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9~5.16)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綠黨的事情不多,但是中執委會議有重大變革。社會運動方面主要參與的是反集遊惡法,最近壹週刊評論講到兩黨對於若干法案其實都沒做功課,就想到也有像反集遊惡法聯盟這樣,擬了一套民間版的草案,準備了許多論述,但因為社會只看得見兩黨或政黨政治,就不在大家的討論範圍內。我想,相較於社運團體,綠黨能多提供的,就是政治選擇。而放寬容積率管制的事,綠黨想參與但人手不足,只能幫忙散發消息或簡單的動員,還是提供給大家知道。

中執委會議方面,我有去,而且以後會盡量去,以提供給大家更多內部消息,也希望大家入黨來親自旁聽或網路旁聽。會議內容最重要的是現在由中執委張宏林以志工不支薪的方式代理秘書長一職,潘翰聲轉任發言人,預計未來綠黨的行政功能會更完整或強化。由於資金吃緊,近期綠黨會有一連串募款動作,屆時希望大家多多幫忙。

就像上一期電子報提到的,綠黨希望為環境、為弱勢、為大家做更多事情,當然也需要更多力量(或甚至只是維持基本運作的能量)。所以未來在黨務、黨的活動方面,希望能向各位報告更多成績,以爭取各位的參與與支持,達成一個善性循環,或者,永續循環。

另外,現在綠黨辦公室想找NGO一起分租,希望大家幫忙。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9~5.16)


5月11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綠黨通過競選綱領-抱團進入選戰。綠黨黨代會通過了題為"綠色社會新政"的競選綱領。那麼,綠黨踏入選戰的立場和立題是什麼呢?選戰的兩大口號以巨大的綠字懸在代表們的頭頂上方,一個是"一百萬新崗位,"另一個是"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這是綠黨給予金融危機的答覆。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511/0328249988.html


5月11日,星島日報,法拉盛選區增至8人混戰 華裔周長青代表綠黨參選。法拉盛始終是今秋紐約市最有機會産生華裔市議員的地方,即使20選區已經多人混戰,但是還是繼續有人插一條腿。據了解,綠黨也提名華裔周長青參選。雖然身為極少數黨,但是昨(10日)周長青説,「很多人説我們綠黨太多夢想,但是我們始終相信我們的原則才能對人民帶來最大的好處。」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local/singtao/20090511/0737250638.html


5月12日,政府做莊!容積變鈔票,惡果全民來買單!立法院於九十八年一月七日修正公布「都市計畫法第八十三條之一修訂案」,未來容積移轉得以「折繳代金」方式辦理,意即建商只要繳錢給政府,就可以蓋高樓。此法通過後讓都市計畫學界大嘆荒謬,容積管制已變成政府增加財源的手段,而棄都市環境與安全於不顧,都市計畫法已名存實亡!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617


5月15日,自由,馬簽人權公約 民間團體批「攏係假」。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勞工陣線、野草莓、學界人士,昨欲前往台北賓館遞交意見書,卻在外交部前被大批警力攔阻;群眾與警方對峙約卅分鐘後宣布解散,但化整為零向台北賓館奔去,警方立刻以優勢警力驅趕逮人。(相關新聞見各大媒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5/today-p4.htm


5月16日,星島日報,參院動議支持環境部長 禁華麗鸚鵡棲息地伐木。聯邦參議院通過綠黨提出的一項動議,支持環境部長嘉樂(PETER GARRETT)禁止在紐省迪尼林奎(DENILQUIN)地區砍伐紅桉樹的受爭議決定。 嘉樂下令本月底停止砍伐該地區的紅桉樹,因為該地區是瀕危的華麗鸚鵡(翠綠鸚鵡)棲息地。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136529/1.html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