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3.7~3.13)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這一週新聞意外的多,不是像羅文嘉那樣鬧得很多,而是議題非常豐富,如第一則選錄的新聞所言,隨著選戰一步一步打,綠黨候選人也順勢經營許多平時就在做的議題。舊的之外還有新的,本週,常以地球公民協會身份出現,但其實也是綠黨黨員的李根政,拋出一份調查半年以上的養菇伐木調查報告;自己做的之外還有呼應盟友的,火盟帶撒烏瓦知部落格抗議,這邊綠黨免不了要上下唱和一下。

有兩則新聞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一是崔愫欣在談老舊核能電廠需要環評時,我想到不斷出事的日本新潟核電廠,就附了上去。BBS綠黨板談到這個問題時,往往有人吐嘈綠黨又抗暖化又反核自打嘴巴,我說即便要建,讓綠黨監督核能安全有好無壞。另一則很特別的報導是大陸媒體對溫炳原的專訪,哇。雖然大陸媒體比較有興趣的可能只在於前陣子羅文嘉事件中綠黨候選人對民進黨的看法,但它用了相當篇幅讓溫炳原講完他的看法(只能說國內媒體常常太速食了...),我覺得陳述地甚至比綠黨自己發的新聞稿還要清楚。

再多提一下3月12日那則澎湖反賭的新聞,提到當地媒體也有質疑的聲音;我想起在黨員大會上有看到特地來感謝綠黨支援的澎湖青年,當下我覺得,這其實算是一種綠黨一直有在做的另類基層經營。最後一則收錄的是秘書長潘翰聲就這次選舉對大家的信心喊話。最後的最後,請大家幫忙溫炳原競選部落格做串連,貼個貼紙就可以了。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3.7~3.13)


3月7日,聯合報,拜票也省錢 步行騎單車。綠黨溫炳原說,他們是以議題為主,所以影響不大,未來他們將持續與社會各團體結合,丟出各項議題。溫炳原表示,即使如此,還是要靠賣書、有機農業產品、公平交易咖啡、自由啤酒等商品,來籌措選舉經費。 【聯合報/C1版/北市.教育】


3月8日,聯合報,大安區立委補選 雨天造勢 候選人畫畫、做飯糰。綠黨溫炳原在捷運市府站4號出口處發送樹苗現場,呼籲愛樹市民,將領到的樹苗於植樹節一起種回希望之樹,期盼未來50年,能讓松菸恢復綠蔭,不要成為旅館商業設施。【聯合報/C1版/北市.教育】


3月9日,後龍科技園區爭議多 環評闖關退回更審。綠黨大安區立委候選人溫炳原質疑,難道農地不重要嗎?如果沒有農地,台灣其他人吃得到農作物嗎?苗栗縣政府此開發案不僅程序上不正義,實質上也是問題重重。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414


3月9日,立報,歐盟環境官員決定:維持基改玉米禁令。針對奧地利與匈牙利對爭議性基改玉米所制定的種植禁令,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議強制解除,卻在3月2日遭歐盟環境部長以壓倒性表決駁回。對於表決的結果,綠黨歐洲議會議員(MEP)盧卡斯(Caroline Lucas)表示:「歐盟環境部長的決定對於環境、農民與消費者都是好消息,也為往後反對基改作物的行動立下良好基礎。」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813


3月9日,立報,環境前線:世界性經濟衰退與藍綠紅勢力的回應(下)。對於所謂綠領工作,來自歐洲社會民主主義傾向的提議,就呈現某種更進一步的說法。倫敦區選出的歐洲議會議員,本身也是綠黨工會代表團的Jean Lambert及其同僚 Caroline Lucas,就積極鼓吹落實從工作場所開始綠化的概念。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816


3月10日,立報,奶爸出征 溫炳原要把最好留給下一代。溫炳原將自己化為「議題的工具」。趁外界對大安區選情的關注,他大量出現在保育中華白海豚、失業、科技園區開發等場合,主動邀請其他候選人參與,讓這些平時不受關注的議題獲得曝光機會。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855


3月10日,立報,撒烏瓦知被拆 居民要國民黨道歉。綠黨大安區立委候選人溫炳原則表示,馬英九是熱愛運動的人,如果真要騎腳踏車,大可透過規劃讓人民可以在市區騎車,不需要為了騎腳踏車,而拆了原住民的家園。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864


3月11日,蘋果日報,全球聲援 李察吉爾相挺 籲美關注人權。在澳洲首府坎培拉,十多名示威人士在中國大使館前與警方對峙,綠黨領袖布朗要求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應大聲說出支持西藏自治。

http://tinyurl.com/bnb3fj


3月11日,立報,能源政策可以救國?!/崔愫欣。現有三座核電廠在當年已經沒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尚可說是因為三十多年前環境意識不足,法令不全,如今卻仍然主張核電廠免環評,實屬落後的思維。電廠運作年數一旦超過30年,因老朽所造成的機具、金屬、水泥的損壞必然發生,提高使用年限,使得核能災害的風險提高,如此犧牲安全與環境的重大建設,豈不是更需要環境影響評估才對?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524
相關新聞:18個月第8次 新潟核電廠大火
http://www.epochtimes.com/b5/9/3/5/n2451783.htm


3月12日,自由時報,嗆馬學生被訊 綠斥人權掃地。無獨有偶的是,馬英九昨參加「全國公共工程會議」離場時,遭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綠黨參選人溫炳原嗆聲。溫認為,政府在執行公共工程時,都沒有環保政策思維,他希望馬政府有比較環保的經濟政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2/today-p4.htm


3月12日,苦勞網,吃一口菇的代價。從伐木、碎木、利用木屑製成太空包到太空包養菇場,最後成為你我口中的各式菇葷類,以上即台灣近年來的養菇產業鏈。地球公民協會今天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表示,台灣每年為養菇須砍伐88座大安森林公園。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政府在伐木管制及林地管理上有很大漏洞。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632


3月12日,中央網路報,植樹節 綠黨疑政府一手種小樹 一手砍老樹。中央社台北12日報導,潘翰聲手持爭議一時的松菸文化園區開發案照片指出,該園區原本是座森林公園,裡面有上百棵逾60、70年的老樹,因為百貨、旅館及巨蛋等開發案,被「粗暴移植死亡」;今天政府官員卻在國家文官培訓所種小樹。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0694543


3月12日,立報,諷立法退步 反賭聯盟倒退嚕。綠黨中執委黃奕瀅日前前往澎湖踏查時發現,當地媒體也壓制反賭人士的聲音,有媒體記者在說明會時表示:「政府辦說明會當然說自己的好話,想說話不會自己辦說明會嗎!」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932


3月12日,苦勞網,希望樹苗憑弔枯槁樟樹 松菸聯盟:只要不交地,還有機會。松菸移樹事件過兩星期,今(3月12日)在市議員李慶峰協助下,七位居民終於不用翻牆進入松菸,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邀請大安區立委補選人堪驗工程,過去立場反對松菸巨蛋開發的政治人物周柏雅、姚立明忙拜票,只有綠黨溫炳原到場。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630


3月13日,苦勞網,溫炳原邀蔣乃辛行動 主角華光社區居民沒來。3月11號上午,以違建區居民為主組成的華光社區發展協會曾經到由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舉辦的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辯論會場外陳情。他們的訴求獲得綠黨候選人溫炳原的支持,因此發起了今天向蔣乃辛邀請的行動,不過可能是過去在這個議題及社區缺乏長期的經營,今天的行動並未獲得太正面的迴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638


3月13日,中國評論新聞網,專訪溫炳原:民進黨與扁切割也不會起死回生。溫炳原分析,羅文嘉會提出與綠黨合作的建議,是因為他在爭取黨內機器運作,因民進党主席蔡英文無法掌握下面的權利,黨內因此徑行權力分配,羅文嘉想要集結過去跟扁有關係,但沒有涉及貪汙的人,就是希望可以集結黨內另外一股力量,有實力與蔡英文抗衡。現在的政黨都是圖利個人,就像是民進党大家都利用陳水扁的名字去汙錢,當扁不行的時候,大家就吵著要切割,但大家都不是為了救民進黨,而是為了掌握黨機器。

http://tinyurl.com/bpydhf


3月13日,星光財經網,中國鋁業註資力拓動議遭澳議會否決阻止。澳洲財政部長斯旺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將對來自國有實體和收購標的公司產品消費者的投資給予特別密切的關註,並希望它們的投資決定是出於商業目的。但綠黨的動議高票被否表明在澳洲政府層面對目前中鋁與力拓的交易尚持中立態度。

http://star2007.128128.com/stock/content/2009-03-13/143876354846.shtml


3月13日,滾綠黨的第一顆雪球/潘翰聲。每天九點到九點,競選總部都有各式各樣的志工、黨員、支持者前來幫忙,趁這最後兩週,大家一起滾雪球吧!「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要有我」,這不只是溫炳原的選舉,還是我們綠黨的選舉!

http://igreen.bigsound.org/?p=357



黨部重要活動:315反賭大遊行

時間:2009年3月15日(日)13:00集合、14:00出發
路線:自由廣場→中山南路→景福門→凱達格蘭大道(反貪腐廣場)

發起團體: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主婦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基督教長老教會、天主教正義和平組、衛理公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核四公投促進會、菊島天堂何必賭場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李根政:每週日晚上7~8點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 公視


常態活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