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週日晚上募款餐會!/環評是眾人之事──綠黨電子報(10.31~11.05)

新聞整理人的話──同志大遊行、彩虹之夜的精彩事蹟還來不及講,星期日凌晨時,我就突然收到黨傳來的消息,以「為花蓮祈福、為環評守夜」為口號靜坐整夜。因為上個週末連續三場大小活動,包括籌備等都十分消耗體力,第一時間我擔心的是各位同伴的體力。

或許是心裡陪著正在靜坐的夥伴們,想像夜風颼颼的緣故,當下有些風雲變色的預感。在這之前,翰聲跟中岳上節目談蘇花改時的局勢都不好,我看來看去,似乎只有賀陳旦的發言比較有利,趕緊貼上臉書,因為非主流媒體出來的、社運人士的話總是被貼上標籤,四面楚歌,這也是許多人擔心而不敢動作的原因。

但賀的發言或許是個預示,狀況最差時,都還有前政府官員講話,輿論或許有改變的契機。松柏後凋於歲寒,要站穩發言位置,我靜靜地支持著夥伴的行動,希望情勢有所改變。接著蘇花改環評審查專案小組通過後,應該是政治力干預得太過明顯,輿論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彎。

政論家們幾乎都掉頭轉向,當天翰聲上談話節目,突然從挨打角色變成跟別人一起圍毆快速通過的角色。這些人是對主流民意最敏銳的人,隔天報紙的評論多是支持審慎環評。記者私下傳來消息,說這個口號是對的。又一位前政府官員、前環保署長陳重信甚至說蘇花改應二階環評,這是之前所不敢想像的論調。

禮拜三落髮行動,事情有新的、重要的開展,除了用落髮吸睛,堅守發言位置之外(我在想如果沒有這麼做,事情之後會不會都是由評論家來詮釋),三位年輕候選人把議題的群眾基礎擴大。鐘銘在先前的文章即自然而然地從反淡北的角度切入,盈萱嘴裡說的是她身為港湖在地居民所繫念的202兵工廠與慈濟基地案;上星期日剛回苗栗跟鄉親做參政說明兼募款聚會的佳倫,則含著眼淚說著國光石化等影響西部農地的大案子。

環評本就不是一時一地之事,而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這三個人都是當事人,和當地跟他們一起努力的居民,都是準受害者,是最兔死狐悲的人。我認為,社運要成功,能否捲動準受害者的響應、擴大群眾基礎是最關鍵的。廖老師之前寫了篇城市造災運動,讓我聯想到,環評所牽涉的,是淡水未來因為道路阻隔河岸而遲滯淹水的居民;是港湖區位處低窪而對開發案提心吊膽的人們;也是不知何時會跟中科三期一樣下場的農家。

跟先前我在臉書的動作一樣,隨著議題的升溫,我會轉貼論述,鼓勵支持者參與網路上相關討論,於是,我所知道並且通知到的網路討論,有些從一面倒反轉至55波。且因為落髮的緣故,很明顯能感覺到被支持的力道加大。比方有支持者告訴我,他連續轉寄了綠黨落髮新聞跟蘇花改論述100封的mail。

緊張的日子一直一直過來,側耳傾聽著各種聲音,小心翼翼地判斷著、祝福著。



附註:


城市造災運動/廖本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01836/IssueID/20101021

蘇花高與淡北道,談為什麼要靜坐/王鐘銘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5534

讓慈濟更好──盈萱走街日記 紀錄/竑廣
http://ecolys.blogspot.com/2010/10/20101027-1025.html





想陪三位年輕候選人走街嗎?請洽:


中正萬華宋佳倫志工組組長辰光(走街)/賈伯楷(紙箱總部)
0982-312292/0928-053104
內湖南港李盈萱助選員蕭年呈
0916648026
淡海王鐘銘辦公室主任黃子安
0920068769或AndyHuang.assa@gmail.com

*信義松山報名到翰聲官網,
想幫大安文山宏林可到辦公室拿共同文宣去發。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10.31~11.05)


綠黨:超越希望的政治/作者:文魯彬/黃詠梅整理。這樣失靈的、恐懼的政治,容易使人民沒有希望、對政治感到厭煩──這就是我認為綠黨在台灣社會,參政,最重要的意義。綠黨提供的是一個「超越希望」的政治,不只因為綠黨的「綠」是樹葉綠、生機盎然的綠──換言之,不只是因為綠黨比較「環保」,也因為綠黨的「環保」是多面向的,他不只保護生態、還保護我們的政治與社會環境,透過這樣多元的環保,綠黨提供民眾充分參政的機會。讓政治直接面對我們的生活、面對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處境的問題,因為他從生活的命題出發,讓人民有所選擇、有個「超越希望」的政治選擇。

http://zh.wildatheart.org.tw/archives/ceieeec.html


10月31日,綠黨內湖南港候選人李盈萱參與松山機場抗議日航勞資爭議。

http://ecolys.blogspot.com/2010/11/991031.html


11月,一個部落客的參政之道/王鐘銘。那次,綠黨候選人全部落選。這給我很大的震撼,我不再期待坐在電腦前點點滑鼠就能發揮影響力——儘管鄭龜在四年後的今天依然堅信這件事情可以做到並且持續努力著——而打算作一些離線工作。我立刻就填了加入綠黨的申請,繳了黨費。

http://blog.mingwangx.org/?p=844


11月1日,自由時報,「環評應審慎」環團憂草率放行。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根據警政署資料,全台道路死亡率最高的是「台一線」,其次為「台十四線」,第三名才是「台九線」,蘇花公路僅是台九線的一段,花蓮縣長傅崐萁稱蘇花公路是死亡公路,過去十年累積死亡人數上千,這是污名化蘇花公路。蘇花公路過去八年來僅五人因坍方致死,九十一至九十七年因坍方阻斷蘇花公路二十五天,因超車、酒駕致死,則高達四十六人,傅崐萁不該引用錯誤數字製造對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today-life10.htm


11月1日,立報,學海無涯的政黨同志工作。同志運動發展至今,無形中累積了相當專業,需要年久月深的浸淫,尤其像是跨性別、聽障同志等新的領域越來越多,其中的聯集與交集值得思考。我常有種 學海無涯的感覺,其中錯誤若非身邊各領域的朋友指導,恐怕早已糗態百出。還是在此勉勵所有在政黨中為同志族群努力的朋友,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48-2010-11-01-05-36-59


11月1日,中央社,環團為蘇花環評靜坐守夜。王鐘銘表示,靜坐活動由綠黨發起,歡迎關心此議題的朋友都能前來關心,表達為花蓮祈福的訴求。「安全回家的路」並不是某些人專屬的口號,他們的作為和訴求也是和民眾站在一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1/5/2g0uk.html


11月2日,希望之聲,伊州參院候選人瓊斯爭貧富平衡。伊利諾伊州綠黨參議院候選人樂阿倫.瓊斯(LeAlan Jones)11月1號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不富裕民眾和富裕人群之間建立經濟平衡。並表示將繼續推動美國對改進中國人權狀況政策。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73275-1.asp


11月3日,公視晚間新聞,抗議蘇花改環評草率 綠黨5人落髮。落髮之後,環保團體要號召更多人,監督即將召開的環評大會,以及下週六的大遊行,此外­,也呼籲政府趕快成立梅姬颱風真相調查委員會,釐清整起事件有沒有人員疏失,以及坍方­道路上方,有一處不用環評,裸露的軍事基地,到底和這次的意外有沒有關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8du6-l8bu0&feature=player_embedded


11月3日,公民新聞,環團呼籲遠東勿做石化幫兇。綠黨潘翰聲表示,人民在遠東企業所消費的每一塊錢,無形中都在幫助助長遠東企業危害國民健康。因此,環保團體公開呼籲民眾響應,拒用遠傳電信、拒到遠百、SOGO及全家福消費,拒刷遠東商銀信用卡,抵制花博遠東環生方舟。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8937


11月4日,綠黨,綠黨與同志 ~2010。2010年10月,同志遊行聯盟邀請綠黨新北市淡海候選人王鐘銘與北市中正萬華區候選人宋佳倫,參與「投同志政策—同志與政治參與」座談會,並因為綠黨過去對同志友好的實績,與同志共同政見,在文宣列出綠黨全體候選人(松山信義潘翰聲、大安文山張宏林、內湖南港李盈萱)的介紹連結。10月30日同志遊行當天,王鐘銘與宋佳倫受聯盟邀請上台,闡述政見理念;當晚綠黨並舉辦說明同志政見的彩虹之夜活動。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56--2010


11月4日,2010 同志大遊行 宋佳倫/十夜女王 終點舞台發言。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逆光下有密密麻麻的人,我期待這個現場所創造的,台灣同志的政治力、台灣性/別運動所展現的政治力,尤其是我們這些常民所創造的政治力,可以引導我們朝向一個更美好的生活,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已,更為了我們身邊的人,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http://tinyurl.com/23zxffw


11月4日,10/13(五)都更案現場──台灣都市更新問題簡單說/宋佳倫。我有聽過簽了約之後連地磚要用什麼顏色都無法自已決定;有的整棟住戶,因為對都更意見不同而產生對立;也有聽過很多威脅利誘、甚至黑衣人出現打壓的事情;有買時房價1600萬,都更後只能拿到896萬房子的案例(那幹嘛還要都更,而且還被偽造同意書!)也有住戶對建商不信任,希望建商可以給予保證金,如果建完後符合契約他們就歸還,可是因為週圍三分之二已同意(或甚至有國有土地在其中,按規定國有土地都要加進都更,而且售價通常是公告現值,比公開標售低得多,所以三分之二同意就更快了),建商根本不需要鳥他們,最後乾脆剪斷電表逼這戶人離開。

http://tinyurl.com/294nd8q


11月5日,台灣的哈維米克/王鐘銘。綠黨有一個人叫潘翰聲。我第一次到綠黨辦公室的時候,翰聲看到我,超級興奮地跑來問我說:「你有沒有看過自由大道?」我心裡想:「你這個笨異性戀,我當然有看過。」

http://blog.mingwangx.org/?p=846



1107 綠黨募款餐會 募集 5% 想跳脫顏色政治的地球防衛隊
[環境政變 x 青年參政] 募款餐會 2010.11.07 下午 6:30
餐卷費用 1000 / 3000 / 5000 餐卷預購請洽 0958-803-460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67-calendar/1349-1107-



王鐘銘競選總部活動 
那些因為你講話太大聲而我沒聽清楚的事

展覽日期:2010/11/8—2010/12/12 12:00-22:00
展覽地點:淡水鎮民權路145 巷1 號2樓(綠黨候選人王鐘銘競選總部樓上)
策展團隊:干擾學院
參展藝術家:鄭安齊、林欣琦、林書楷、顏妤庭。
藝術家會面:2010/11/20 14:00-16:00
2010/12/11 14:00-16:00

http://jammertalks.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05.html (畫作請見網址)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贊助商廣告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
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http://tfn.hitaxi.com.tw/

生態綠咖啡:生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
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 宗旨:綠色消費是最好的環境保護行動,創造 小農、環境、消費者三贏局面。價值:(農產)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堅持:1.使用有機肥、天然益菌與素材促進土壤活 化。2.拒絕使用除草劑做好水土保持,保護生態多樣性。3.生產過程不用抗生素、荷爾蒙、催熟劑,保有動植物自主權。4.每季產品均通過檢驗合格,無殘留 農藥是對消費者的信用。5.包裝力求簡化、重複使用、落實廢棄物等於食物。產地新鮮配送,全省宅配到府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