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星期六支黨部聚會/一直努力──綠黨電子報(1.14~1.21) 110121號

新聞整理人的話──跟平時一樣,世界各地的綠黨人士為理念而奮鬥著。一如往常,國光石化、淡北道路、中科三四期、國家生技園區等,都是台灣綠黨努力的題目。

而在其他國家,這個禮拜有加拿大綠黨為外包議題以身試法,有因為支持廢死被考慮競選的美國綠黨,還有紀錄澳洲綠黨猛拼婚姻平權的始末。

在活動方面,週一長榮大學的學生遠道而來,對綠黨留下良好印象。會客室方面,據主持人王鐘銘先生說,來了高二生,後生可畏。能源支黨部、單車支黨部都進入籌備階段,星期六勞工支黨部也可望成立。原住民支黨部也有不少人想來的樣子。

一切一切都努力地進行著。今天下午將有「護樹護人權連署及1/21週五下午兩點行動」,「集會遊行法」變成警察公報私仇的工具,算是黨部很積極動員的行動,所以電子報早早發出。希望各位能去就去。為老樹也為人權。為自己。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1.14~1.21)


1月15日,星島日報,被控違人口普查法律 前沙省綠黨領袖罪成待判。曾在2006到2008年期間領導綠黨的芬莉就表示,她多年來都寫信給聯邦政府,反對將人口普查的工作外包給Lockheed Martin公司。聯邦政府在2003年將人口普查的數據收集工作外包給該公司。加拿大統計局後來開始發給她有關起訴的警告信,但芬莉說,她不怕,她認為統計局的做法錯了。

http://news.sina.com.hk/news/32/1/1/1984553/1.html


1月16日,聯合報,兒子從母姓 爸請育嬰假。在社運界,溫炳原、彭渰雯是一對有名的夫妻檔,說他們「有名」,不單是因為長期投入,更因為他們親身實踐自己推動的理想和理念。他們讓兒子從母姓,溫炳原更以父親的身分,請育嬰假、請領育嬰津貼,這些被外界視為「前進」、「前衛」的舉動,背後更有著無盡艱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96972


1月17日,新頭殼,破紀錄 超過200社團反新聞收買。超過兩百個以上公民團體今天站出來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他們要求新聞廣告應該分清楚,「政府別亂來」,反收買盟並預告今年3月20日將配合發起大型活動,以持續推動媒體改革。這次參與的公民團體數目之多,也創下歷來社會運動的紀錄。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1422


1月17日,中央廣播電台,國家生技園區開發環評 補件再審。包括荒野保護協會、綠黨等環保團體,17日上午也在環評審查會中發言反對該項開發計畫,認為預定的開發位置,對台北市生態十分重要,建議應移往其他地區,並且呼籲成立專責的環評小組,進行環評工作。環保人士施媖之說:『(原音)我們強力建議環境影響評估的工作,不應該以發包的方式,尤其是在本案,而應該召集(中研)院內的研究員,成立執行小組,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工作。』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76891&id=3&id2=1


1月18日,世界新聞網,賈斯康角逐連任 對手陷苦戰。舊金山政界革新派支持者有意推舉曾競選市長落敗的綠黨市議員岡薩勒斯競選地方檢察長,以挑戰支持死刑的賈斯康,但岡薩勒斯未就有關傳言發表意見。

http://tinyurl.com/4jwfwn3


1月19日,新頭殼,2011環境議題前瞻系列--中科三四五期 環評與司法的戰爭。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詹順貴律師與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與談。詹順貴長期協助環團、農權團體提起環境訴訟;潘翰聲長期監督環評過程,去年大埔徵地案、中科三、四期司法爭議,都看得到他們的身影,對於環評與司法之間的衝突、以及司法途徑的優劣,將有第一手的觀察與分析。

http://newtalk.tw/lifeshow.php?oid=802


1月19日,聯合報,綠黨:國光石化讓中油失價值。潘翰聲說,中油如果要投資新世代石化廠,大可以直接投資,但中油與民股合資成立國光石化,且國光石化生產的上、中、下游製品,與中油的重疊性高達60%,子公司規模大於母公司,還將倒打母公司,反而使中油失去生存價值。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105037.shtml


1月19日,聯合報,淡北道路建不建?兩派叫陣。綠黨中執委王鐘銘表示,淡水缺乏整體開發計畫,除了淡北道路開發案外,目前還有台二線拓寬、淡海大橋、輕軌等重大建設案。淡北道路開發的前身,在十年前就遭環評打回票,之後縮小規模起死回生。綠黨認為,朱立倫在年後應召開淡水交通公民論壇,採審議式民主方式,廣納各方意見,用整體觀點規畫淡水交通,落實公民參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103711.shtml


1月20日,希望之聲,突尼斯人民要民主 過渡政府徹查贓款去向。臨時總統馬巴札(Foued Mebazaa)19號向人民保證,將與過去的政權完全決裂,並保證未來將有全面訊息自由、有大赦、有司法獨立,並保證黨國分離。另外,革命成功後,過去不被本阿里政府承認的3個黨派,有強調環境保護的突尼斯綠黨,左派社會黨與突尼斯人民主愛國工作黨現在得到了合法身份。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79470-1.asp


1月21日,中時,愛爾蘭總理 提前解散國會改選。才剛通過黨內信任投票考驗的愛爾蘭總理柯恩,為了挽救聯合政府低迷的聲勢,試圖改組內閣培養新秀以一新耳目,不料卻引發聯合政府成員綠黨的強烈反彈。柯恩於是於廿日在國會眾議院宣布,將解散眾院,並提前於三月十一日改選。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1012100197.html


1月21日,立報,澳洲綠黨猛拚婚姻平權始末。在澳洲綠黨爭取婚姻平權的過程中,把關鍵少數的位置發揮地淋漓盡致,連大黨黨魁都不得不改口支持。且身為少數的同志又是此關鍵少數政黨的要角,可說是連鎖的槓桿效應。事實上,在不同國度、在其他政治領域裡,綠黨向來扮演了類似的角色。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458-2011-01-20-23-47-23



近期活動:


2011年綠黨議題支黨部聚會

01/22(六) 14:00-17:00 G.青年、勞工、原住民 原住民支黨部召集人-黃維晨
01/22(六) 14:00-17:00 H.台語文、社區 土城黨員-廖崇賢
01/26(三) 18:00-21:00 I. 綠色生意、綠色投資 中執委-文魯彬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429--2011


1/23(日)聽障同志烏來老街之旅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430-2011


綠黨生態支黨部小型討論會~
講題:「臺灣地方性選舉的選情分析和策略擬定」
講員:政大國關中心助理研究員 柯玉枝博士
時間:1月27日(週四),晚上7:00-9:00
地點:臺北市汀州路2段219號2樓 (近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
(02-23690458;0968064143夏泱)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442-2011-01-11-14-39-51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綠黨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aiwanGreenParty


贊助商一覽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http://tfn.hitaxi.com.tw/

生態綠咖啡:生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
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 宗旨:綠色消費是最好的環境保護行動,創造 小農、環境、消費者三贏局面。價值:(農產)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堅持:1.使用有機肥、天然益菌與素材促進土壤活 化。2.拒絕使用除草劑做好水土保持,保護生態多樣性。3.生產過程不用抗生素、荷爾蒙、催熟劑,保有動植物自主權。4.每季產品均通過檢驗合格,無殘留 農藥是對消費者的信用。5.包裝力求簡化、重複使用、落實廢棄物等於食物。產地新鮮配送,全省宅配到府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