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樁腳的面目──綠黨電子報(9.20~9.25)

新聞整理人的話──「我們平常都在想像樁腳長什麼樣子,今天真的有樁腳出現在你面前。」在這次黨內參選人A某次的選戰會議上,A驚奇地說。來了一個熱心的樁腳B。
 
B平時服務鄉里頗有手腕,人脈夠強,做些利民之事,解決過社區居民頭痛的大問題。這次因為欣賞跟看好A而過來跟我們一群政治嬰兒混。

可是政治嬰兒也有政治嬰兒的好處。坦白說,我感覺B會過來,一開始沒有太社運的理由,或許只是覺得這個年輕人不錯,純粹想到看一個新的好的但是也不太清楚那是什麼的政治就來了。

然而當B進入競選團隊、準備要幫忙宣傳A之後,無可避免地要了解A、A的政見與綠黨,這中間就會無可避免又很自然地進入一種深化的過程。

當我跟B聊天時,我猜有些社運議題,他是沒有想過可以在自己接近里長的身份上做到的,像是國家議題的事,竟然可以用地方民代的資源去做,而且對於貧窮的社運團體來說,那樣對議題的幫助,力量相對的大。政治畢竟是很資源的事,再怎麼小都比我們有錢有勢的多。

你覺得樁腳大概是什麼樣子呢?我想樁腳有百百種,我看到的是原本就有心做事,又被我們吸引而拉高視野去看社會問題的一個樁腳。B拋出一些政府常用來呼嚨人的理由來詢問我,這對我們來說很容易,講點資料跟推理就可以看穿。

而這中間你又可以學習到跟民眾溝通社運議題的層次,一兩個小時我可以先講什麼,再來可以再講什麼,怎麼安排題目會比較好講,有些議題原來距離這麼遠,難講的東西怎麼一步步帶入等等。

比較常問的問題就是綠黨參選人以後會不會變壞,我通常的答案是政治代理人契約,別看這好像黑字白紙一張,這一條出來,就讓要分一杯的抬轎者退卻一步呢,說好了以後助理有部份要給NGO呀。不然你就得是很不計辛勞的有理想抬轎者。

再來就是這份契約在日本有很好的運作實績,有很多故事可講(簡單的版本請看綠黨官網認識綠黨到綠黨Q&A一欄)。還有澳洲綠黨主席包伯布朗因為環保抗議被無良廠商告(這GAY一身虎膽呀,曾因為嗆小布希被議會停權,不知道是不是類似這樣惹了什麼禍。),要賠三百萬就擋不住了(後來是有人跳出來出錢渡他難關),要是台灣政治人物,三百萬小意思,哪像澳洲綠黨都幹到這等程度了還為此「小錢」發愁。

你看,隨便寫一點事情就很多字了,快來參一腳呀,「意義」好難得的。

對了,競選需要錢。有力能做更多事,多多少少都捐一點繼續湊。感恩。

綠黨政治獻金線上捐款:https://ecbank.com.tw/donate/greenparty/


另外本期增列贊助商廣告。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9.20~9.25)


9月20日,央廣,大選未過半 瑞典總理尋求與綠黨結盟。 瑞典總理雷恩菲爾德(Fredrik Reinfeldt)19日表示,儘管他領導的中間偏右政府在這次國會大選中,沒有跨越過半數的門檻,不過,他將尋求反對陣營中的綠黨的支持,以確保在國會擁有多數議席,繼續執政。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59477&id=1&id2=2


9月20日,聯合報,淡水連任優勢 三蘆空前緊繃。民進黨僅提名呂子昌,票源固定,預估可望連任。新人較會搶分國民黨票源,其中蔡錦賢當過6屆淡水鎮代表、3任鎮代會主席,地方扎根深;練瑞農出身石門鄉望族,王鐘銘自稱「同志參選人」,打著反淡北、反樂生旗幟,兩人知名度較不高,能否獲得選民支持還待觀察。(編按:鐘銘並沒有「標榜」那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859187.shtml


9月21日,中時,災難常態化的背後/廖本全(綠黨中執委)。風災是一面照鏡,投射出治山治水的無知、當局所謂「環保救國」的空洞,以及貪婪踐踏國土、蹂躪環境的世代共業。或崩或淹,只是國土失控下山林水土重尋安定的自然而然。這個社會最需要的是,對土地、世代與生界的懺悔與贖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92100101,00.html


9月22日,宋佳倫,填寫參選資料。9、其他有價證券……(這是什麼呀跟股票差在那?)沒有。9、有價證卷:股票……沒有。10、基金受益憑證……這是什麼呀,不過我應該沒有吧。

http://tinyurl.com/3y59xon


9月22日,立報,學貸低薪兩肩沉/宋竑廣。現在日本公部門設有務農諮商窗口,私部門的野村集團等參與農業生產,雙管齊下幫助大家在有需要時轉職;台灣政府也可以做,只要不要幫倒忙,像佳倫他們在萬華遊民那裡聽到的故事一樣──因為被政府惡性徵收農地,失地失業而成為遊民──就好了。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scuss/comment/1312-2010-09-22-07-48-24


9月23日,聯合報,市府辦樹木移植研討會 環團抬棺抗議。台北市政府公園處今天舉辦「樹木移植研討會」,但上午包括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孫啟榕、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江翠護樹志工隊等環保團體都到市府前抗議,還抬出枯死老樹及棺材,痛批市府「只移樹,不護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NEWS3/5866919.shtml


9月23日,有話好說,年年治水年年淹!?錯在哪裡?10年3645億治水!錢花到哪裡去?台灣治水總檢討(翰聲參加)!

http://talk.news.pts.org.tw/2010/09/103645.html


9月24日,中央社,國有地解凍?無殼蝸牛抗議。潘翰聲表示,今天的會議是政府打算釋出 500坪以下小面積土地給財團。雖然國有財產局表示是政府內部會議,那為何財團可以參與,人民進不去?他也表示,以後國有財產局每賣出一塊土地,聯盟都會阻擋開標賣給財團。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4/5/2dou6.html


9月24日,聯合報,綠黨反批這些人「活在錢堆裡」。潘翰聲認為,化工、應工科系教授對石化產業的討論應聚焦,不該再製造環保與經濟的假對立,有限資源需要放在正確的產業上。潘翰聲認為應公開辯論,不要讓利益關係人繼續大打迷糊仗,「把人民當小孩子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867638.shtml


9月24日,壹電視,談政府標售國有地,財團蠶食鯨吞國有地/潘翰聲。


9月24日,Patrick Martin,美國無良戰爭的新肉塊罐頭:同性戀與無證移民。這是一項意圖操弄那些極度渴望取得合法移民身份的無證移民子弟的手法,既虛偽而且陰險,這些人多數根本都沒有足夠的經濟基礎來付大學學費,因此要逃離非法移民身份所帶來的貧困與備受歧視與迫害的生活,他們幾乎別無選擇,只能從軍。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13-2010-09-23-16-29-24


**抵制「水美溫泉會館」,搶救北投無辜居民facebook連署:您希望台北的好山好水不要再被違建遮蔽,您希望北投的善良純樸百姓不要再被噪音迫害,您希望這些危建鍋爐趕緊拆除,以免釀成火災傷害到入住旅客與附近居民,就從今天開始,一起來抵制惡劣的「水美溫泉會館」!

http://de-de.facebook.com/pages/di-zhi-shui-mei-wen-quan-hui-guan-qiang-jiu-bei-tou-wu-gu-ju-min/152889638062153?ref=share




綠黨會客室:從綠色經濟到行道樹,從尊重多元到性別議題,綠黨的故事言之不盡。歡迎你來認識綠黨,讓我們凝聚更多力量!期待你的到來。

地點:綠黨辦公室 北市忠孝東路13號5樓 (捷運善導寺站)
時間:10月2日(六) 下午2~4點 這次是文魯彬主持喔!




王鐘銘競選總部活動一覽


9/27(一) 寵物友善社區的推廣/看房達人、蘋果日報看房專欄作家陸敬民
9/30(四) 唯識的信仰、證量的GAY/被說成偏執的理性的白癡王鐘銘
10/5(二) 客家音樂的傳統與創新/寶島客家台、客家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徐智俊 
10月   老人住宅的對與錯/看房達人、蘋果日報看房專欄作家陸敬民
10月下旬 客家美食精華篇/寶島客家台、客家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徐智俊 
10月下旬 奇奇怪界的GAY/愛講神通故事的宋竑廣
時間不定 修在紅塵的女同性戀

以上主辦單位皆為綠黨與主講人機關單位,活動時間為當天下午7~9點。
依活動日期,詳情請見:9/21 http://blog.mingwangx.org/?p=814
9/27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7-2010-09-19-21-12-32
9/30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00-2010-09-14-19-53-48
10/5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8-2010-09-19-21-36-21


其他綠黨活動

0929 看守台灣論壇:
後石油時代的台灣――永續的可能與不可能

主辦: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協辦: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
時間:2010年9月29日(三)晚上7:00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3室
主講者:彭明輝(國立清華大學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4-0929--


「綠色政治」讀書會聚會(10/4)通知

主題:商業生態學 第8章
導讀人:張華陽
時間:10/4(一) 晚上7:30~9:30
地點:華山藝文中心旁的咖啡店 ( 宏林大哥推薦的。)
藝文中心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捷運:板南線忠孝新生站一號出口,步行約5 分鐘。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9-104


第五、六次聽障同志聚會

主辦:綠黨性別支黨部 同志諮詢熱線
09/26(日) 下午二點至六點 - 備有手語翻譯
10/24(日) 下午二點至六點 - 無聲的聚會
地點:米倉(台北市龍泉街83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02-2010-09-13-15-02-36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贊助商廣告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
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http://tfn.hitaxi.com.tw/

生態綠咖啡:生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
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宗旨:綠色消費是最好的環境保護行動,創造 小農、環境、消費者三贏局面。價值:(農產)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堅持:1.使用有機肥、天然益菌與素材促進土壤活化。2.拒絕使用除草劑做好水土保持,保護生態多樣性。3.生產過程不用抗生素、荷爾蒙、催熟劑,保有動植物自主權。4.每季產品均通過檢驗合格,無殘留農藥是對消費者的信用。5.包裝力求簡化、重複使用、落實廢棄物等於食物。產地新鮮配送,全省宅配到府服務。

1 則留言:

小小 提到...

你們護樹記者會後.中正紀念堂還砍好多樹.9月28日晚上.看到靠近杭州南路與信義路牆角.大樹被砍死.樹根未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