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新面孔!──綠黨電子報(5.23~5.29)

新聞整理人的話──上上份電子報的時候,因為時間過了消掉了一堆活動,這陣子又冒出一大堆了,綠黨真是忙個沒完呀;才剛熬夜弄完盧森堡綠黨記者會而已,馬上又有另一國的綠黨寄信到秘書處預告來台了。

「外患內憂」呀。這禮拜又跑了寺廟侵占國有地、雙和護樹的事,中執委王鐘銘、崔愫欣則重拾反淡北快速道路的事情(見活動);但同時各地民眾又紛紛來報護樹的案件,連回信推掉的力氣都無。可喜的是又有新血加入了,新來的支持者、李佑任繼出現在上禮拜的盧森堡綠黨記者會之後,本週跟著跑到了雙和護樹現場。並且在噗浪上說:「我是做社運的。

本週良心好文。佳瑋為洋華工會寫下這樣的文字:「在市場的競爭邏輯之下,自利動機促使企業追求利潤與效率,而企業管理就是鑽研該如何用最低的成本營運一家公司的學問,但它卻鮮少考慮這樣的行徑是否合乎人性。於是我就選擇離開了。」翰疆則有更專業的評論。

而且身為政黨,良心有時跟選票可能會衝突。翰聲這週為捷運寫了擲地有聲的問句:「一般民眾乍聽捷運開過來到我家門口,誰還管一百多億元錢從哪裡來?」同樣商業兩樣情,6月2日週三,為了環保行動,翰聲會帶大家導讀企業財報。這是很不一樣的社運課程,「黨員」切勿錯過。

不過最跟選票衝突的,應該是廢死座談會吧。有些支持者會為綠黨擔心,但話說出口,就應該要溝通。其實也是熱心的黨員幫忙,秘書處在百忙之餘才有能量幹這種事。這不是上對下的座談,會確保與會者的發言機會,歡迎各位踴躍參加。

今天29日星期六下午綠黨會在西門町校園同志甦醒日的彩虹大道擺攤,也歡迎各位過來打個招呼囉。




本週綠黨動態/新聞彙整(5.23~5.29)


5月25日,立報,性別教育在跨性 同不同志皆到齊。坊間一堆認識男女的書,老師在學校每天教認識兩性,唯獨少了跨性的法子,會不會捨近求遠、瞎子摸象呢?當然扮裝的話可能衝擊太大了,這時用這些跨性小撇步便可以簡單「實習」不同性別一下。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198-2010-05-24-18-53-35


5月25日,明報,綠黨反對德僱傭軍往索馬里。一間私人保安公司僱用大約一百名退役德國聯邦國防軍士兵到索馬里,為當地一名軍閥工作,德國綠黨提出反對。在野綠黨的議員諾里普爾稱,綠黨將會調查Asgaard保安公司這樣做是否有違聯合國制裁索馬里。諾里普爾稱,日前可能有德國僱傭兵在外國互相戰鬥,這不是解決該國內戰的方法。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527435/1.html


5月25日,立報,水泥灌漿 永和路樹活不下去。水泥地能種樹嗎?這個問題只要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可以回答。雙和護樹聯盟、綠黨於25日召開記者會,揭發永和路樹遭受水泥灌漿,形同活埋。(綠黨臉書有轉載我們義工去現場的照片)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525/3189379.html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60zeBprlM


5月27日,自由時報,讓占國有地寺廟就地合法 綠委反對。台灣生態協會、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綠黨等環保團體也批荒唐:「應就地正法,卻就地合法!」地球公民協會則指出,中台禪寺有十二.五公頃用地違法開發、占用,其中也包括了「林業用地」,未來森林法修正通過,這些用地即可就地合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27/today-life7.htm


5月27日,潘翰聲部落格,[爭取在我家門口的捷運]宛如鄰避的孿生子(南北線二階環評)。對我自己的位置來說,信義線東延段才更棘手,福德地區的選票哪個市議員和參選人不想要?一般民眾乍聽捷運開過來到我家門口,誰還管一百多億元錢從哪裡來?但現在政府財政如此窘迫,台中、台南要一條捷運或輕軌都被交通部長罵,誰知道錢到底會不會來?這些錢拿來給大家坐免費接駁公車是綽綽有餘,但許多人腦袋想的,應該是「地價」,捷運局的成本效益分析就公然這樣寫啊,而房價又是另一個很難拆解的神話了。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31020701


5月28日,林佳瑋臉書網誌,關於這次發生在政大的HTC演講爭議。我離開政大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可是我很開心這個學校,還存在著一些有良知的同學,願意挺身奮鬥。就像陳芳汶老師說的,政府之所以願意將大部分的教育經費撥給高等教育,而社會對這點也沒有異議,就是相信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我們沒有人反對HTC成為全球品牌,但請不要把它建立在勞工的血、汗與淚水之上,那是一件非常殘忍與不堪的事情。

http://blog.mingwangx.org/?p=781


5月28日,潘翰疆臉書網誌,誰該蒙羞:一場「品牌之路」演講,所暴露的企管學界龍頭的品牌危機分享。遠一點像多年前日本雪印食品假牛肉、食品造假的品牌危機事件,也透過提供外部監察與稽核,與消費者ngo簽約獨立行使外部稽核、內部勞工的申訴等,成功挽救消費者信心,蘋果、雪印食品,這樣的個案難道不能給專長個案討論的政大企管行銷大師們一點小啟發嗎?

轉貼自臉書 http://0rz.tw/6SNFV


5月28日,綠黨中執委徐文彥,公平貿易Q&A(一)~(九)前言與結論。生態綠這兩年來累積一百多場公平貿易演 講的經驗,該文對公平貿易的誤解,其實也是許多台灣人共有的疑問。這反映出華文世界對於公平貿易的認識基礎太少,沒有廣泛與充份的資料供人參考。某些對自由貿易有深刻批判的人,投入社會運動的興趣更甚於去了解公平貿易這種新興的消費運動;另外,某些想要參 與公平貿易的人,只是對於這種新興的商業模式感興趣,卻缺乏對於自由貿易的批判性認識。

http://www.okogreen.com.tw/blog/?p=404


5月28日,星島日報,加拿大最新民意 超越自由黨9個百分點.保守黨獲三成六選民支持。加通社與Harris-Decima進行的民調同時顯示新民主黨獲16%選民支持,綠黨支持率11%,魁人政團8%。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527435/1.html


5月28日,希望之聲,新西蘭「三振出局」法案將獲立法。這項法案遭到了工黨、綠黨和毛利黨的反對並被批評為對犯罪活動的影響力度太小,以及讓監獄爆滿,讓納稅人的負擔更重,而在降低犯罪率方面則起不到任何作用。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60329-1.asp




近期活動一覽:


青年關心淡北道路討論會

今年四月開始,淡水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進行環境評估初審,贊成與反對雙方又是一番論戰。這次環境評估的審查,關乎未來淡水河沿岸生態環境與人文景觀,淡水河沿岸的居民,以及從各地到此工作、求學的人們,都應該瞭解、關心並且思考。

時間:2010年5月31日(週一) 19:00
地點:觀海極品二樓管理室(台北縣淡水鎮民族路31號)

歡迎淡江、真理、聖約翰、台北海院、基督學院、北藝大、北台科的同學踴躍參加,也歡迎其他同學一起來關心!

http://blog.mingwangx.org/?p=780



股東會行動的企業財報導讀會

時間:6/2週三晚上六點半
地點: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TEAN)
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2392-7967毓蓉

簡介:如果你有意願參與股東會行動、或幫忙讀報告,不論有沒有持股,請先報名!今年勞工的股東會行動,血汗手機工廠的洋華,已經開過。接下來,環保運動的股東會:6/18台北宏碁、台中友達 6/25台北台塑。我們要把「鬧場」的印象降到最低,就把社運的語言轉譯成金融市場企業語言,必須花點時間閱讀企業的財務報告,因為大家多數沒有金融市場的背景,所以由翰聲來做個簡單的導讀,已經有志工幫忙下載了三家公司的年報、財務報告、研究報告,可以節省相當多時間了。




綠黨性別支黨部分享聚會~校園中的民主

時間:6月5日 19:00開始
地點:生態綠咖啡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
主講:政大新科校代、宗教所吳宗泰先生
與談:政大前校大郭海棠(小小海)、
師大學生會代表候選人陳禹勛

活動簡介:依照吳的政見「關注校園性別友善議題,推動性別友善空間」,題目原本是想訂為校園民主中的性別之類的,但其實他又不只關心性別,在大學擔任校大期間,對於其他弱勢工作也十分關注。這麼說來,似乎又不該以性別支黨部為名來舉辦,但像這樣的關懷與實踐,又恰恰切合酷兒的多元精神,所以還是掛上。

鼓勵年青人參與政治,實踐社會正義等理想,一直是綠黨的初衷,也是弱勢運動最終無法迴避的課題。繼四月份「亞太綠人大會APGN會前會-台灣公民論壇:同志運動的政治參與與國際串連」之後,本次聚會除了在校園民主的層次提供經驗、彼此交流;現場還會揭露綠黨今年的同志參政計劃。

註:陳禹勛=Barking無意間用留長髮的照片參選,海報公告後被同學當作女生,而將性別議題列為政見後,在政見發表會上競選對手詰問『什麼是多元性別』,整個競選過程下來,感覺到師大校園嚴重缺乏性別意識的問題,也認為從普遍存在卻被忽略的性別議題開始發掘,才能喚起學生對於學生事務的關注和行動。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196-65



綠黨廢除死刑座談會@台中 

時間:6月12日(六) 下午1:30
地點:培力作文教育學堂
台中市西區模範街31巷28號 04-23012870
分享:亞太綠人大會專案秘書李盈萱
與談:綠黨中部黨員王俊凱等

活動說明:隨著聚集吐瓦魯總理等20多國外賓的亞太綠人大會(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 /APGN)、盧森堡綠黨國會議員來台等機緣,台灣綠黨持續藉由國際綠黨、國際政治的網路為台灣尋求外交出路,促使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然而,在台灣與國際接軌的同時,彼此磨合之處也成為難題;例如APGN會議期間,馬政府槍決四名死囚的動作,就震驚了當時在台的多國代表。

「外賓聽到消息真的就嚇得倒抽一口涼氣。」每每在國際場合談及台灣執行死刑的時候,總引起這樣的反應;因此,不到半天時間,APGN馬上聚集了多國代表的連署,呼籲台灣廢除死刑。但如此的舉動,引起台灣綠黨部份黨員與支持者的疑慮甚或不滿。在人權議題上,國際社會對於台灣政府「野蠻」的觀感,不是第一次,而這次雙方的落差尤其大;但彼此理解的腳步,總是要一步一步地跨出的。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human-rights/1197-612-



綠黨性別支黨部活動~第二次聽障同志聚會

這次聚會依然以聯誼性質為主,想交朋友的、甚至想尋找春天的,別錯過了!但是,我們也對這次聚會有再多一點點期待,希望能夠為聽障同志社群的互動推一把。如果你單純想來放輕鬆、交朋友、聊聊天,請自在地參加,不需要受拘束,不必有壓力。如果你想做點什麼,請參考底下我們的活動規劃。

時間:6月19日,下午2點
地點:米倉(台北市龍泉街83號,捷運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
與同志諮詢熱線合辦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division/gender/1199-2010-05-25-01-55-26


FACEBOOK  id名:綠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88352571&ref=name


秘書處工作人員噗浪


張宏林:http://www.plurk.com/lohas_leo
潘翰聲:http://www.plurk.com/panhan3
潘翰疆:http://www.plurk.com/kankona_goat
宋竑廣:http://www.plurk.com/honkwun

BBS:telnet://ptt.cc GreenParty 進PTT----> 分組討論區---->國家研究院 政治, 文學, 學術------>PoliticMan---->
GreenParty 板面置底宣傳電子報的地方,有宣傳用的簽名檔,請有PTT ID的人幫忙,彩色複製到自己的簽名檔,謝謝。


黨員常態活動

張宏林:1.每週六晚上7~8點綠色和平電台 FM 97.3 網路直播 




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及公益團體、計程車隊、 HiTaxi叫車平台及網路業者共同推動『叫車、省錢、減碳:一塊抗暖化』行動, 呼籲國人改變隨時隨地招車的習慣,改以網路或電話叫車, 不但乾淨又省錢,又能達到少空轉、減空污的節能減碳功效。 與會的官員與民代也同聲支持這項利己利人的機制,『一塊』 為地球共同努力。



生態綠咖啡

生 態綠成立的目的半為社會運動,半為商業營利:一方面在台灣推動逐漸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公平貿易運動,另方面則具體實踐重視社會責任的永續企業。生態綠立志 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樹立一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典範。我們售出的每包ÖKOGREEN Coffee,生態綠都將捐出10元運用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案工作上,這筆資金除了協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構全球暖化資訊網及相關行動計畫,也用來協助綠黨推動1208抗暖化的國際串連行動與相關的的國會遊說工作。





沒有留言: