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4.18~4.24)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綠黨的新聞也很豐富!打頭陣的是據法力爭的秘書長潘翰聲,要喝采的是又一次阻擋可能浪費國家公帑達五百億台幣的松菸巨蛋!我一個朋友說:「為什麼要投綠黨呢?也不是沒有其他形象良好的政治人物,但有些事似乎只有綠黨肯做,像是抗財團的。」筆耕勤勞的潘秘書長,還另外寫了兩篇文章,一篇是少見的、對交通政策的批判,另一篇是只有在他部落格才看得到全文的碳稅主張。

再來是上個禮拜也登場的、為彰化二林園區爭議說話的謝和霖,是綠黨中執委之一,常常在立報發表好文,之前也介紹過。然後是反核老將高成炎,為台東核廢說話,提醒政府原住民基本法的存在──如果政府尊重它的話,蘇花高、都市原住民部落等問題都不會有。這週還有很多國際綠黨的相關新聞,有海盜有大麻,講什麼呢?看了就知道。

快要月底了,也就是說,距離下個月「預定的」中執委開會的時間五月六日(三)將近,開放「黨員」事先登記旁聽或網路旁聽,意者請趁早空出行程。另外週末沒事的可以參加盟友人民火大聯盟的活動,有益心靈健康。

那麼下週再會,祝各位出門都記得帶環保筷,新聞整理人常常忘記...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4.18~4.24)



*4月17日,綠黨新聞稿,大巨蛋環評闖關失敗!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共同發起人潘翰聲也質疑,大巨蛋BOT合約的保證收購條款讓台北市政府陷入非常大的危機當中,若是環評通過,等於市府除了已經購地的兩百五十億元成本,還要準備付出另外兩百五十億元將廠商的建物買回;但是只要環評沒有通過,開發案無法進行,市府就沒有違約賠錢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開發單位或教育局一如往常完全沒有回應。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itemid=1068


4月20日,立報,警察暴力打壓 環運人士有志難申。行政院雖派人出面接見,但接見者只是參議、位階不高;即便在前一天便已接獲陳情通知與內容,卻推說毫不知情,政院並派出近百名警力;前往總統府後,警方更直接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陳椒華等人解散,氣得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痛罵:「10人以下適用陳情法,警方到底知不知法!」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9981


4月21日,國際線上,極右和極左勢力威脅德國公共安全。根據德國聯邦內政部最新公佈的數據,2008年總共發生了31801起政治動因違法案件,比上一年增長約11%,創下自2001年以來的新高。其中,2萬多起案件都是右翼分子所為。此外,右翼暴力犯罪分子還殺死了2人,綠黨反極右主義專家拉扎(女)則批評德國政府的反極右勢力鬥爭的措施缺少財政支援,且沒有計劃性。她呼籲聯邦和各州政府在其2010年的財政預算中提高反極右勢力的預算支出。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09/04/21/2225s2490944.htm


4月21日,聯合報,環團、地方圍攻 二林園區開發案退件。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表示,面板產業即將被新技術淘汰,DRAM產業也一直處於微利的代工瓶頸,二者皆無發展必要。其他欲進駐的生技、綠能產業,應可利用其他閒置工業區,他主張環評委員不予通過開發案,若無法立即決定,也應進入二階環評。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4860372.shtml


4月21日,環保團體新聞稿(綠黨參加),針對法國導演盧貝松拍攝環保電影,卻請了很不環保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為【盧貝松之搶救地球】配音,環保團體表示,這簡直是把「地球日」當成了「愚人節」,因為全台灣的老百姓都知道郝龍斌近年來在台北市長任內破壞環境,砍樹,是最不環保的地方首長。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598


4月22日,苦勞網,核電廠在台東拉了一坨屎(二)台東也有公聽會。「就算公投過了,原住民有沒有否決權?」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質疑,依照《原基法》第31條,「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核廢料是有毒物質,應該沒有爭議。一位達仁鄉排灣族耆老洪蝴蝶更以母語控訴這個漢人政府的不義,「 我們的祖先一萬年前就來到這塊土地,我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不管你是大陸還是哪裡來的,我們接納你,但請你也要尊重我們。」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621


4月22日,中央社,節能減碳 綠色行動從生活做起。蔬食也是減碳新主張,已素食多年的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畜牧業生產過程中,牲畜排放的廢氣主要成分甲烷,也是溫室氣體的一種,約佔地球溫室氣體的 20%,對暖化影響也很大;專業素食網站「素易」總經理林紘睿表示,民眾一天少吃100公克肉品,產生的減碳效果約4.1公斤,「不吃肉幫助地球」不是空口白話(同新聞見自由時報等)。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422/1633022.html


4月22日,北京新浪,海盜灣被判有罪後瑞典盜版黨成員激增。自從瑞典政府在版權法上面的立法越發嚴格之後,民衆對於盜版黨的支持也越來越強勁。其會員數量已經遠遠超過了成熟的綠黨,而且超過半數的30歲以下的瑞典人考慮在即將到來的2009年歐洲議會選舉中把選票投給盜版黨。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siliconvalley/sinacn/20090422/1717174205.html


4月23日,聯合報/潘翰聲部落格,高耗能絆台灣…課碳稅雙紅利/潘翰聲。馬上課碳稅並降所得稅,以整合貨物稅、牌照稅、燃料費、空汙費等,可以讓主要稅基從受薪階級佔七成的不合理結構,逐漸轉到企業負擔的能源稅,等於讓台塑集團等高耗能產業幫大家繳稅,也立刻強迫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碳稅用市場機制將外部成本內部化,使污染企業阻絕於環評之外,環評委員也不必在企業與環保團體間兩面為難。台灣經濟的未來不在於對中國大陸開放與否,而在於我們怎麼對待自己的土地。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7282406


4月23日,部落格文章:拆解捷運神話的起點/潘翰聲。 姑且不論預估運量總是被灌水而高估需求,本案土地增值佔總經濟效益高達六成,若扣除後根本毫無興建必要,這簡直是花全國納稅人的錢幫台北人炒地皮,捷運局「吸引人口及提昇捷運沿線房價」的說法,在城鄉移民或是南部人聽來都十分刺耳。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7392541


4月23日,中國新聞網,冰島25日將舉行大選 左翼政黨民調領先。前總理哈爾德率領的冰島政府,受金融海嘯衝擊而下台。2月初,由社民盟和左翼綠黨組閣的冰島過渡政府正式成立,前政府社會事務部長西于爾扎多蒂出任過渡政府總理,兩黨同意4月25日舉行全國大選。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111057/1.html


4月23日,苦勞網公共論壇,農村再生條例中的民間媒體怎麼動?這段過程對我來說卻是促成民間媒體與大眾媒體互相合作的一次練習。公共電視的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與南部的主持人李根政也在南北各地討論了幾次農村再生條例的議題,並且持續在網路上留下對話資料與影音。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688


4月24日,大公網,法華報:為歐洲政壇華人聲音投票。「華人為歐洲投票」政治研討會跳出只為華裔候選人助選的「自己人幫自己人」局限,致力於全面推動華人參與歐洲政治,瞭解歐洲議會政治生態,鼓勵華人參與歐洲議會選舉投票。也正因為如此,歐洲議會各黨團如自由黨、綠黨和社會黨的候選人都來到會場,詳細介紹各自黨團的情況,希望能夠爭取到歐洲華人社會群體的青睞和支持。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4/24/_IN-1071018.htm


4月24日,星島日報,綠黨推省選政綱突出氣候變化計劃。卑詩省綠黨(BC Green Party)在周三地球日,正式公布該黨政綱。黨領斯特克(Jane Sterk)強調,該黨將會透過一項全面計劃,幫助扭轉全球氣候暖化問題,以及復興本省經濟。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112331/1.html
相關新聞/4月17日,星島日報,綠黨副黨領倡大麻非刑事化。對於治安問題,凱特韋爾就認為,省自由黨和省新民主黨都說要增加168個警力,但很花錢和不是解決幫派暴力的方法。最佳方法是大麻非刑事化,因為大麻是幫派問題的根源,一旦非刑事法,幫派就會失去財源。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104528/1.html




友盟活動:


植物新樂園:從菜園中誕生? 許淑真+盧建銘 個展
Plant-Matter NeoEden: Born in a Garden -
A Solo Exhibition by Hsu Su-chen + Lu Chien-ming

展期:2009年4月18日(六)- 5月3日(日)
專題座談:2009年05月03日(日)3:00~5:00 pm
講題:從菜園中誕生的撒烏瓦知部落
主講人:陳雪(作家)、李俊賢(藝術家、高苑科大建築系副教授)
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王秋月(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新樂園藝術空間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十一巷15-2號
Tel:02-25611548‧Fax:02-25683667

http://www.slyart.com.tw/home_c.htm


2009【火盟】系列論壇(四) 工人的反抗與保守體制
日期:98年4月25日(六)13:30~17:00
地點:中正公民會館 (忠孝東路一段108號8樓,捷運善導寺站)

詳見: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586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