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17~5.22)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本週好文連連,首先推薦的是中執委崔愫欣談媒體壟斷的文章,的確,幫助小眾媒體才是治本之道,沒事捐點錢給苦勞,以立報作為教育專業報的優點(考試呀教育政策呀...)推薦給家長學生,都是助人助己助社會的好方法。然後大家注意一下,某些新聞已經開始稱潘翰聲為發言人了,跟上週提到的中執委會議決有關。另外,一次結盟百日恩,本週也收了關於盟友人民火大聯盟的文章、行動;而性工作合法化的部份還是綠黨政見當然也收。然後康世昊那篇提到藍綠聯盟的文章尤其值得綠黨火盟雙方參考,所以相關講座也宣傳一下好了。

許多環保要事就不多提了,看新聞摘要便知。講個讀者反應,本報有個在便利商店任職的讀者跟我說,關於隨身煙袋的事,他掃煙蒂真的掃得很辛苦,每小時掃一次都不夠應付,所以這事不管最後發展如何,希望關心綠黨的其他癮君子讀者,能夠將心比心,記得把煙蒂丟到該丟的地方。再報告另一位讀者、生態綠徐文彥先生的建言,他說中執委彼此之間已經很熟悉了,不用對老人再三著墨,不妨介紹/挖掘一些新人,特別是不一定要以社運的角度切入,綠黨不能是工具性的,而應該是生活的。

那麼小的就率先當大家的新菜色好了,剛好上週我有一篇講永續建築的文章刊出來,其實我應該是性別支黨部的,像我去年就寫了不少跟跨性別有關的文。至於跟社運無關的部份嘛,我是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這在日本是可以讓大學教授開講座的題目喔。偶爾還會上朋友的廣播節目,有線上存檔,可隨時收聽我為這份電子報的讀者開了一個MSN:honkwun@msn.com
,對綠黨有問題的朋友可以加,我可以就我知道的部份服務。

本週六下午有性別人權協會募款餐會,熟悉性別新聞的人一定看過這個組織,該會秘書長王蘋過去也肯定過綠黨,大家不妨慷慨解囊,襄助這位性別運動的老將。詳細資訊見文末。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17~5.22)


*5月12日,立報,住宅圖鑑:川合館 用波形管建成的家/宋竑廣譯。建於1966年的這棟建築,適逢日本高度經濟成長的時期,當時日本全國上下都在經濟膨脹中盲目前進;然而,同一時代所建的這房子,實際上是為追求「永續」可能的、極致的環保住宅。乍看之下,外形詭異的這間房子,先考量到社會能源制度與地球資源之後,才決定以鐵為建材;再檢討了當時日本的物流系統,最後建成這般合理的建築樣式。

http://blog.roodo.com/honkwun/f2ee0976.jpg


5月18日,蘋果日報,為火大精神正名/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賴香伶。這個「人民火大」是社運界對2005年陳哲男貪瀆事件爆發後,工委會等自主性社團所發出的第一波抗議行動,當時的「人民火大秋鬥」,訴求的是「政客還權╱財團還錢」,不是賭一口氣的嗆聲而已。

http://tinyurl.com/phkm9b


5月18日,立報,環境前線:看似多元 實則壟斷的媒體現況。我們還是需要媒體,但不是要祈求大媒體的關愛眼光,而是需要許多真正能發揮輿論力量,協助弱勢抵抗腐敗官僚以及貪婪財團的小眾媒體,當民眾拒絕被媒體操弄,每個人都能說出自己看到的真相,當形成從下而上的言論力量,才能試圖打破主流媒體壟斷的現況。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687


5月19日,公民新聞,中科四期廢水可能汙染漁業?環署將開專家會議審查(綠黨潘翰聲前去聲援)。環評委員陳光祖多次要求,既然中科打包票放流水沒有環境荷爾蒙物質、又適合水產養殖,那就請承諾放流水排放前,先放到生態池試養食用魚與蚵蜆,「漁民養什麼你們就養什麼,然後自己吃看看,你們敢吃,大家就放心。」但中科就是不願承諾,陳光祖說,「這很難嗎?做不到的原因又是什麼?我並不覺得自己的要求不合理。」 另外,包括揮發性有機汙染物、供水來源、空汙及廢水疑慮 ,中科許多數據都自相矛盾,而每次回答都千篇一律。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6077


5月19日,立報,社運團體大會師 找回街頭力量。潘翰聲認為,國、民兩黨其實都看不起民間團體,「因為這些人沒有票。」民進黨成立社運部,但卻沒有作為,唯一做的事,就是學習國民黨,用人際關係攏繫過去曾與民進黨結合卻被分化的力量。「簡單說,民進黨說要回來搞社運,不是整個黨投入社運,而是做『社運人際關係』」。

http://www.ccw.org.tw/?p=1464


5月19日,立報,馬環保政策 環團:爛。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成立環境資源部是為統一事權,讓爭議性大的環境問題有對話空間;但環境資源部已被從二級單位降級至三級機關,「環署近一年把自己做小,未來環境資源部,大概找不到有環境意識的人來監督。」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724


5月20日,保障性工作勞動權聯盟,馬劉政府上任一週年,性工作者要公布馬劉政府『不能說的秘密』!抗議行政院耳語治國、要求公開辯論、把立場攤在陽光下! 社會司專門委員江國仁於5月8日當天出面表示,5/18號前,可以告訴底層娼妓,內政部的立場是什麼。沒想到,5/18,江國仁專門委員電話中說『內政部相關單位意見不一,警政署反對合法,所以廖部長沒辦法公開決議』之說法,繼續拖延。讓底層娼妓連一紙回覆公文都沒拿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252


5月20日,聯合報,菸蒂難分解》癮君子 以後須隨身攜菸袋。環保署表示,癮君子亂丟菸蒂可依廢物清理法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隨身攜菸袋利人利己。不過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環保署「非常離譜」,檢查吸菸族是否隨身攜帶菸袋,過分干預民眾自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915396.shtml


5月20日,立報,環保政策 馬上崩解。潘翰聲指出,馬英九不像前幾任總統如蔣經國或李登輝等人,具有突出領袖人格特質;而是與陳水扁一樣有著很強的表演性格。「馬英九的表現除了家人沒有干政外,其他都讓人擔心。」他以關心《農村再生條例》的台灣農村陣線拜會馬英九的狀況為例,「他願意向民間表示善意,讓人覺得他聽懂,用心傾聽民間聲音,但民間想法卻無法落實。」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758


5月20日,綠色新政在台灣 只有企業沒有勞工。康世昊談到日前到工會遊說,希望由工會推動產業綠化的經驗。他表示,工會幹部都把綠色新政複雜化,認為自己知識水平低,沒有能力、資格去談論這樣的議題。而環保團體和勞工之間缺乏互信基礎,也造成工會反應冷淡。他認為,如期待建立「藍綠聯盟」(藍領和綠領)發揮政治影響力,打破「綠領工作只是份暫時性的低薪工作」的障礙,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222


5月21日,苦勞網,客家公園動土 吉時已到 斬樹。這個開發案計畫移植152樹,佔全區的三分之一,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質疑,整個移植和復育計畫還未通過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怎麼就急著動工;而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智雄口中「具有時代意義」的跨堤平台,則被在地客家居民批評,花3億元來破壞原本的生態,是讓客家人蒙羞。(同新聞見立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等)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398


5月21日,人民火大聯盟等,給蘋果電腦的公開信 全球消費大眾:一人一信、督促Apple、改革勝華(蘋果下游廠商)!最基本的飲食問題,勝華科技的表現也相當離譜糟糕,勝華科技東莞萬士達廠縮減伙食經費,每人每日的伙食費從一天人民幣8元,縮減為人民幣4.5元,根據員工陳述,每天飯菜都不知道煮成一陀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然後還有餿味,菜盤還有鐵鏽。(相關新聞見中廣、自由、老地方冰果室(科技網路媒體)等)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350



性別人權協會募款餐會

時間: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下午3:00~5:30
地點:卡邦義大利餐廳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312號1樓 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1號出口
鬥陣餐券:$1,000.-  贊助餐券:$5,000.- 可開立扣抵所得稅收據

詳見:http://gsrat.net/



綠領工作在台灣可有未來?

美國勞工聯盟和環境組織2006年合流組成藍綠聯盟,支持溫室氣體總量控制與交易制度,積極敦促美國政府在2009年完成氣候立法。台灣勞工與環境團體結盟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與促進綠領工作的可能性

時間:2009年6月2日(二)10:00-12: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e-info.org.tw/node/43213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1 則留言:

狼煙行動聯盟 提到...

反核廢 排灣族人扛十字架護土

台東縣達仁鄉排灣族等原住民反核團體,堅決反對傳統領域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廿三日扛著十字架,以「行軍禱告」方式,步行二個多小時到建議場址施放狼煙,宣告維護傳統領域的決心。



昨天上午九點,上百位排灣族人與前往聲援的卑南族人,以基督教「行軍禱告」方式,扛著十字架徒步繞行安朔村,隨後,與前往聲援的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人會合,再步行二個多小時,到南田村「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場址的入口處。



他們在該處立起標石,由阿露伊教會族人高舉十字架,表達反核廢料的決心,最後則是升起狼煙告祭祖靈,宣示排灣族人傳統領域、自然主權,不容核廢料入侵。



這場反核行動,是由台東縣達仁鄉反核廢聯盟、基督教阿露伊教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安朔盟部共同發起,並定名為「kiljakiljaw計畫」,kiljakiljaw為排灣族人對核廢料場建議場址那塊土地的傳統用語。



屏東縣牡丹鄉的排灣族人表示,安朔、南田兩個部落自古以來都是屬於排灣族「大龜文王國」的傳統領域,kiljakiljaw更是阿朗壹盟部的傳統獵場,大龜文王國每個子民一定會堅決守護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