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23~5.29)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的新聞有很多有延續性的。上禮拜電子報最後一則新聞是盟友人民火大聯盟也有參與的蘋果下遊廠商勝華抗議行動,這一週潘翰聲也跑去聲援了──綠黨的人,像我也會偶爾出現在火盟的場合。客家公園要提告了,這是除了抗議聲援之外,社運類團體比較能做的事情之一,過去一度成功過的例子有台東杉原海岸勝訴

然後有幾個新聞跟補強論述有關。一是環保署綜計處長反駁「環保政策 馬上崩解」報導的文章,不知道後續有沒有環保人士要再反批?有時候這種論戰也會影響民眾心理,畢竟常有人覺得環保人士是來鬧的。不過,當我一看到環署處長說對話機制很不錯等等的論點,就想到最近吳音寧寫的關於水保局4/20苗栗場說明會雖然苗栗縣的事可能跟環保署無關...?

然後是英國綠領工作成長,跟置底的「綠領工作在台灣可有未來?」演講也有關係。之前人民火大聯盟在基隆選市長的時候,潘翰聲有去提環保就業政策,不過當時有人質疑,潘也有回應(見第三點)。其實之前大安區補選溫柄原在飛碟電台說餿水經濟時,民眾也無法馬上相信,可能需要推薦個專書給人家看吧另外是上禮拜有幫忙動員的容積率問題,本週有文章詳述其弊病。

最後還有「想像司法」這種名詞,怎麼回事呢?韌性超強的樂生一直都有活動可以參加,什麼活動呢?請各位閱讀本週的電子報直到最後便知。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23~5.29)


5月22日,苦勞網,標榜企業社會責任 勞工團體要蘋果治勝華。來聲援活動的苦勞網成員蔡志杰也說,近來媒體最愛談的「企業社會責任」只不過是個贖罪券,要真正對社會負責,就應管制供應商的勞動人權。前來聲援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也指出,許多企業一年花個2小時辦大型活動、捐款,但有365天都在破壞環境及傷害勞工。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416


5月22日,立報,客家文化園區違法動工 環團將提告。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園區內的樹木尚未經過樹保委員會的詳細調查與認定,「連審查都沒有就動工,已經違法」。潘翰聲表示,雖然20日的動工儀式僅是象徵意義,且不管是園內移植或園外移植,一定都要經過樹保委員會同意,「違法就是違法」,近日將提起行政訴訟。

http://0rz.tw/WYzLs


5月23日,立報,環保署綜計處長反駁「環保政策 馬上崩解」報導。文中認為重大開發案並不一定與環保對立,但長期以來從無良好對話機制,造成反對污染居民必須抗議,甚至和地方頭人對立,亦與事實不符。環境影響評估機制的重點在於公開說明,本署長期致力於環境影響評估資訊公開及公眾參與等溝通機制,包括修訂相關法規,要求開發單位於規劃之初,即將相關資料於本署指定網站公開至少15日,接受各界評論;並於作成環境影響說明書前,應公開邀請當地居民或有關團體舉行會議,將其辦理情形及居民意見處理回應編製於說明書。

http://tinyurl.com/lykvsf
相關新聞:5月20日,立報,環保政策 馬上崩解。重大開發案並不一定與環保對立,但長期以來從無良好對話機制,環署把關不足,加上重大開發衍生的土地變更利益、廢棄物回收利益等往往與地方頭人掛勾,才會演變成反對污染居民必須抗議甚至和地方頭人對立的根源。而今環境法制這道最低防線正面臨崩解。潘翰聲憂心指出,這顯示馬英九完全無法控制傳統地方派系鞏固起來的政黨。「政治人物是否有改革決心與魄力,執政第一年是關鍵。」潘翰聲說,馬英九在人氣最旺的第一年不進反退,選前承諾話說得漂亮,選後卻「尊重官僚,而非重視專業」。再這樣下去,「我們損失什麼將是天問。」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758


5月26日,立報,面對青年貧窮化:倫敦大學維生薪資運動的經驗啟示。隊伍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前的廣場集合,五花八門的自製旗幟、手舉牌,高舉在廣場前。除了教授、職員、學生各別的工會外,倫敦的綠黨也前來參與,在現場擺攤,發放強調「綠黨重視勞工權利,永續發展的政策需要僱用更多勞工,兩者互不衝突」的文宣。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875


5月26日,聯合報,車牌辨識抓空汙 騎士:有提醒作用。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質疑環保署「管小不管大」,他表示,機車排氣檢驗對空氣汙染防治而言是小問題,環保署更應針對汽機車作總量管制,並在工業區建置環境監測網,對空汙才有實際防治效益,「最嚴重的是侵犯隱私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926731.shtml


5月26日,德國之聲中文網,萊比錫尼古拉大教堂悼念中國“六四事件”死難者。禱告會的組織方之一是德國綠黨。該黨萊比錫地區黨團的政治家羅施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介紹了舉辦這樣一次禱告會的背景:"我們萊比錫綠黨黨團幾年來,每一年都會參與組織一次在尼古拉大教堂的和平禱告會。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526/0722299171.html


5月26日,OURs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都市計畫惡法,全民買單!在此修法中,區域內將只會有增加的容積,而不會有增加的公共設施。也就是說,一個區域裡可發展的建築高度、人口密度將平白增加到140%,但公園綠地、交通、下水道等設施「最多」只能開闢到100%,最後建築與人口密度增加,消防通道、馬路、公園都沒有增加,都市還有環境品質與安全可言?政府以增加公共設施為名變相向建商收取費用,這難道不是一個欺瞞社會的騙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0738


5月28日,Reuters,UK 'green' job market swelling amid recession(英國綠領工作在景氣衰退中大幅成長至58%)。 Acre Resources saw job opportunities in Britain's renewable energy, energy efficiency, sustainabilit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sectors grow by 58 percent in the past year, but gave no absolute figures on the size of the green job market.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GCA-GreenBusiness/idUSTRE54729220090508


5月29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針對潛在恐怖分子通過嚴厲法律條款。今後,潛在的恐怖分子在德國將難逃法網。周四,盡管遭到反對黨自民黨,左翼黨和綠黨的反對,德國社民黨和保守的聯盟黨仍然通過了多項更為嚴厲的法律條款。例如,只要在一個所謂的恐怖分子營地逗留過,就足以受到嚴厲處罸。新修改法律的最重要一點是,凡是參加了恐怖訓練營者都有可能受到懲罸。德國左翼黨國內政策發言人傑爾科女士指責聯合政府中的社會民主黨和保守黨聯盟實行的是「想象司法」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529/0407306583.html


漢生病的開放故事互動表演

時間/地點:05/31(日)下午三點 新生舍

我最愛的…一首歌、一本書、一個所在、一個信物、一個事件,人就是這麼有感情,那個最愛的…一直在心肝底。來跟我們炫耀好嗎?那些關於你和你最愛的…發生的點點滴滴。交通方式等資訊詳見網址:

http://hansen-applied-theatre-losheng.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4.html


綠領工作在台灣可有未來?

美國勞工聯盟和環境組織2006年合流組成藍綠聯盟,
支持溫室氣體總量控制與交易制度,積極敦促美國政府在2009年完成氣候立法。台灣勞工與環境團體結盟共同對抗氣候變遷與促進綠領工作的可能性

時間:2009年6月2日(二)10:00-12: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e-info.org.tw/node/43213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