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宮古南静園被照顧得好美──本週綠黨新聞彙整(8.1~8.7)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本週新聞不多,但可以補充的事情很多。逐項來講好了。第一個公視有話好說,因為節目單位要晚一週才有不限時間的youtube網路影音,所以現在又放上來。為了節省各位閱讀的時間,我把它集中在一個頁面;這裡面台電睜眼說瞎話的地方很多,比方第四段影片8:56潘翰聲講台灣的媒多來自中國時,後面台電人員卻說沒有,其實這是網路上隨便搜尋就有的常識(按我連結)。然後第五段影片一開始潘翰聲在講的能源稅,這禮拜8月6日又到快樂電台用閩南語講,因為時間夠,電視或廣播講得比報紙上清楚完整,不會被誤會成是跟經濟發展那麼抵觸的事情。

最近我參加了幾次綠黨的會議,簡單地跟大家報告一個心得:綠黨本身沒什麼力量,不過每次要做什麼事的時候,似乎都有可以幫忙的朋友。而且還有很多在外圍支持的「有趣人士」接近中,如上個月入黨的作家張崴耑寫的「好孩子的國民武俠故事」,就真的好有趣。或者這週才發現的秘書長張宏林在社區大學講課的事,讓我覺得綠黨人很神出鬼沒,好像無意間總會碰到綠黨人,在有點意外的同時又覺得:「畢竟有著相同的理念嘛,很正常。」──而為了和更多綠黨的朋友相遇、互相了解,近期我會舉辦無預設目的的綠黨聊天聚會。

那麼,最後祝大家颱風天平安,養好精神準備參加下禮拜11日的樂生行動(詳見置底)。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8.1~8.7)


*7月29日,公視有話好說,大林電廠增建燃煤環署支持藍綠反對(綠黨潘翰聲、李根政參加)。大林發電廠更新後,將增加多少的二氧化碳?多少的粒狀污染物?更新後,二氧化碳從70 1萬公噸增至 1,769.3萬公噸,馬總統劉院長宣示節能減碳成笑話?CO2=污染=居民健康威脅?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都減少一半以上,有何不好?對當地民眾不是一件好事嗎?再不提生電力產能,高雄108年會缺電是真的嗎?有無替代方案?

http://diary.blog.yam.com/greenpartytw/article/7515950 (完整影音整理)

8月1日,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議會對秘密情報部門工作知情權和控制權做出裁決。綠黨聯邦議會黨團政治問題發言人,4名原告之一的默恩塔克對聯邦憲法法院的這一裁決表示歡迎。他説:"這項裁決對於整個議會,對於聯邦議院以及對於每個議員來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按照憲法,每位議員都有權向聯邦政府提出問題,並且有權得到具體的,符合事實的答覆。這也是議會工作的一大部分。隨著這項裁決,聯邦政府必須終止它的那種空泛的和所問非所答的做法。"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801/0236528821.html


8月4日,自由時報,工總︰二○○六年版 衝擊較小。台灣塑化原料公會則認為,目前經濟基本面並未完全復甦,政府若要開徵綠稅,時機點要正確。聽到綠稅政策大轉彎,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痛批違反馬英九競選政見與能源會議結論,應該下台負責,同時要求馬英九總統站出來說明,為何屈服於少數高污染產業界壓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4/today-e1-2.htm


8月4日,德國之聲中文網,施泰因邁爾競選綱領許諾“就業神話”。施泰因邁爾啟動選戰的雄心勃勃的計劃名為德國規劃。該規劃全長67頁,重點是可持續性-也就是説擴大所謂的綠色就業崗位,投資教育和進一步實現男女平等。綠黨政治家對上述計劃持審慎立場,綠黨是被社民黨看好的未來執政伙伴。綠黨主席約茨迪米爾説:"我們誰也不知道,經濟危機還將持續多長時間。沒有人知道,限制舉債的措施能否奏效。我們必須整頓預算,必須為教育領域投入更多資金。從這個方面來説,對這麼長時間作出預估是非常大膽冒險的論點。"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dwworld/20090804/0621538089.html


8月5日,聯合報,紐時摘譯: 憤怒的冰島 力圖擺脫債困。 為協助從拉脫維亞、烏克蘭、匈牙利到羅馬尼亞等經濟被打得慘兮兮的國家,國際貨幣基金會所推行的紓困計畫,已進入關鍵期。冰島如何決定,肯定受到嚴格的檢視,它的為難,在於如何向基金會的紓困條件低頭,同時又能讓已對當局愈來愈不滿的30萬冰島民眾的願望獲得滿足。經濟學家莉里亞‧莫西斯多提爾,目前是執政的左派綠黨後座國會議員。她說,如果現在要表決,她會對政府的法案投反對票。

http://city.udn.com/50132/3556438


8月6日,快樂電台,潘翰聲能源稅:
http://mymedia.yam.com/m/2848315



弱勢新聞插播:

宮古電視報導(日文).日本漢生病療養院南靜園志工講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hm0c5H3S8

從此處可以看到南靜園至今還舉辦關於對漢生病錯誤對策的歷史以及今後課題,對普通人開課講習。地方電視新聞作了詳細報導,訪問主講者的琉球大學教授森川以及曾為南靜園的病患的知念先生,還有自治會會長宮澤等。用【宮古南静園】在日本網站搜尋,可以看到該園照顧得多美。現在該園盡量接受外來普通病人,希望能轉型成跟地方社區更為緊密的設施。解說文字/劉黎兒(轉載自她的留言板)


歡迎參加「文化主管機關長期怠忽職守 鑑請監察院彈劾相關首長」樂生行動

時間: 2009年8月11日 9:50 - 10:30
地點: 監察院門口/忠孝東路一段2號

目前樂生全區建物都因捷運工程而全範圍都發現建物龜裂,安全岌岌可危的情況下,唯有指定古蹟可以確保建物的完好,也唯有指定古蹟,才能實現兩年前工程會530協調結論中「樂生與捷運雙贏」的共識。而非一昧犧牲古蹟與文化成就工程。詳見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12932144131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2.
中和社區大學.社區低碳大使培育計劃:全球暖化主要原因就在過去碳排放毫無節制的增加,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是當今急迫解決的問題之一。中和社區大學特別規劃了「低碳課程」提倡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本次課程完全免費

網址:http://www.jcu.com.tw/B_course/17course/reducecarbon/reducecarbon_right.htm
活動照片: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jcuedu&f=6143844&i=9135305&p=4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