原

「當政府以多數共識之名拒絕賦予同志結婚權,我們應該追問憲法保障的平等公民權原 則何在?」──別以社會共識為藉口/彭渰雯


延伸閱讀:2008年台灣綠黨&性少數回顧暨綠黨同志友善作為簡歷

2月11日,溫炳原與支持綠黨的群眾到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來源:環境資訊中心電子報)

1 則留言:

建輝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