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仍舊抱著期待──綠黨電子報(6.6~6.11)

新聞整理人的話──一切就從郭台銘開始說起吧,8日早上竑廣跟翰聲去參加社運抗議鴻海,新聞看起來只是短短的片段,後來一行人到樹下會商,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教授邱林川希望大家唸一下工人們寫的詩。「啊,比照片、背景介紹更清楚的心聲出現了。」我幫忙唸了一首。詳細之後會寫成文章,但想先講一下,其中一首是第七位跳樓工人寫的,那首二月份寫時的詩,雖然茫然無望,但還保持樂觀,後來就...


一切緣於一場意外,算是我真的還是無奈
理想的空白,沒有人明白
只能勇敢堅強走過來
我仍舊抱著期待,努力付出等待歸來 
-- 作者:盧新 (今年第七位自殺员工,2010-5-6身亡)


話說先前因為202兵工廠的事,綠黨跟郭董也不是第一次碰頭了,當然沒有人希望人與人之間是這樣相遇,只是剛好接二連三地看到他的名字。中華民國99年6月9日,竹科竹南基地反對徵收農民渡過最驚悚的一天,批警察包圍竹科竹南基地徵收範圍,四周連外道路都封閉,人民保母(警察)帶領著怪手,將快結穗的稻禾連根拔起,將怪手開入田地東挖一塊、西挖一塊,以破壞為目的...我看到中執委徐文彥的推特說:「竹南科學園區大埔村的徵收案,在群創公司向縣府表達擴廠意圖之後,神速的通過細部計畫修改,讓居民措手不及的被迫接受徵收的事實。群創公司就是最近爆出「血汗工廠」富士康的老闆郭台銘的公司。」

有種烽火連天的感覺,上禮拜6辦完校園中的民主座談後,很遺憾地,師大的學生會選舉,傳出以性向作文章的流言攻擊;另一方面,核四廠傳出重大火災「舊聞」而這週末的台中廢除死刑座談會,希望平安無事。

局勢如此惡劣的同時,新的力量也正在湧現。明天週六,綠黨在淡水紅樹林祭,中執委王鐘銘和一批愛好環境的單車客會在那裡替自己的河岸做環評。兩位知名單車客,包含曾經由北京騎單車到巴黎的Deray和單車人文空間「蛙咖啡」老闆、《島內出走》作者蛙大,都表示聲援週六的騎單車做環評活動。

危機用行動解決便是。彼岸的詩歌傳來;此岸續傳,仍舊抱著期待。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6.6~6.11)



6月6日,潘翰聲部落格,財團的澎湖灣。澎湖不只白天美,夜裡滿天星斗也美。但如果天空蓋了一棟棟超級高樓,那就完蛋了。某位台北市的國民黨籍立委,取笑澎湖至今沒有任何五星級飯店的落後,甚至語帶威脅的說「要不然荒地永遠是荒地」。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1115122


6月7日,立報,超過審查期 灣寶開發案繼續闖關。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他們真的很委屈,來台北都是來抗議不是來玩的,工業區對當地沒好處,只有縣長和財團獲利,卻讓當地農民跟著陪葬。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馬英九總統才剛說要環保救國,卻讓灣寶的農業面臨威脅,他呼籲馬英九:「要環保救國,應該要先救灣寶!」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lihpao/20100607/index-12758615107272704009.html


6月7日,立報,期待你的溫柔 與理解同步/宋竑廣。我常常在想,在某些層面上,在訴求權益時,相對於被壓迫的其他弱勢而言,雖然我比較有餘裕使用溫和理性的對話方式,可是我並不希望它成為一種標準或門檻,擋住那忍不住的哀號,或,「吵鬧」。那會讓我覺得,好像在要求餓得發昏的人得謹守用餐禮儀似的,是一種殘酷。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210-2010-06-07-14-51-44


6月8日,中央社,社運抗議鴻海 聲援富士康組工會(綠黨參加)。鴻海精密科技今天舉行股東會,台灣勞工社運團體上午前往鴻海總部前,呼籲勞退基金退出鴻海,也希望團結兩岸勞工一起監督,讓富士康的工人擁有獨立自主工會。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6080015


6月8日,自由時報,巴西/聖保羅同志大遊行 300萬人響應。由於總統大選將屆,主辦單位還藉此呼籲選民在今年十月的總統大選中,投票反對「恐同症」。綠黨參選人、前巴西環境部長席瓦日前因發言反對同性戀婚姻,受到各界抨擊,尤其是同性戀團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8/today-int8.htm
比較詳細的新聞:同志議題 巴西總統候選人禁忌?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5645998.shtml


6月8日,自由時報,環保VS.懷舊/蒸汽火車全復活 環署憂空污。綠黨中評委(報導誤植:應為中執委)徐文彥認為,如果大量遊客改搭火車,捨棄了私有運具,從總量來看,蒸汽火車還是比私有運具節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8/today-life9.htm


6月9日,潘翰聲部落格,環保救國先救灣寶!委員們整個審查焦點,在於開發必要性與區位適宜性,縣府派出來回答的官員層級很低,也七零八落被委員訓話,委員的不滿非常高漲,但經過閉門會議之後,結論是補件再審,而不是整個退回。在這個決策黑箱裡面究竟發生什麼?還是我們究竟少了什麼?是道理抵不過權力的拳頭嗎?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1148642


6月9日,公民新聞,白海豚生死一線間。周蓮香報告中提的「減輕衝擊對策」,是要訓練白海豚穿越彰化海域,以確保南北交流不致中斷,或是在堤頭設移動式食物誘導。不過她坦承,這過去沒人做過,實驗性質較高,不保證成功。這個說法引發許多質疑,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綠黨中執委)說,這種不可行的事,提出來不太妥當。她要求應先討論族群,再來討論要不要有後續工程。填海造陸後白海豚一定無法迴游,「白海豚看都看不到,還能引導牠經過廊道嗎?」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7769


6月10日,立報,核四走火 原能會說法環團傻眼。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綠黨中執委)認為,台灣的工程品質早已不可信賴,不但淹過水也曾起火,她要求政府和台電應比照高鐵公司,找國際級驗收公司徹底清查,否則北市、新北市上百萬條人命堪慮。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1144


6月11日,環保救國攏係假 財團治國卡係真 總統府快閃抗議行動。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645





近期活動一覽



淡水紅樹林祭

時間:6月12日下午3點
地點:竹圍碼頭
活動介紹:活動將從竹圍沿著河岸自行車步道,一路穿過紅樹林到淡水,沿途將有完整的工程與生態導覽解說,讓關心淡水發展和環境保育的民眾,親自勘查公路開發後對各種環境的影響,體驗現有美好的山水景緻,重新思考天然資源和發展建設之間的取捨和可能(完整介紹請見網址)。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release/1211-2010-06-10-09-18-22




綠黨廢除死刑座談會@台中 

時間:6月12日(六) 下午1:30
地點:培力作文教育學堂
台中市西區模範街31巷28號 04-23012870
分享:亞太綠人大會專案秘書李盈萱
與談:綠黨中部黨員王俊凱等

活動說明:隨著聚集吐瓦魯總理等20多國外賓的亞太綠人大會(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 /APGN)、盧森堡綠黨國會議員來台等機緣,台灣綠黨持續藉由國際綠黨、國際政治的網路為台灣尋求外交出路,促使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然而,在台灣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彼此磨合之處也成為難題;例如APGN會議期間,馬政府槍決四名死囚的動作,就震驚了當時在台的多國代表。

「外賓聽到消息真的就嚇得倒抽一口涼氣。」每每在國際場合談及台灣執行死刑的時候,總引起這樣的反應;因此,不到半天時間,APGN馬上聚集了多國代表的連署,呼籲台灣廢除死刑。但如此的舉動,引起台灣綠黨部份黨員與支持者的疑慮甚或不滿。在人權議題上,國際社會對於台灣政府「野蠻」的觀感,不是第一次,而這次雙方的落差尤其大;但彼此理解的腳步,總是要一步一步地跨出的。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human-rights/1197-612-



綠黨會客室:想面對面認識綠黨嗎?
時間:6/14(一)晚上7~9點
地點:綠黨辦公室


綠黨性別支黨部活動~第二次聽障同志聚會

這次聚會依然以聯誼性質為主,想交朋友的、甚至想尋找春天的,別錯過了!但是,我們也對這次聚會有再多一點點期待,希望能夠為聽障同志社群的互動推一把。如果你單純想來放輕鬆、交朋友、聊聊天,請自在地參加,不需要受拘束,不必有壓力。如果你想做點什麼,請參考底下我們的活動規劃。

時間:6月19日,下午2點
地點:米倉(台北市龍泉街83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與同志諮詢熱線合辦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199-2010-05-25-01-55-26



「綠色政治」讀書會

時間:6月24日(週四) 晚上7:30
地點:綠黨辦公室
主題:商業生態學,paul Hawken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9437
附註~讀書會前可能會餐敘
意者聯絡夏泱:0968-064-143


綠黨性別支黨部跨性別聚會
專櫃小姐的轉檯人生──跨性基礎班教學與職場裝扮

時間:6月25日晚上7~9點 
地點:生態綠咖啡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樓
活動說明:擁有專櫃小姐經歷的可可,將透過這次的分享,告訴大家怎樣去找出適合自己的型。剛開始跨的時候可以怎樣、跨中間可以怎樣、跨完會怎樣。她會以個人的整體條件做分析,提供裝扮建議,及相關用品等資訊,務求低成本高成效,避免花太多冤枉錢在摸索上。在勞動條件日趨惡劣的今日,如何擺脫裝扮工業的消費魔掌,打扮出有利於職場需要的外表,是現代人不可不聽的生存技巧!本次分享適合各種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歡迎LGBT及異性戀的加入。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
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