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走向世界的機會:亞太綠人大會──綠黨電子報(12.19~12.25)

新聞整理人的話──12月21日是綠黨取得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主辦權記者會。現場有澳洲第三大黨綠黨主席、擁有十多位地方議員的日本準綠黨綠的未來共同代表,擁有國會議員的蒙古綠黨特別錄製的影片,表達祝賀之意。

屆時將有來自20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及歐美地區的代表與會,包括各國國會議員及市議員、各國環境與各領域社會團體代表等,預計來台外賓約150人之多。亞太綠人組織APGN(Asia-Pacific Greens Network),是由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蒙古、印度、伊拉克等23個國家、27個綠黨或環保團體所組成,台灣綠黨為第一級完整會員,也是發起國之一。

這一場綠色政治的盛會,是環境的機會,更是台灣的機會。距離大會開始還有115天,發言人潘翰聲已在各種場合積極說明APGN的意義(就如同本週刊載在新新聞的文章),而我和其他人,更歡迎「你」,一起來幫忙宣傳,藉此把台灣議題推向世界,爭取永續的未來。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官方網站:http://www.apgn2010.org/



P.S.
基於環保理念不浪費,綠黨想跟各位募些書櫃,以便辦公室放置物品。有興趣的朋友請將物品照片寄到官方信箱,經行政人員確認後會再跟您聯絡。

官方信箱:contact@greenparty.org.tw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12.19~12.25)


*12月13日,民視台灣看天下,談哥本哈根會議。主持:羅致政 來賓:前環保署長陳重信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 

線上影音: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0078434


*12月17日,公民新聞,能源稅YES! 碳交易NO!台灣環保團體也將在12月12日第 四度響應這項全球同步的抗暖化行動。今年的主辦團體包括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主 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8303


12月21日,立報,綠黨:救太平洋島國 先剔除碳交易。哥本哈根會議落幕,沒有做出任何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意味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恐怕仍會以包藏碳交易的形式闖關。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對哥本哈根會議大表失望,認為台灣若有心減碳,首要之務是得將碳交易從溫減法中剔除。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6521


12月21日,立報,亞太綠人在台北 著重氣候變遷。雖然會議4月才展開,但自明年1月起,台灣各地將陸續有公民會議進行,分別討論「小農權益與社會責任」、「永續綠色交通」、「全球暖化」、「國土復育」、「國際人權」、「樹木保護與動物保護」及「永續經濟」。潘翰聲說,這場會議將以開放方式進行,歡迎所有對永續台灣有興趣的民眾參與。(詳見各大媒體)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6522


12月21日,立報,生活隨筆:既來同志寶山 切勿空手而回/宋竑廣.綠黨性別支黨部召集人。就像之前在本版《非我族類 常有我師》那篇文章寫過的,同性戀可以給異性戀的想像或啟發還有很多。再舉個例吧!張清芳有首歌、鄭華娟作詞,叫《Men's talk》,寫的是女人無法介入男友跟他同性朋友之間的交談。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6512


12月23日,立報,不蓋蘇花高 交部規劃改善公路。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蘇花高造成長期花蓮人內部對立、引發「非花蓮人勿管花蓮事」的爭議,建議蘇花公路的替代方案選擇,應依行政程序法召開聽證會,邀請各方利害關係人與會,在資訊充分公開與民眾參與的前提下,聚焦爭議再決定。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6601


12月22日,為地球嗆聲/潘翰聲,對待今日原住民就是面對明日子孫。接下來國土三法(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的立法鬥爭是條漫漫長路,我們必須重新理順環保界與原住民之間的歷史糾葛,讓環境基本法與原住民基本法因相互切磋愈磨愈亮。台灣綠黨與綠人將在2010年4/30~5/2舉辦「第二屆亞太綠人會議」,公平分攤(Fair Share)為會議主軸,災難與環境正義、今日衝突明日和平的兩大主題,都需要在災後重建的焦土上,繼續搭建彼此合作的平台。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0061706


12月23日,誠品站,回顧2009之不能沒有樂生阿公/王鐘銘.綠黨性別支黨部副召集人。秋鬥前的記者會,綠黨潘翰聲提到政府,說:「他們離我們越遠,就讓我們越靠越近。」這句話簡直就是今年社運的註腳。沒錯。正因為政府對種種社會問題的忽視,正因為對公平正義的呼喚得不到回應,弱勢族群開始看向彼此,也將雙手伸向彼此。

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385


12月23日,新新聞,破本哈根延長賽的關鍵年/潘翰聲。不論是哪一個標準,對台灣來說都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國內自1990年至2005年排放量成長134%,目前已通過或在環評排隊審查的大型開發案,預估還會增加四、五成,也就是未來的高峰至少是基準年的三倍,但馬英九總統的支票是2050年降到1990年水準,連這麼寬鬆的目標都不願意納入溫室氣體減量法,實在完全令人無法接受。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0073710



弱勢新聞插播:


12月23日,立報,部落新聞眼:從阿凡達看漢人優越。片中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人類覬覦的礦物在納美人的居住星球的一棵大樹下,對於一心想到錢的人類而言,那只是一棵樹而已,但是對於納美人而言,那是他們的土地。這讓我想到每當族人說土地是祖先流傳下來的,政府或是其他族群卻總是無法體會。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6608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
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