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啟動底層參與政治的關鍵──綠黨電子報(9.26-10.1)

新聞整理人的話──每次我在寫東西的時候,都是跟著腦中浮出的、最無法移開視線的事物去寫,而這週的主角是一位單親爸爸支持者F先生。

F在臉書上問除了捐錢,可以幫綠黨參選人什麼忙?我回說:「您過的是十分辛苦的日子,還有一份幫忙的心讓我覺得非常惶恐,應該是我們努力成為政治人物來幫忙你才對。」F說謝謝關心,未必要成為政治人物才能幫助他或「像他這樣子的人」。

我不知道F知不知道我在回這句話之前,仔細看過他臉書上的日誌;我想他並不是因為這次選舉性別共同政見裡單親爸爸的部份而幫忙綠黨,不是因為跟他自身相關的政見,而是可信任感。

我想起盈萱遇過的檳榔阿姨,她不識字,只是盈萱跟我聽了她的故事便主動熱心幫忙。晚景堪憐的檳榔阿姨主動說:「妳傳單擺我這我幫你發好了。」「你捨不得嗎?多擺一點啦。」向朋友們給盈萱拉票,說說一個里的概況。

連那樣一無所有的人,每天工作12~16小時都還不見得能糊口的老人家也出力了。與其說大家想要出錢出力,不如說想證明自己還有一份力量。對於這個有錢人的遊戲,對於遊戲中被當成玩物的自己,居然還有一份力量。

也許這個參與的程度不高甚至很小,但卻是最珍貴的,我總是想著有什麼樣的小事情,讓「像他這樣子的人」也能有參與感。所以我跟F說:「最簡單的,可以幫忙把好友通通推薦給綠黨的帳號。」

說來大家可能不信,我也是「像他這樣子的人」,人生好幾次都瀕臨生死邊緣,試圖想要從社會的畚箕爬回去避免掉落,但是一次次地被掃落。

「說那微渺的人生一無是處的人我想也是有的;責難那微渺的人生徒勞無功的人我想也是有的;但是我願意常常讚美,對自己一無所知的你。」「只因為輕輕一碰便感到疼痛的人,是因為他曾經受到燙傷,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曾見過那樣的人嗎?」

我覺得,啟動底層參與政治的關鍵是:傾聽。



最上面照片是檳榔阿姨的店面讓盈萱貼上她最新印好的海報。有興趣聽這些小人物的故事的朋友,可以來10月2日下午在辦公室的綠黨會客室,竑廣很樂意與你分享。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9.26-10.1)


*10月2日早上綠黨幾位核心夥伴會去參加資深黨員陳明堂母親的公祭,陳明堂先生從反核運動開始,無私支持綠黨十多年,秘書處無論如何都要前去致意。


9月27日,立報,女人何苦排除女性少數。但很可惜A女活在台灣,從性別人權協會的這場座談看來,大概她要找國內的婦女組織也是求助無門,不關心不理解性少數的婦女組織能幫上什麼忙呢?就算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有心幫忙,那也太觸景傷情,情何以堪了吧!王蘋說她以前在婦團裡,遇到「女同性戀不是女人」(所以當時的婦團不做女同性戀議題)的說法;對比其他國家的狀況,應該說,不做性少數的婦運不是婦運。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14-2010-09-27-05-20-18


9月27日,綠黨,住宅與社區經營的交會專題座談(含線上影音存檔),寵物友善社區的推廣。在場除了講者、綠黨支持者與淡海參選人王鐘銘之外,還意外出現了全國歷史最悠久的動物保護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的吳小姐來,跟同樣養寵物的陸先生不時有精彩的互動。尤其最後陸先生提出具有高度可行性的寵物社區建案構想,令人心動,請勿錯過。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7-2010-09-29-19-40-12


9月28日,綠黨,202兵工廠開發環評會李盈萱潘翰聲發言影像與紀錄。由於水勢相連,202兵工廠所有水系應納入討論,而不是只有生技園區,才能正確評估未來排水問題。從高雄淹水經驗可知,行水區為高淹水風險區,而生技園區離行水區很近,附近居民應如何避免淹水風險。 

http://ecolys.blogspot.com/2010/10/100928202.html


9月28日,中時,台北市議員選情初探,老將PK媒體人 藍營同室操戈。此外,藍軍的新黨、親民黨不約而同打媒體人牌,推出前記者陳彥伯、前主播李大華參選,台聯徵召參選立委未果的周倪安。訴求環保議題的綠黨,則推張宏林參選,其得票數亦具另類指標意義。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8x112010092800169,00.html


9月29日,聯合,兵工廠白鷺鷥數量減半。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形容國家生技園區為「坐在黃金堆上的乞丐」,政府欲開發國家生技園區,卻連基本的生態、水文、地質調查都從未作過,且代工利潤低,機會成本、效益評估都是未知數,相當荒謬。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877526.shtml


9月29日,公視有話好說,小黨、社運、年輕人 台灣選舉有他們的份嗎?盈萱:「有人捐500元給我,存簿裡面只剩10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96aLqonOb8


9月29日,李盈萱,我是學生,我是東吳人,也是多數的弱勢。讓我很驚訝的是,其實還有蠻多同學知道我的。有的是透過新聞/網路,有的是老師們有說過。(感謝各位老師們阿!!~)

http://ecolys.blogspot.com/2010/09/100929.html


9月29日,綠黨,糧食自給率低 綠黨提淡水復育農業。談到復育農業,並非一項簡單的議題,王鐘銘提到,首要對抗的就是,翻轉一般人對農地的價值與價格問題。顯而易見的,農地價格遠低於建地,但談到農地的價值,一旦經營好,農村生活並不比都市動輒每日工時9或10小時的疲累生活來地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9/135/2e05y.html


9月30日,中央社,減碳禁四驅車 瑞士下院未通過。瑞士綠黨發起禁止四輪驅動車減碳立法,今天在聯邦議會下議院被否決,但下議院決定展開聯邦委員會提出的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修正案討論過程。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9300334&pType0=aOPL&pTypeSel=0


10月1日,中央社,護生態 環團請命停建台26線。環團也透過行動劇,演出環島公路對環境生態造成的破壞。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環島公路的興建將人和大自然切割,也把寶島變成充滿消波塊的「堡壘之島」。他希望環島公路另尋替代方案,停建台26線,保留最後海岸線,別讓台26線成為水泥的枷鎖。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10010075&pType0=aALL&pTypeSel=0



**抵制「水美溫泉會館」,搶救北投無辜居民facebook連署:您希望台北的好山好水不要再被違建遮蔽,您希望北投的善良純樸百姓不要再被噪音迫害,您希望這些危建鍋爐趕緊拆除,以免釀成火災傷害到入住旅客與附近居民,就從今天開始,一起來抵制惡劣的「水美溫泉會館」!

http://de-de.facebook.com/pages/di-zhi-shui-mei-wen-quan-hui-guan-qiang-jiu-bei-tou-wu-gu-ju-min/152889638062153?ref=share




綠黨會客室:從綠色經濟到行道樹,從尊重多元到性別議題,綠黨的故事言之不盡。歡迎你來認識綠黨,讓我們凝聚更多力量!期待你的到來。

地點:綠黨辦公室 北市忠孝東路13號5樓 (捷運善導寺站)
時間:10月2日(六) 下午2~4點 這次是文魯彬主持喔!




王鐘銘競選總部活動一覽


9/27(一) 寵物友善社區的推廣/看房達人、蘋果日報看房專欄作家陸敬民
9/30(四) 唯識的信仰、證量的GAY/被說成偏執的理性的白癡王鐘銘
10/5(二) 客家音樂的傳統與創新/寶島客家台、客家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徐智俊 
10月   老人住宅的對與錯/看房達人、蘋果日報看房專欄作家陸敬民
10月下旬 客家美食精華篇/寶島客家台、客家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徐智俊 
10月下旬 奇奇怪界的GAY/愛講神通故事的宋竑廣
時間不定 修在紅塵的女同性戀

以上主辦單位皆為綠黨與主講人機關單位,活動時間為當天下午7~9點。
依活動日期,詳情請見:9/21 http://blog.mingwangx.org/?p=814
9/27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7-2010-09-19-21-12-32
9/30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00-2010-09-14-19-53-48
10/5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8-2010-09-19-21-36-21


其他綠黨活動

0929 看守台灣論壇:
後石油時代的台灣――永續的可能與不可能

主辦:看守台灣協會/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協辦: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
時間:2010年9月29日(三)晚上7:00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 環境館203室
主講者:彭明輝(國立清華大學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4-0929--


「綠色政治」讀書會聚會(10/4)通知

主題:商業生態學 第8章
導讀人:張華陽
時間:10/4(一) 晚上7:30~9:30
地點:華山藝文中心旁的咖啡店 ( 宏林大哥推薦的。)
藝文中心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捷運:板南線忠孝新生站一號出口,步行約5 分鐘。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activities/1309-104


第五、六次聽障同志聚會

主辦:綠黨性別支黨部 同志諮詢熱線
09/26(日) 下午二點至六點 - 備有手語翻譯
10/24(日) 下午二點至六點 - 無聲的聚會
地點:米倉(台北市龍泉街83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302-2010-09-13-15-02-36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贊助商廣告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
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http://tfn.hitaxi.com.tw/

生態綠咖啡:生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
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 宗旨:綠色消費是最好的環境保護行動,創造 小農、環境、消費者三贏局面。價值:(農產)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堅持:1.使用有機肥、天然益菌與素材促進土壤活 化。2.拒絕使用除草劑做好水土保持,保護生態多樣性。3.生產過程不用抗生素、荷爾蒙、催熟劑,保有動植物自主權。4.每季產品均通過檢驗合格,無殘留 農藥是對消費者的信用。5.包裝力求簡化、重複使用、落實廢棄物等於食物。產地新鮮配送,全省宅配到府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