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小草與世界樹──綠黨電子報(4.17~4.24)

新聞整理人的話──常常在寫這個的時候,千頭萬緒不知從哪開始。大致上就是交待一些關於秘書處相關活動的側寫吧。籌備半年以上的亞太綠人大會APGN終於死到臨頭了,啊不是,是否極泰來,專員跟義工群們都在火線上陸續就定位。愫欣之前在噗浪說,因為事多繁雜,整個情緒非常緊張,稍一討論就容易擦出火藥味。啊,老實說最近我也感受到了。

但是就在早餐店看所謂的環保樂活刊物的時候,看到小小的活動介紹時,突然覺得很溫暖。因為APGN也算是亞洲社運人士的大會師,為了堅持立場只給企業定小額捐款,但即便如此,一些標榜綠能的產業也沒興趣。能夠在絕口不提財團環境罪惡的商業刊物裡,顯露出些許的活動訊息,我感覺它好像絕壁上的小草呀──可是明明就是世界樹一般重要的東西。也不知道是哪位編輯大德,在這險境裡送上幾滴救命甘露,小的點滴感激於心。有看到請來信找我,我跟中執委L小姐要美濃有機米饋贈好了。

話說這禮拜,中執委輪番上陣呀。文魯彬渰雯等繼續忙著APGN對外連絡,L在做APGN中科擺攤企劃,王鐘銘在趕亞太酷兒大會企劃。徐文彥提供公平貿易演講。當然翰聲宏林一如往常穿梭各項活動,例如同志跟廢死的APGN會前會。大致上所有的會前會,都產出或影響了一些行動。接著就看重頭大戲APGN,會有什麼更精彩的火花了。

其實還有很多千言萬語沒說,各人各部門表現都很精彩,連我想講自己的部份都有掠美的罪惡感。總之萬般用心盡在各活動之中,請詳細閱讀以下新聞與活動內容,蒞臨體驗。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4.17~4.24)


4月17日,中央社,抗暖新知 德國專家推水熱碳化。費爾提出的「氣候保護策略計畫」,不只推動再生能源,還配合水熱碳化 (HTC,Hydrothermalcarbonization),也就是使用化學能原理,不但增加農業生產,也降低使用化石燃料,達到全球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濃度降至330ppm的目標。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解釋,水熱碳化是利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再將植物經由特製機器做成燃料,這種燃料可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4170067&pType0=aALL&pTypeSel=0


4月20日,立報,當世界不再鴨霸。林林總總的東西,就是希望這個會場,乃至於這個社會的空間不要那麼險惡;不要虛有其表的、隔離親情的、過不去徒呼負負的、不必隱忍的、不擔心歧視目光的。希望能有一天,國際活動,或者說,被高度重視的場合,不只展現萬丈雄心,還能流露千縷柔情;不只吸引你的目光,還想消去你的徬徨;雄心得以和所有人分享,世界不再鴨霸。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scuss/comment/1172-2010-04-21-16-47-03


4月20日,立報,環團提出4問 要馬明確面對。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這一個多月來,總統府針對環團訴求都已轉給各部會,環團也收到公文回覆,內容多半避重就輕或是「再研究」,希望馬英九能提出「自己的」政策看法。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004/20100420715543.html


4月21日,立報,亞太綠人大會 尋求企業贊助。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明,過去國際會議都會尋求企業贊助,但發現商業色彩太濃,加上經濟不景氣,台灣環境團體經濟狀況普遍不佳,討論後希望企業能將贊助經費轉為供團體派代表參與討論。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003/20100317351787.html


4月22日,潘翰聲部落格,馬總統的環保課才剛開始-422地球日。馬很倚賴沈世宏,聽技術官僚的話,他頻頻請政府官員幫忙做政令宣導,我只有點到為止,說大家跟沈世宏很不好,中科的事也沒著墨太多,因為我在場的話已經很多了。看來政府是會辦氣候變遷的會議,但要推到總統高層級和實質效用還要努力。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0823882


4月23日,王鐘銘部落格,以後要自稱西瓜黨中執委。從「澳洲綠黨主席包伯布朗與台灣同志的對話」演講的活動宣傳頁面中幾個段落裡頭看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保守政治人物對綠黨的指控,恰恰好點出為什麼綠黨吸引我的部份主因。

http://blog.mingwangx.org/?p=777


4月24日,自由,國防部70萬坪土地 擬移交國產局。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國防部有意釋出的南港二○二兵工廠,約一百八十五公頃土地,由於過去該區受到軍事管制,保存豐富生態資源,每年約有六千六百公噸的減碳效應,對全民與後代的價值不能用短視的金錢估算,更不可以簡化地視為「可開發面積」或「帳面價值」,而應該是用來引導城市良性發展的「資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4/today-e3.htm


4月25日,公民新聞,亞洲最有權力的同志來囉!儘管澳洲大選行程十分忙碌,但長久以來為同志發聲的澳洲第三大黨綠黨黨主席Bob Brown,仍因重視同志議題,接受台灣綠黨的邀約,於亞太綠人大會第二日會後(不限 APGN報名者),就同志權益對談,希望藉此和台灣同志有深度的交流與互動。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4786



友誼宣傳: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Our Story, Our Family」成家故事 徵文活動
活動辦法:http://blog.roodo.com/awakeningfoundation/2dc6d14f.jpg


近期活動一覽


5.1(六) 綠黨性別支黨部
主題: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與台灣同志的對話
Reforming the law for gay rights – a dialogue with senator bob brown
時間:5月1日星期六下午5:45~6:30
地點: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176-51-bob-brown


5.5(三) 「綠色政治」讀書會
主題:綠色全球宣言第9章
時間:5/5 晚上7:30~9:30
地點:綠黨辦公室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3號5樓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178-55-


5.15(六) 綠黨性別支黨部
主題:跨性別分享聚會「虛擬世界的女僕」
時間:5月15日(六) 19:00 (要早點到也不反對)
地點:生態綠咖啡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163-515-qq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
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