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4.25~5.1)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主要的幾件事包括集遊法表決、環團諫言、TAIGER(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對鯨豚影響等。集遊法攸關國內許多弱勢處境甚鉅,相關主張或論點請見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網站

再來說到生態綠,這一週在生態綠咖啡其實有黨內部的網站討論,但是因為電子報一周更新一次的速度跟不上,加上聯絡以黨員內部通訊為主,就略過去了。這家綠黨徐文彥先生經營的咖啡店,和綠黨關係匪淺,除了部份收益捐給綠黨跟環保團體之外(所以親朋好友要買咖啡的請多捧場),還常常有環保活動,像四月二十一日就有「誰是台灣能源革命的絆腳石?」座談。另外,最近那裡還有一連串包括陳珊妮聲援廣告在內的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到五月九日最高潮,詳見生態綠部落格

關於黨務,預定五月三日的中執委會議,接續上次的討論與決定後,下一步又是什麼呢?綠黨內部組織功能明確化、選不選舉等等,都需要進一步釐清,有興趣的黨員請事先報名到場旁聽或網路旁聽,不是黨員的歡迎入黨再參加。那麼感謝您收看這一週的綠黨非官方電子報,下週六再會,這個週末祝各位參加底下五月三日「從菜園中誕生的撒烏瓦知部落」座談充實豐富。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4.25~5.1)


4月26日,自由,冰島國會大選 左派政黨可望首度執政。執政聯盟各政黨也得就加入歐洲聯盟進行協商,最後就此舉行公投。冰島民間對於是否加入歐盟意見分歧,其中左派綠黨人士強烈反對加入歐盟。(同新聞見聯合報、蘋果日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26/today-int7.htm


4月27日,自立晚報,集遊法今表決 山雨欲來 廝殺難免。司法學者指出,行政院版是一個表面上進步修法,實則在許多基本規範上與現行法相似的版本。民間社團一再呼籲的幾項基本原則,包括採自願報備制、取消禁制區等等都未被採納。(含綠黨在內的反集遊惡法修法聯盟)

http://tinyurl.com/dlxyco
相關新聞:集遊法死性不改,國際人權公約簽假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豪人質問,「馬英九為什麼要立法院無條件通過兩大人權公約,然後再把自己打一個巴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929


4月28日,中時,拆解捷運神話的起點/潘翰聲。軌道運輸不能以汙染較低的綠色運具為由,就取得無止盡建設的正當性,真正的環保與經濟學的初衷一樣,考慮資源的有限而謹慎為之,並顧及社會公平與跨世代正義。台北經驗既不能複製也不可取,交通系統的建設,應該胡蘿蔔與棍棒齊下,提高小汽車的金錢與時間成本,才是推向大眾運輸的關鍵。

http://tinyurl.com/dz5xbo


4月28日,星島日報,綠黨候選人愛中國文化。今次加拿大省選代表綠黨出戰二埠的候選人萊爾德(Matthew Laird),在溫哥華出生。他雖然是白人,但對中國文化和中國飲食情有獨鍾。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116388/1.html


4月29日,立報,馬減碳跳票 環團諫言送三寶。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一年一度由民間團體針對環境議題召開的全國NGO會議,過去皆邀請總統參加,但發現政治人物只會致詞,今年改成團體做成共識後,4月22日地球日集體拜會總統的形式進行。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195
相關新聞:馬政府上任一年環境成績單 環團:劣劣劣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4977


4月30日,【新聞稿】補審TAIGER對鯨豚影響,會議未達共識,六萬鯨豚未脫險。民間團體(含綠黨)樂見國科會願意召開本次會議,補充審查計畫對鯨豚的影響,但是因為顯著的資訊落差(包括委員接收到許多有誤或過時的資訊)加上會議討論時間不足,各單位無法充分交換意見,且研究單位仍表示不一定會遵照美國的許可規範,停止在台灣海峽進行海底震測,因此,這次會議的結論可說是沒有實質意義的。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9088



友盟活動:


植物新樂園:從菜園中誕生? 許淑真+盧建銘 個展
Plant-Matter NeoEden: Born in a Garden -
A Solo Exhibition by Hsu Su-chen + Lu Chien-ming

展期:2009年4月18日(六)- 5月3日(日)
專題座談:2009年05月03日(日)3:00~5:00 pm
講題:從菜園中誕生的撒烏瓦知部落
主講人:陳雪(作家)、李俊賢(藝術家、高苑科大建築系副教授)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王秋月(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新樂園藝術空間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十一巷15-2號
Tel:02-25611548‧Fax:02-25683667

http://www.slyart.com.tw/home_c.htm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