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你得親自帶回家──綠黨電子報(4.29~5.7)

新聞整理人的話──老話一句還是千頭萬緒呀,萬緒到什麼程度呢?好比說像APGN這麼大的事情剛辦完,照理說好多事情可以講。然而新湧上來的話題不斷呀。光廢死就講不完,啊,先喘一口氣。

這禮拜翰聲從國際局勢談廢死,有黨員私下跟我說看了很不順眼,因為標題說台灣是野蠻國家,我是覺得對象是馬政府加上是從國外的眼光看所以還好。就像倡導廢死的C老師在他臉書說的:

「我必須要說,很高調的國際人權論述,很大的原因在於,這樣的壓力是要施給政府的,因為曾勇夫說了,下一個死刑沒有時間表,你看這依次法務部一捉到誰的釋憲申請書文件不齊就殺的情況,廢死的工作人員第一個要做的是確保政府不會在這樣草率甚至抓程序漏洞,可是很多時候這種國際壓力卻被錯誤詮釋是要與人民無知對比,政府就樂得有更多的"民意支持",廢死的工作人員在保護所有人的生命權的前提下,在做他們份內最重要的工作,也就是先讓執行的可能降低,卻又得被詬病沒有做好"媒體論述"。」

畢竟APGN連署廢死的事都出來了,加上也有民眾打電話過來問,翰聲大概知道寫廢死會被幹樵,留言問他可以轉政治板嗎?他說:「只是會引來很多謾罵,也沒關係,本來就應該分擔一些其他團體的壓力。」作為夥伴,那我也把我的拿出來(放臉書)好了。

同時,台中關心綠黨的黨員們,愛之深責之切地寫了好長一篇文章來進諫,留在翰聲文章下面的回應跟綠黨板。翰聲回應說:「非常中肯深入的廢死策略建議!感恩!我們會調整。」

同時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講呀。星期三讀書會對基改作物有不錯的辯證,環保人VS生科人的同中求異或異中求同,詳請請找綠黨臉書的網誌。

事情好多好多好多。光我手上至少還有五件沒寫進去。雖然才剛結束綠黨一連串的大小活動,但下禮拜七天就有七場由綠黨秘書處主導的活動,斯里蘭卡中島美雪同志虛擬女僕全球青年綠人貨幣在地化等一連串的內容你得來──因為我說故事不完,你得親自帶回家。


對了,預定下禮拜(三)5月12日辦公室中執評委會,黨員可以來旁聽喔;現在兩個月才一次,一次看到那麼多環保大咖也算是值回公車票價了吧。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4.29~5.7)


5月1日,中央社,綠黨連署廢死 籲停執行死刑。法務部昨晚槍決4名死刑犯,台灣綠黨今天在「第2屆亞太綠人大會」活動中發起連署,主張在死刑存廢還有疑義時,社會大眾應重新思考,政府也應立即立法,停止執行死刑。

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cna/20100501/index-12726974325480618002.html


5月1日,中央社,綠色未來 綠人大會倡公平分攤。主辦活動的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來台參與亞太綠人大會者,都是各國重要的綠色政治人士,會議產生的決議文將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10139&pType0=aSOC&pTypeSel=0


5月2日,立報,客說客話:加入族群環境正義的論述。在本屆會議以因應氣候變遷下應追求「公平分攤」(fair share)主題下,我們看到許多在全球經濟相對弱勢的地區,其受氣候變遷影響通常是首當其衝,不僅是經濟弱勢,這種弱勢往往還包括族群弱勢,也就是說:弱勢族群因其社會經濟處境,往往被迫處於不安全的地區,社會上較為優勢或具有支配權的族群,則有較多的機會和權力選擇安全的地方居住。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008


5月3日,潘翰聲部落格,馬上重回野蠻國家的代價高。歐洲綠黨聯盟由德國籍Gernald Haefer議員代表參與此次亞太綠人大會,他曾在歐盟議會提案對韓國宣佈死刑不違憲一事表示異議。歐洲綠黨聯盟去年公開拒絕承認墨西哥綠黨是全球綠黨的一員,因為該黨在國會提出恢復死刑的提案。整個歐盟上下都將死刑存廢當作重要的外交課題,馬政府這次的魯莽行事,台灣要付出的代價非常高,未來將逐步顯現出來。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0894270


5月4日,中央社,亞洲最有權力同志鮑柏布朗暢談爭權歷程。關於自己是否曾受威脅,他提到參加過一場環保運動,遇到有人不滿他是同志,揚言要打破他的腦袋,當時連警察都無法完全保障他的安全。但他說,「那都是30年前的事了」。鮑柏布朗表示,如今情況大為不同,當年常受騷擾的情況不復見,現在甚至民眾遇到他還會主動趨前致意。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20072&pType0=aALL&pTypeSel=0


5月6日,立報,環境前線:奪回權力:探索人民的氣候變遷對策。亞太地區中,各國的排放結構迥異。如香港、紐西蘭、日本等國,其碳足跡為該國碳排放量的1.2倍以上,顯見該國的大量消費,導致了他國的高額排放。但另一方面,台灣、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的碳排放量均較碳足跡小了20%以上,凸顯藉由耗能產品出口謀求GDP的增長的發展模式,導致上述各國進貢了高額的環境涵容能力。而各國在減量政策的倡議上,目前雖然尚未針對其結構特性提出個別分析,但最大的共識則是目前各國碳交易制度的設計,完全無法發揮作用。如來自ECOLO Japan的今本秀爾既指出碳交易制度有5個系統性的侷限。

http://0rz.tw/8HE6p


5月7日,星島日報,暴利稅勢成大選課題 聯盟黨暗示會阻法案通過。綠黨領袖布朗(BOB BROWN)要求政府不要讓步,因為礦務公司游說兩大政黨多年,他們毋須有議員便可以操縱澳洲。他們操縱聯盟黨,但工黨政府為澳洲老百姓利益,不要讓步。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509776/1.html


5月7日,中央廣播電台,英國會大選 綠黨首次擠進1席 。英國在6日大選。綠黨(Green Party)首次贏得國會席次,在英格蘭南部濱海城市布來頓(Brighton)一個選區勝選,是該黨在英國政壇到目前最重大的突破。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41838&id=2&id2=2



近期活動一覽


5.10(一) 綠黨聊天會@花蓮村上春宿餐廳 
主題:關於綠黨的任何事情 by 宋竑廣 
時間:5月10日 晚上7點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正路240號(低消45元自付)
在這之後會有三場演講見圖:
http://images.plurk.com/3711189_c16a747bf77e28eb097dfb4d595e468b.jpg
*因為太突然了,所以10日早上10點前如果沒有人報名就取消。
一個人也行,但請你報名一下。請寄jethwai@gmail.com


5.11(二) 斯里蘭卡的Sanka舉辦全球青年綠人工作坊
內容:介紹全球青年綠人(GYG) GYG的精神與源起?
GYG是如何運作的? GYG要如何參與國際會議?
國際網站的架設與管理
時間:5/11(二)晚上7~9點
地點:綠黨辦公室


5.12(三) 綠色政治讀書會聚會
主題:綠色全球宣言第10章 貨幣在地化 (鍾寧導讀)
時間:5/12 晚上7:30
地點:綠黨辦公室
備有導讀 沒準備也可以來


5.15(六) 綠黨性別支黨部
主題:跨性別分享聚會「虛擬世界的女僕」
時間:5月15日(六) 19:00 (要早點到也不反對)
地點:生態綠咖啡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163-515-qq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
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
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