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綠黨真的好棒!──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9.13~9.18)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綠黨一直努力的北市松菸巨蛋案退回原點,代表10畝地、250億政府預算被爭回,沒選上的綠黨都能幹這等大事,如果選上還得了!請大家支持綠黨!

第一次聊天會非常順利,來了近二十人,引進各種資源,有的人要當義工,有的人想加活動,有的人送米...。提了許多問題,談了許多東西,從20人一起聊聊到散會後各自組成圈圈繼續聊,氣氛很不錯,所以鐵定續辦。秘書處已把年底之前的聊天會時間定為:基本上都是星期6下午2點半:10月11日(open space會議 地點未定)、11月14日、12月19日,希望大家踴躍參加囉。

最後講個好事,本月有五位新進黨員,最近綠黨成員增加得很順利,感謝各位。希望大家幫忙多推電子報或拉人入黨,幫助綠黨做更多事。一年繳黨費一千二,報酬是減少250億的浪費,救國救民,超值回報。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9.13~9.18)


9月13日,潘翰聲部落格,糾正案如何拯救老樹命運。監察院針對大巨蛋案提出糾正,台北市政府準備與遠雄重新議約,全面檢討的契機乍現。但糾正案並未在樹木移植方面著墨太多,也無法令死去的老樹起死回生,如果兩年前市政府能遵照協調會共識,完成環評、都市設計審議等程序再移植樹木,像現在開發案打回原點,老樹無法回到原點的遺憾就不會發生。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9287649
相關新聞:大巨蛋二闖都審會 交通規劃仍受質疑(February 8,2009)。綠黨秘書長潘瀚聲表示,在市府與遠雄的BOT合約中,除了不需要任何權利金,還包括一個「強制買回」條款,若未來大巨蛋營運不賺錢,市府會被迫花250億元買回。


9月14日,自由時報,大巨蛋樓地板暴增一倍。環評與都市設計審議今年以來的焦點,在於總樓地板面積從招標公告的九萬六千坪暴增一倍至十八萬一千坪,不但加大環境容受力的負荷,也幾乎等於把市民的公共利益送給少數財團。政府機關將其歪曲為容積樓地板面積的解釋,居然可以凌駕法律對於專有名詞的定義,迄今甚至遲遲提不出相關公文。最離譜的是,馬的前市府對於遠雄原合作建築師劉培森的回覆,居然和其他申請釋疑的廠商不同,是否意圖讓其他廠商「知難而退」,已嚴重影響招標公平性,檢調不該視而不見。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9292517


9月14日,中時,歐洲大選連鎖反應 牽動經濟。愛爾蘭是歐元區受金融危機重創最深的國家。分析家指出,愛爾蘭選民十月二日若否決歐盟《里斯本條約》,或是不受歡迎的銀行改革法案在國會過不了關,現任政府可能就會垮台。而十二月國會就預算進行投票,也將是關鍵。綠黨已表明,它退出執政聯盟的機率為四○%。綠黨一旦退出,就得舉行臨時大選。

http://tinyurl.com/n7mrr5


9月15日,自由時報,退耕還地 人定「順」天。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台灣應該仿效德國、美國西雅圖,政府以換地或購下洪水頻率最高的地方,恢復成濕地,還地於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5/today-life13-2.htm


9月18日,中國評論,巴羅佐成功連任 有助歐洲一體化。9月16日,歐洲議會就巴羅佐是否連任進行表決。雖然綠黨等左翼黨派表示反對,但由於贏得人民黨、自由黨、保守派的支持,及一些右翼人士的“倒戈”,巴羅佐最終以382票贊成,219票反對,117票棄權的表決結果獲得連任。

http://tinyurl.com/kp8g37


9月18日,環球時報,德國政府允許研發新核反應堆引國內爭議。目前,德國境內還有17座核電站,保証了德國約25%的電力供應。根據德國2001年制定的核電站關閉法案,德國計劃在20年內關閉所有核電廠。基民盟/ 基社盟和自民黨同意不再建設新的核電站,但要延緩關閉現有的核電站。但社民黨和綠黨抓住核電站這個議題不放,堅持要按時關閉核電站。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269116/1.html


9月18日,NOW NEWS,澎湖博弈公投 王建煊:應智慧否決。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穿著紅衫,後面有麻將圖案「九萬」,他希望台灣不會成為賭博之島,許承道則祈禱王建煊能堅守立場,為國為民把關(各大媒體皆載)。

http://www.nownews.com/2009/09/18/301-2507628.htm


9月18日,星島日報,出席政黨代表意見。加拿大綠黨的伍麗珠稱,目前應該與各階層合力推行改善經濟方案,特別是幫助失業工人重新投入勞動市場,才有望轉變經濟困局。該報告提及綠色經濟的問題,這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新趨勢,該黨與多間大型企業推廣綠色環保措施,鼓勵商型機構參與,同時有助創造就業機會。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268624/1.html




弱勢族群新聞插播


9月17日,立報,從新移民身上 你看見什麼?年輕女人是因為來台工作而結識現任老公,「我老公才大我3歲!我們是自由戀愛結婚的!」但幸福這個形容,不因自由戀愛而被給予,反而被國籍推得更遠。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3994


9月17日,苦勞網,捷運局擬封路 樂生院恐成孤島 衛生署表示將再會勘。樂生院院民富子阿姨表示,要求這些身體不方便的院民走這麼遠的路程,是很不人道的事情,如果在太陽的曝曬下昏倒或是中途代步車沒電,都會造成極大的生命危險。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6590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2.
中和社區大學.社區低碳大使培育計劃:
全球暖化主要原因就在過去碳排放毫無節制的增加,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是當今急迫解決的問題之一。中和社區大學特別規劃了「低碳課程」提倡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本次課程完全免費

網址:http://www.jcu.com.tw/B_course/17course/reducecarbon/reducecarbon_right.htm
活動照片: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jcuedu&f=6143844&i=9135305&p=4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