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水帶著祂的子女回來了──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8.15~8.21)

新聞整理人的碎碎唸──發刊前剛參加本週綠黨舉行的座談回來,跟我參加過的上班時間環保座談會比起來,人蠻多的,一些非主流媒體的記者也很認真在記重點,應該是醒報的吧,寫得算很細了,請見新聞摘要。新聞報導之外還有其他令人難忘的重點,我在這邊做些補充。中國的重建條例竟然還有民主平議、官員法律責任這種東西,姑且不問落實與否,人家至少裝得也很像話。

水患監督聯盟的徐嬋娟說,有記者告訴她,水利署官員包括陳伸賢等上上下下私下講的話跟她的一樣呀,只是沒人敢說真相。常有人以為環團跟官員立場相反,其實不然,上週收錄的聯盟文章就呼籲大家支持楊偉甫副署長的做法,這週的新聞裡,也有水利署官員和環團意見相近的。徐嬋娟說:「有些地方已經低於海平面的,就應該告訴民眾沒法不淹水,但可以高腳屋,台灣有些淹水區域的人家已經自己做了。鉅額的治水預算也可以用在這裡。」有很多事情可能就是要推一些不願面對但其實有「比較好的」辦法的真相吧。

林長茂展示了石門水庫集水區過度開發的許多照片,包括爆料有官員親戚在那蓋別墅的事,他一直說可以帶大家去看,會後我跟他說你應該辦營隊。我看到那些照片的感覺是:「好高好原始的地方喔,竟然敢弄掉樹,下起暴雨一定很可怕(有些地方已經因為不當的小破壞就坍了整片)。」還有些執法上的問題,像是大家亂開路等,第一手現場直擊。

會中也提到不少原住民的部份,包括潘翰聲一開始說粗暴的、沒有民眾參與的重建條例,會造成原民部落的消亡,甚至用來對付三鶯部落等都市河濱原住民。徐嬋娟引用原住民的俗話說:「水走過的地方,一定會帶他的子女回來。」而方儉會後提到:「原本原住民的文化是有在河邊種植、種些西瓜,但是住在高處,如果洪水來了就沖掉作物就算了不會沖掉家。」但這句話應該還不是完整的答案,關於水患、原住民文化、重建、當地經濟的問題,還有很多要考慮的地方。

最後,秘書處潘翰疆已在他的噗浪預告,週二早上九點,環團及各公民團體將強力動員阻擋「災害重見錢坑」條例。請大家密切注意最新消息。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8.15~8.21)


8月16日,中央社,是天災也是人禍 防洪思維未變大地反撲。洪輝祥也說,溪流是自然界的呼吸空間,要給自然之母足夠的呼吸空間,要解決林邊水患,應將上游堤防破堤改設水閘門,讓台糖造林地成為滯洪區,洪水被大地吸收後還能補注地下水層,一舉兩得。

http://tinyurl.com/lwopcy


8月17日,聯合報,治水檢討/8年800億 治水期中考不及格。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舉例,美濃遇颱風常淹水,水利單位就把河道加寬,打算擴張到市區,引發民眾抗爭,其實美濃溪上游有個近兩百公頃的滯洪平原,能在降雨尖峰期間暫存洪水,緩解下游的淹水威脅,但滯洪平原歸農委會水保局管,水利署叫不動水保局,案子審了一年沒下文,來年繼續淹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081829.shtml
相關報導:中央社,治水未統合事權 防災事倍功半。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cna_business/20090816/index-12503941439209122001.html


8月20日,人民網,澳碳排放交易計劃流產 陸克文可能提前啟動大選。 綠黨希望碳減排法案的減排目標能夠更高,而保守派反對者們在法案存在的必要性這一問題上有所分歧,他們希望能在哥本哈根大會之後通過該法案。他們擔心,如果其他國家沒有採取氣候變化行動的話,該法案的通過將會給澳大利亞的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qqss/200908/20/t20090820_19829873.shtml


8月20日,公視「明天過後 重建家園」特別節目,談募款亂象問題,秘書長張宏林。


8月20日,中天娛樂,今晚哪裡有問題-大自然怎麼了,發言人潘翰聲。


8月21日,鉅亨網,德國斥巨資研發電動汽車 2020年擁有百萬輛 首款2013年發布。綠黨議會領導人雷納特‧庫埃納斯特說:「政府對購買舊技術實施補貼,但沒有鼓勵購買新技術汽車。」綠黨主張,政府應對購買電動汽車的消費者給予 5000歐元 (7050 美元) 補貼,這樣可促進民眾接受電動汽車。

http://tinyurl.com/m5wrn6


8月21日,鉅亨網,澳大利亞議會拒絕達賴列席。一直以來,澳大利亞綠黨都在試圖讓達賴出席澳大利亞的議會。此次,綠黨成員稱,澳政府之所以禁止達賴進入議會,是因為“害怕北京政府”。

http://tinyurl.com/m29ofb


8月21日,醒報,綠黨:重建條例廢環評 不如中國。綠黨於21日下午舉辦座談會,質疑災後重建的千億預算是治標不治本,政治綁樁、利用民粹的產物。重建條例草案更明文廢止水保法、環評法、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等法條,將環保因素摒除其外,比當初中國明訂兼顧環境保護的汶川重建條例還不如!

中國重建條例,至少還兼顧了生態保育,如第16條「應當組織有關部門加強次生災害、飲用水水質、食品衛生、疫情的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以及環境衛生整治。使用的消毒劑、清洗劑應當符合環境保護要求,避免對土壤、水資源、環境等造成污染」、第21條「地震災害調查評估應當包括下列事項:(五)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以及地質災害、地震次生災害和隱患等情況」。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7779


8月21日,中央社,傳將角逐總統大選 巴西前部長席瓦脫離工黨。一直以來,席瓦都被國內外環保團體視為類似巴西環境政策的「擔保人」,但她出任環境部長期間卻不斷受到政府與同僚砲轟,直到去年5月,終於向魯拉辭去環境部長的職位。

http://tinyurl.com/pr5suw


8月21日,公視「明天過後 重建家園」特別節目,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上節目,談「顧了生計 賠了生態?八八水災的警訊……。



綠黨黨員聊天會

有鑑於綠黨黨員沒有多少互相接觸的機會,黨員竑廣想辦個無預設目的的聊天會,可以聊社運議題、黨部近況,也可以聊黨員個人的生活,題目不設限。哪怕只有一個人來竑廣也會接待,意者請先寄信給竑廣或加他msn報名: honkwun@msn.com

時間:九月十二日(六)五點半(公視網聚之後)
地點:生態綠/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樓 TEL: 02-23222225

*如果時間不方便的話,其實平時用msn找我,在我剛好有空的時間也可以簡單約1對1的啦,已經有人約過了。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2.
中和社區大學.社區低碳大使培育計劃:全球暖化主要原因就在過去碳排放毫無節制的增加,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是當今急迫解決的問題之一。中和社區大學特別規劃了「低碳課程」提倡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本次課程完全免費

網址:http://www.jcu.com.tw/B_course/17course/reducecarbon/reducecarbon_right.htm
活動照片: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jcuedu&f=6143844&i=9135305&p=4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HiTaxi叫車平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http://www.okogreen.com.tw/index.php


訂閱請至電子報發送部落格上方(連結過去),或「訂閱電子報」之下的框欄,輸入mail,回信確認後,每週末就會收到綠黨的最新動態。(部份電子郵件如G-mail會掃到垃圾郵件去,收信請至垃圾郵件夾予以復原。)官方電子報官方秘書沒有直接關係官方不負文責,請當做後援會一般的刊物看待。本報與BBS性少數/新移民/原住民/板人權新聞聯播合作關係。整理:竑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