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2~5.8)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嗨,願意每週賜予寶貴的時間觀看綠黨動態的各位大家好呀。先說聲抱歉,5月3日中執委會議因臨時變故突然取消,真是很不好意思,待新開會時間確定後,一定儘快通知大家。 

地球在轉,綠黨的幹部與黨員也馬不停蹄地在動著。本週台灣綠黨「黨部」主要關切的有客家公園與集遊法等,雖然後者沒找到提及綠黨的相關報導,但是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先生確實有透過內部群組動員,他並在動員通知內提供一篇文章「修集遊法先修政府腦袋」以顯集遊惡法之惡,這是關懷生命協會專案主任王萱茹合作完成的佳作,請勿錯過。

除了黨部之外,綠黨還有許多遊俠黨員,會不經意地出現各種社運/社會工作場合,本週就有首次出現在電子報的新面孔林正修先生,他實際上除了參加了新聞內的農村再生條例會議之外,近期還遠赴古為環境問題貢獻所長。有時候覺得到綠黨來,認識各路遊俠是很重要的收穫之一,而且大家都很平易近人。而國際綠黨方面有一則值得注意的新聞,以色列綠黨員賣台灣電動機車!有沒有這麼神奇!?

雖然沒有綠黨,但淡北快速道路方面收了一則新聞,畢竟是過去長期關心的議題,這也顯示了綠黨很缺人。事實上根據秘書處的消息,有很多重要的活動需要綠黨參加卻因人手不足恐難參加。本週會議重大開發案滿滿行程超過5-6場,環保署、區委會等等,還有一個月開6次環評都委審查會的,土污收寬灌溉水、中科四期、六輕、... 等會議,重大開發案闖關與放水意圖明顯,綠黨均無人力派員參加。這些事情要嘛不是讓台灣付出環境成本就是社會成本甚至於國家公帑,雖然很希望像也有綠黨黨員參加的水患治理聯盟事事把關,擋住無謂的鉅額預算,但可惜綠黨不是千手觀音,且需要大家伸手幫忙。

簡言之綠黨缺錢缺人。如果你能出人,那麼即將分派任務的中執委會議請務必參加;如果你能出錢,那麼今年預定的募款活動請不吝參加;如果你不能出人出錢,那也可以把電子報介紹給朋友訂閱,讓更多人認識綠黨平時作為,要是對「黨報」敏感的話,也可以直接推立報給親朋好友,效果也差不多。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2~5.8)


5月4日,立報,體檢拉美左派政府環保政策之四:委內瑞拉(下)與結語。1960年代,綠黨在歐洲國家開始嶄露頭角,綠黨論者往往認為階級鬥爭以及左派與右派之間圍繞在資本主義的爭論已經壽終正寢,言下之意,西方國家的資產階級及與工人階級,都必須為地球的生態危機負責,同時,綠黨本身代表著對左右派與社會階級的超越,對現代性的否定,問題出在發展本身,而這恰恰是人類自身的活動,尤其是經濟活動所形成的後果。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325


5月4日,立報,環境前線:從氣候變遷關懷預視勞資政圓桌會議 紀念五一勞工行動。今年五一勞動節再次展現台灣工會成為社會生活品質最大防護力量的潛力。遊行在歷經行政院衝撞、總統府前喊話後,成功爭取到一個階段性的承諾──在5月底前召開勞資(政)會議。對氣候變遷感到憂慮,對馬政府和前扁政府在環境議題上的無恥消費感到挫折的生態行動夥 伴,很可惜並沒有集體參與(除了綠盟和綠黨的個別幹部外)。今年五一遊行的籌辦和策略技巧,其實很值得台灣環境行動者關注和學習。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326


5月4日,苦勞網,為蓋而蓋 淡北道路借屍還魂。4日上午,「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及「台二線拓寬計畫」現勘,台北縣水利局邀交通部公路總局、環保署,表示要「傾聽民意」,現場赫見淡水鎮長及民代、農漁會等地方派系頭人。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291


5月5日,聯合報,澳洲碳交易 延後實施。為爭取環保團體和綠黨的支持,新碳交易計畫將承諾,到2020年時澳洲的溫室氣體排放比2000年的水準減少25%,條件是全球達成協議,且其他國家同意採取類似的減碳措施。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886208.shtml


5月5日,中央社,行動護環保 以色列綠黨員賣台灣電動機車。綠黨高舉環保大旗,綠色和平號四海衝撞,總讓各國政府頭痛不已,但以色列的綠黨黨員卻揚棄杯葛抗爭,改以推銷高品質台灣電動機車,改寫行動護環保新頁。看準低耗能的特性,以色列總統裴瑞斯(ShimonPeres)向來力推電動車研發,而以色列綠黨黨員卡洛(Haim Karo)則引進台灣品牌易維特科技公司(EVT)生產的電動機車,行銷以色列全境。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342


5月5日,環保團體(含綠黨),抗議環保署知法玩法,違反離島工業區新興工業港環評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會結論,為財團設事護航—召開第四次初審會議,敬邀各界前往環保署見證環評制度潰爛的一刻。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318


5月7日,自由,全民參與保台公投/高成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及綠黨已於四月十六日在經濟日報上刊登廣告正式發動「反核四」及「反ECFA」之公投案提案連署,連署書亦可自green.csie.ntu.edu.tw網站下載,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使此二公投案早日成案,台灣主權才有保障。
http://www.libertytimes.com. tw/2009/new/may/7/today-o3.htm


5月7日,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含綠黨),別陷客家文化於不義!發揚伯公樹敬天精神!客家籍之環保和文化工作者對台北市客家文化公園的建言。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指出,浪費公帑的水泥平台上夏天烤太陽、冬天吹北風,平時吸廢氣、聽噪音,誰會去喝咖啡?在平地造梯田的「愚公移山」行為,更是陷勤儉智慧的客家精神於不義。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452


5月8日,4/29之夜:與馬總統談農村再生條例。我們這些「長官」們,依序通過安檢,進入了會議室。環狀的桌,桌面已擺好便當與名牌。4/29與會的人,除了阿榮、阿牛、培慧、正揚、我,還有對農村議題很有見解的鍾秀梅、身兼綠黨及OURS成員的林正修、台灣社造聯盟的郭瑞坤、詩人詹澈、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副秘書長盧思岳、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以及台北大學的周志龍教授,高雄大學的廖義銘教授。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505


5月8日,環境資訊中心,響應公平貿易 Beat!為世界而鼓噪。很多人能夠理解打擊貧窮這件事,但氣候變遷與經濟危機為什麼跟公平貿易扯上邊?記者專訪了台灣首家取得公平貿易特許商資格的「生態綠咖啡」創辦人徐文彥,從公平貿易的概念開始說起……

http://e-info.org.tw/node/42994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 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