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3.14~3.21)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各位閱讀綠黨非官方電子報的朋友們,大家好。距離選戰只剩一周左右的時間了,一般政黨的支持者多半都很在意票數吧,我想大家也會在意,只是應該更樂於見到各類社運議題透過選舉來發酵。

延續上週選舉就是為了社運的基調,這週辛苦的溫炳原先生,繼續參加反睹、同志彩虹政見、松菸老樹等議題,還發送公平貿易咖啡──看看秘書長潘翰聲寫的競選日記(難得的社運抒情文)。另外感謝熱情的支持者,錄下飛碟午餐鄭村棋的專訪,裡頭提到的澳洲綠黨黨主席Bob Brown,是澳洲第一位公開性少數身份的同志政治人物,來過台。另外,上個禮拜張宏林跟溫炳原錄的性別/同志特集補聽人數超過100了。

最後抱怨一下,美鯨豚保育團體擬抵制台灣漁業這麼重要的新聞,各大媒體沒有追蹤擴大報導,實在是台灣的不幸。另一方面,插播兩篇文章,一是關於盟友人民火大聯盟深入的河岸部落都市原住民的,一是他們長期處理的議題,也是溫炳原競選政見裡有的:性工作者權益。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3.14~3.21)


3月15日,立報,反賭聯盟大遊行 向賭場說不。釋昭慧呼籲,關係到台灣全國人民的事,不能只由澎湖地區公投決定,而是必須擴大公民參與,並舉辦全民公投,由人民做出最後決定。綠黨秘書長潘瀚聲也表示,目前仍找不到一個負責機關,一下子經建會,一下子交通部,權責劃分不清的情況下,消息非常混亂,昨天又傳出僅開放兩張賭場執照,他擔心,政策搖擺不定,倒楣的只是美麗環境。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993


3月15日,聯合報,蔣周掃街強碰「嘿,好像約好」。原本允諾下午要出席周柏雅和平次分區後援會成立、並站台助講的民進黨中常委羅文嘉,臨時以「另有行程」缺席,讓在場支持者錯愕,周陣營也表示「無奈與遺憾」。民進黨市黨部人員私下表示,原本期待羅文嘉為「票投綠黨」的說法消毒,如今卻落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4789711.shtml


3月15日,立報,為了大巨蛋 犧牲少棒隊。長期協助松山區與光復國小居民保存松菸綠地的綠黨指出,松山菸廠的臨時球場,平常有許多家長帶孩子來此打籃球、棒球,也使家長因緣際會組成「光復棒球隊」,每週末都可見到家長輪流帶領球員打球。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994


3月15日,蘋果日報,苗栗翻盤 恐助長大安區棄保。大安區立委補選藍綠各有兩組人競選。民進黨內評估認為選情是「高難度」,輔選人士認為,因未能如苗栗模式,採用中常委羅文嘉建議,支持綠黨候選人,而被提名的市議員周柏雅個性謹慎,至今氣勢一直打不開。

http://tinyurl.com/day9ts


3月16日,飛碟午餐鄭村棋專訪溫炳原。PART1PART2PART3(點我收聽)


3月16日,立報,環境前線:另一個政治是可能的嗎?/崔愫欣。政治制度的改變並非天方夜譚,許多國家都已經有了要求政治改革的組織出現,逐漸爭取民眾的支持,國際間最成功的案例,莫過於綠黨推動的綠色政治,係指推動公費選舉、公民參政、資訊公開、茁壯公民社會,及實踐全球綠色憲章之六大核心價值: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尊重多元、參與式民主、非暴力、不犧牲下一代來滿足自己需求。統計各國的綠黨國會議員共350席,其中歐洲最多,擁有250席。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9005


3月16日,苗栗補選啟示 選民會變 周柏雅 :努力拚贏。綠黨溫炳原則持續與社團合作,先參加了反賭博大遊行,後來又到松菸聲援光復國小棒球隊。他說,松菸封閉,不僅少了綠地,光復國小球隊也少了一處練球場地,對照市府日前成立棒球隊要振興棒運,實在諷刺。

http://tinyurl.com/cwe93k


3月16日,自由時報,同志評彩虹政見 周柏雅溫炳原勝出。性別、同志人權團體組成的「彩虹公民行動聯盟」針對七名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進行「誰最能讓彩虹有希望」評比,昨天公佈結果,民進黨籍候選人周柏雅及綠黨候選人溫炳原,雙雙以最高分勝出。兩人也在昨天記者會上承諾,未來不管有沒有當選,都將在自己的崗位上,推動落實「彩虹政見」、同志人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6/today-fo3-2.htm


3月18日,立報,北投溫泉業者就地合法遭駁回。潘翰聲認為,保護區不能「先佔先贏」,若北市都委會讓業者就地合法,將嚴重破壞都市計畫體制。目前欲變更現址中24家中有19家是84年以後建立,明顯違反違建的追溯界線,「應該即報即拆」;而其中18家業者更是在 92年通過溫泉法後搶建的,認為北市都委會將界線定在93年並不合理。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9095


3月18日,自由時報,大安區競選起跑 辯論會週六登場。台北市選委會表示,21日下午2點將舉行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全程在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第3頻道)播出,選舉公報及投票通知單會在26日前送達家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8/today-taipei14.htm


3月18日,自由時報,<大安區立委補選點將錄>6號溫炳原 環保奶爸護家園。溫炳原強調「綠色經濟,永續家園」的重要,主張檢討WTO機制,傳統產業、農產品在地銷售;保留市區土地做為公共綠地,讓老樹不被豪宅蠶食,大面積國有地不被財團BOT鯨吞,讓松山菸廠變森林公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8/today-taipei14-4.htm


3月19日,苦勞網,松菸護樹案今開庭 環團反控台北市政府違法。游藝認為控告他們的罪名十分荒謬,妨礙公務罪是「對於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時,施強暴脅迫者」,抱樹行為是一種公民不服從的方式,沒有任何強暴脅迫的成分;更何況在他眼裡,是政府違法在先。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957


3月19日,聯合報,立委補選起跑 選將衝刺。綠黨溫炳原昨天則以新聞稿指出,綠黨競選旗幟重複使用,注重環保;他也質疑松山菸廠周邊的光復南路和市民大道,都未開放插旗,是市府害怕「要公園、反巨蛋」的黃旗插滿整條道路。

http://tinyurl.com/ccko3j


3月20日,聯合報,立委補選 選將搶票出招。綠黨溫炳原一早在捷運站發送公平貿易咖啡;下午則到台北地院為了松山菸廠護樹事件出庭,他說,阻擋政府違法的自助行為根本無罪,除了陳述和平抱樹的理念,必要時將行使緘默權,抗議市府濫用司法資源。(同新聞見自由時報)

http://tinyurl.com/cvu5ue


3月20日,中央社,環團警告 美鯨豚保育團體擬抵制台灣漁業。台灣蠻野心足會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今天表示,日前傳出美國鯨豚保育團體已向美國政府提議抵制台灣劍旗魚(swordfish)進口;環保團體擔心,這將造成台灣漁業毀滅性的打擊。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na/20090320/index-12375237363616518001.html



弱勢新聞插播


3月17日,苦勞網,洪鳳琴:我們用抗爭教育漢人政府。去年二月三鶯部落被怪手拆除時,正值冷鋒過境的時節,洪鳳琴強力要求無家可歸的父母搬到新莊同住,卻遭到堅拒,為此她辭去工作,給了自己兩個月時間,每天到部落裡說服父母搬走。「我們爭論了很多次,在過程中我才第一次聽到我媽說,我爺爺那一代,在台東池上生活的土地被政府強制徵收,以及原住民自古以來被漢人驅趕的歷史。」洪鳳琴說,當媽媽脫口說出「我們原住民要被欺負到什麼時候」時,她才真正了解堅持不搬的理由:不只為了自己可以住下來,也為了所有原住民用自己方式生活的心願不要再被踐踏。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6879


3月18日,中時言論,橘子的故事 讓人憂心。公視「獨立特派員」節目在日前以「假裝看不見」為題,質疑現行性產業政策。在全台正面臨經濟風暴當下,拋出這樣冷門議題深具意義。一九八○年間,德國人因為愛滋的傳播而人心惶惶,聯邦衛生部長毅然決定以宣導代替處罰,當時在媒體普見創意廣告與短片,訴求重點就是:盡情享受性生活,記得使用保險套!這一活動收效至宏,愛滋人數得到控制。

http://tinyurl.com/dcdjje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李根政:每週日晚上7~8點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 公視


常態活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為地球共同努力。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