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芬多精般的政治味道──綠黨電子報(7.17~7.23)

新聞整理人的話──這一週來談大家為何投入選舉好了。 鐘銘的名片背後,寫的是「綠色經濟、結穗淡海」,在先前他舉辦的青年論政會Green Munch上,有個年輕人IsaacStein有感而發地寫道:

「鐘銘當天的一個問題卻讓我開始認真反省這個問題(或者說,讓我開始認真將此現象視為一個問題來思考)。為什麼我從小所接受的教育,從來沒有把「務農」當成一個人的正常人生規劃的選項?縱使不談個人對於職業與生涯的興趣或選擇,我即使不喜歡務農,不想過農村生活,我也不希望這從來不是我的選項之一,那畢竟是我的權利。更重要的是,正因為務農從未在我的教育過程當中成為我的生涯選項之一,這更讓我懷疑我對農村生活不抱任何期待的狀態,究竟是不是我真正的選擇?事實的真相或許是,整個國家對農業的不重視,正是導致青年對農業沒有期待的主要原因。在普遍對農業生活的負面意見之中,要培養一個人對農業的興趣自然是難上加難。農村生活的條件不佳並不是一個本來如此的現實,而是國家政策的結果,一個不重視農業的國家,農業的環境與條件自然不佳。」

「在綠色Munch的現場,參與的人出乎意料地多,竟然也把十幾坪的空間坐得滿滿,顯然並不是真的所有人都沒有興趣淌入台灣政治的渾水之中。從大家的自我介紹聽見,很多人都知道參政對於社會改造和社會運動的重要性。政治當然是一個噁心的遊戲,但是任何制度上的改變卻都必須從這個遊戲內部來著手,如果社運總是只能從制度外面抗爭、批判,卻從來不肯進入體制內的運作來設法「親自」創造一些改變,所有的社會運動似乎都真的會讓人相當「無力」。彥呈在現場就提到,我們總是期待現正站在政治舞台上的人,對自己犯下的荒堂可笑的錯誤負起責任,但更根本的做法其實應該是剝奪這些人必須負責的機會(或者,根本應該剝奪這些人可能犯錯的機會!),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自己跳進這個遊戲規則裡面玩;其實就像阿端說的,現在的社運團體似乎都希望不要沾惹政治,要當永遠的第三者、監督者、反抗者,但是每一次社運所要達成的目的,最終都必須送進立法院來推動,於是我們只能靠那些身在裡面的「好朋友」們,然而即使這些好朋友是真心與社運站在同一陣線,但她們背後仍有各自的包袱和勢力,當這些方面的壓力下來時,這些好朋友們的電話可能就突然都不通了,所以對「裡面的好朋友」的依賴的社運模式應該要被改變,我們「自己」就要進去,進去不是為了變成他們(或者變成他們以後才進去),而是讓「我們自己」就在那裡面,是努力把「我們自己」送進那個遊戲裡面。

全文見:
http://isaacstn.blogspot.com/2010/07/munch-munch-munch-wto-wto-pay-off.html


而另一位參選人盈萱寫的是:

「我其實就是大多數人中的一份子。我既不是從小到大都得很多第一名當班長型,也不是擁有Charisma身邊跟著很多小羅羅的那種。如果要用世俗的競爭力來評比,李盈萱絕對不敢說自己很有贏面。然而綠黨告訴我,政治是大家的。並不是只有能言善道,衝力十足,學富五車,極具領袖魅力的人才可以做。我希望我的參選可以為這種不善政策性言詞,非菁英的沉默大眾帶來自信。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點這樣的自信,才能真正貫徹由下而上的民主。民主應該是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多一些自信為跟自己一樣的人做些什麼。」

http://ecoly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html


而竑廣我自己的話,就同志身份,對於選舉也有一點希望。

「雖然遊行人數節節上升,但同志權益這幾年在公部門的狀況還是不好。支持同志的政治人物似乎越來越少。在公部門支持越來越弱的同時(高雄似乎好些),大家也似乎逐漸忘記了自己的權益與重要性。教育局公文的事情,有的同志說不需要這樣,有的民眾看到幾十萬的預算驚呼不知好歹。在政府每年花大錢扶持國內各族群的同時,大家彷彿忘記了議員應該為同志做什麼?議員所監督的政府各部門可以為同志做什麼?

我們需要一個人來告訴同志與社群外的人這些答案。例如觀光局應該規畫同志特區與行銷遊行,民政局應該比其他族群的規格認真辦同玩節,衛生局處理同志與愛滋的議題的態度,教育局有系統地把同志帶入學校(跟新移民比都差太遠,例如沒有同志童書)等等等。有太多可以透過數十萬份的選舉公報來說的事情了。參考文章「關於性少數 橫須賀市的見解(日本性少數友善議員質詢稿)」http://diary.blog.yam.com/honkwun/article/5158068 」

不過雖然有同志首肯,我還想找更理想的人選說。如果48小時內有不錯的同運工作者想選北市,歡迎跟我聯絡。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7.17~7.23)


7月17日,希望之聲,澳洲大選日期確定 兩黨將面臨激烈競爭。兩黨在下議院的競爭無疑將是激烈並引人關注的。而到了上議院,綠黨的席位將起決定作用。綠黨主席鮑勃.布朗(Bob Brown)說,他已向總理吉拉德和反對黨領袖艾伯特表示,綠黨已經為和任何一方合作做好準備。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64567-1.asp


7月19日,中國時報,開發主義讓社會倒退嚕。我們看到政府不問環境負荷、農業永續與生態危機,致力於為廠商排除投資障礙、圈地、找水電。而執政當局大力推動的核心產業:科技電子業與石化業,不僅消滅農地、需水無度、直接間接造成各種生態危機,其帶來的汙染,更將成為台灣民眾食物安全與身體健康的潛在殺手。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scuss/comment/1241-2010-07-18-20-36-00


7月19日,立報,沒有臉孔的城市。有很多人不知道越南女性出嫁後仍要奉養她的原生家庭,看在台灣人眼裡常被誤會成傳統觀念中的「女兒賊」;這樣的文化其實很具有女性獨立自主的意義,以高達20萬以上的越南外配人口而言,應該可以成為台灣推進女權的巨大動能。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242-2010-07-20-06-54-58


7月20日,李盈萱,貧窮青年選議員- 的政見。我其實就是大多數人中的一份子。我既不是從小到大都得很多第一名當班長型,也不是擁有Charisma身邊跟著很多小羅羅的那種。如果要用世俗的競爭力來評比,李盈萱絕對不敢說自己很有贏面。然而綠黨告訴我,政治是大家的。並不是只有能言善道,衝力十足,學富五車,極具領袖魅力的人才可以做。

http://ecolys.blogspot.com/p/blog-page_22.html


7月21日,王鐘銘,第一次街頭演說募款。當我休息兩次,講到第三輪時,我的嘴巴進入自動導航系統。我不太清楚自己在講啥,腦子是空的,但是嘴巴還是叭啦叭啦地發出聲音。似乎是累了,所以我在自動導航到一個可以停下的段落時,結束這次演說募款。

http://blog.mingwangx.org/?p=792


7月22日,國際線上,默克爾聯合政府支援率僅34% 降至歷史最低點。德國民意調查機構Forsa隨機對2500多名德國選民的抽樣調查顯示,聯合政府的支援率只有34%,而2009年贏得大選時為48%。這是Forsa自從1986年為德國《明星》雜誌進行常規民調以來,德國保守派聯盟獲得支援率最低的一次。與此相反,兩個左翼在野黨社會民主黨和綠黨的聯合支援率攀升到 47%。如果現在進行大選,這兩個黨派完全有能力贏得議會大多數席位。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07/22/2805s2929969.htm


7月22日,網上唐人街,綠黨黨魁力挺同志婚姻。已年屆65的布朗說:“我有很好的伴侶Paul,對我們(這個年紀)來說,已經不需要擔心(婚姻)了。但是我理解年輕人希望通過婚禮來表達對彼此的愛。”工党和自由黨都反對同性婚姻,布朗表示兩黨應當跟上新世紀的潮流。這一說法立刻贏得了觀眾的掌聲。

http://www.chinatown.com.au/news/news.asp?loca=au&newsID=57172


7月23日,星島日報,(澳)綠黨建議仿法國 開徵垃圾食物廣告稅。澳洲酒類產品的消費達到153億元,然而,糖尿病令社會的花費估計卻高達582億元。從對垃圾食品和酒類產品徵稅獲得的財政收入,約為400萬元,這筆費用可以用於資助社會市場推廣項目,以向消費者提供健康信息。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796289/1.html


*請支持綠黨潘翰聲參選台北市議員,選民、志工報名辦法: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1474231




近期活動一覽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哇!在2008和2009年裡,新生一號出口影展完成了37場的紀錄片放映與座談。2010年我們又繼續向前行,本次放映的影片年代橫跨20年,期望能從新舊影片中,突顯時間的變化,以及紀錄片裡最動人的魅力,懇求舊雨新知們一起來支持參與!從第九場開始,放映的都是跟環境有關的紀錄片,由崔愫欣主持放映後與導演的座談。歡迎各位朋友來欣賞這些非常有意義的影片,而且還可與導演進行現場對話喔!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

展期:7/7~7/31(2:00pm-10:00pm週二休息)
地點:直走咖啡 地下基地(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7巷18號)
電話:02-2365-7303
主辦:崔愫欣(綠黨中執委)、RULES團隊、打開當代工作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



7/26(一) 廣播介紹孫恆的打工歌曲

7/26 (一) 復興電台中午12點2網,晚上11點1網。竑廣前陣子參加富士康工人抗議,碰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教授邱林川,他推薦我大陸工人歌手孫恆(但是我一直唸成孫垣....)的打工歌曲,聽了覺得不錯、音樂性高,就帶到小Q的節目上放給大家聽,小Q還會做點音樂評論。順便聊一下富士康工人跟台灣洋華電子勞資爭議的事,並唸一首大陸工人詩人的作品。

http://blog.roodo.com/honkwun/archives/13166639.html



綠黨性別支黨部聚會
女人下海為女人──撲空CK男模又如何

時間:7月 30日 (星期五) 下午7:00
地點:生態綠咖啡  詳見: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174-ck-730


8月份綠黨會客室

地點:綠黨辦公室 北市忠孝東路13號5樓 (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
時間:8月9日(一) 晚上7~9點 
*請事先來信報名,來信請附簡單的個人資料與聯絡方式: greenpartytaiwan@gmail.com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205


0807第三次聽障同志聚會

時間:8月7日(六) 下午2點
地點:米倉(台北市龍泉街83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集合時間地點:如果怕找不到地方,請在1點50分於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集合,將有工作人員帶路。
活動形式:生命故事分享與議題討論、聯誼交友。(備有手語翻譯老師)
故事徵求:如果你願意分享你的故事,請於報名時勾選「願意分享故事」的選項。


0814第四次聽障同志聚會之《無聲的聚會》

時間:8月14日(六) 下午2點
地點:米倉(台北市龍泉街83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集合時間地點:如果怕找不到地方,請在1點50分於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集合,將有工作人員帶路。
活動形式:聯誼交友。
活動規則:限使用手語與筆談,現場除主持人及工作人員之外禁止使用口語溝通。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243-87-814-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
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澳洲大選,其實在 7 月 18 日,澳洲綠黨就已經和工黨達成合作的協議了,動作非常迅速。雖然因為澳洲的選舉制度,綠黨這樣做或許可以增加席次,但是我對於這樣為工黨政策背書的舉動,還是有所遲疑。

Labor, Greens seal preferences deal
(http://www.abc.net.au/news/stories/2010/07/19/2957323.htm)
Jul 19, 2010 12:11pm AEST

The Greens have confirmed that they have struck a preferences deal with Labor, which will affect the Senate and some key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seats in the upcoming federal 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